天气多变孩子发烧多 物理降温该从哪入手?

2016年08月16日 06:0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近日天气反复,孩子发烧的情况也增多起来,不少家长慌了手脚。近日,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急诊科,总会看到家长因为孩子发热后不易退热,或孩子反复发热着急咨询医生的情景。

  华龙网讯(记者 黄宇)近日天气反复,孩子发烧的情况也增多起来,不少家长慌了手脚。“孩子发烧,全家人都紧张,烧退不下来怎么办呀?”“吃了退烧药,没隔几个小时又烧起来了,反反复复的,急死人了!”近日,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急诊科,总会看到家长因为孩子发热后不易退热,或孩子反复发热着急咨询医生的情景。

  天气闷热小孩突然发烧 原是上呼吸道感染

  王女士的孩子刚满8个月,孩子平时非常好动,但20日下午开始却变得没什么精神,也不愿意吃奶了。王女士觉得孩子有点儿反常,摸摸额头感觉比平常温度略高,便拿体温计给孩子量了下体温,36.8℃,孩子并没有发烧。于是,王女士就让婆婆看着孩子,自己去超市买菜。

  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王女士快回家时,接到婆婆的电话,焦急地说:“孩子发烧了,刚才量了一下有 38℃,你赶紧回来带孩子去医院看看。”王女士在电话里劝婆婆,“不着急不着急,孩子体温没有超过38.5℃,可以先做物理降温,我马上就到家了。”

  挂了电话,王女士就想,最近家里没人生病,也没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就是这几天天气热给孩子穿得少了些,可能是着凉了吧。

  体温低于38.5℃时 可利用物理降温法退烧

  一进家门,婆婆就着急地说,“你可回来了,赶紧带孩子去医院,再烧更高了,把孩子烧坏了怎么办?”看着着急的老人,王女士和婆婆只好带着孩子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诊,经检查,重医儿童医院急诊科郭鹏飞主治医生告诉王女士和婆婆,根据孩子病情,考虑为上呼吸道感染,可以使用物理降温处理,适当多喂些水喝。

  经过郭医生的指导,当晚,王女士的孩子体温便退到了37.2℃。

  郭医生还提醒,一般孩子的体温大于38.5℃时才考虑使用退热药,而且用药时间至少应间隔4~6个小时;温度低于38.5℃时,家长们可以用物理降温法,既安全又有效,而且温水擦浴能让孩子感到舒适易于接受。物理降温的同时,妈妈一定要观察孩子的精神状况、面色、呼吸等变化,如果孩子面色苍白或出现呕吐、腹泻情况时,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物理降温法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如何给宝宝进行物理降温?郭医生建议,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温水擦浴:

  水温不能过高或太低,最好控制在32~34℃范围。注意,在温水擦浴时,妈妈们要避免擦拭胸前、腹部、后颈、足心等对冷刺激比较敏感的部位,而对于腋窝、肘窝、腘窝和腹股沟可适当延长擦拭时间。总体擦浴时间一般不超过30分钟。

  擦上肢时,先拿毛巾从孩子脖子外侧面沿胳膊外侧擦到手背,再从侧胸经腋窝沿着胳膊内侧擦到手心,两侧上肢各擦3~5分钟,最后再拿干毛巾擦干皮肤。擦洗过程中,尽量少暴露孩子,防止着凉。

  擦背部时,让孩子侧卧,露出背部。从孩子的肩膀处开始向下擦至臀部,持续3分钟左右。

  擦下肢时,如果水温有点凉了,可以加点热水。先脱掉孩子一条腿的裤子,从大腿外侧擦到脚背,再从大腿内侧擦到脚内踝,最后从屁股下面沿着腿后面一直擦到脚后跟。同样的方法擦另外一条腿,每条腿各擦3~5分钟。

  需要妈妈们注意的是,婴幼儿在使用物理降温时,一般不进行酒精擦浴,因为孩子的皮肤很柔嫩,可能会发生酒精过敏或中毒。擦浴时应注意保暖,不要在有风的地方进行。

  2、注意给小孩补充水分

  孩子高热时,呼吸增快,而且出汗也会令孩子流失大量水分。这时补充充足的水分能增加尿量,促进体内毒素排出。

  3、给孩子喂橙汁

  有时会遇到孩子发烧后一直不肯喝奶,熬了粥也不爱吃的情况。这时的家长要记住,不要强行喂奶和食物。可以拿出一个橙子,榨成果汁倒在奶瓶里,加入一点温水,橙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味道酸甜又能开胃,很适合发烧的孩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