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知道如何护理生病发烧的孩子?

2017年01月0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些日子,前来儿科就诊的孩子中80%至90% 都是感冒发烧的。看病要去医院,养病却是在家最好。可对于如何护理生病发烧的孩子,特别是一些新妈妈新爸爸,一时摸不着头脑。

  一发烧就去医院?

  家长表现:面对发烧的宝宝,家长心疼、着急再加上对此一窍不通,十有八九就做出了往医院跑的选择。

  玛丽医生说法:发烧并不是坏事,我们的身体可以通过升高体温来调动自身的防御系统杀死外来病菌,所以假如孩子发烧了,不用过于着急。而且孩子的体温,会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比如运动前后、哭闹前后,孩子的体温都会有细微波动。一般来说,腋窝的温度波动在摄氏36.0℃到37.4℃之间。如果宝宝的体温高于此,也就是37.5℃以上才算是发热。如果在这个范围内,家长们就不用着急。

  按照体温高低来分,发烧可分为低热、中热、高热和超高热四种情况。其中,低热为摄氏 37.5℃到38℃;中热为摄氏38℃到39℃,高热为摄氏39℃以上,超高热为摄氏40℃ 以上。如果宝宝的体温超过摄氏 38.5℃就要去医院。因为中度发热及高度发热若持续时间过长,可引起对机体的损害,尤其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不利的影响。

  发烧了就得吃药?

  家长表现:看着宝宝发烧,做父母的怎能不心疼?怎么办?很多父母会选择赶紧给孩子吃退烧药。有的为了追求退烧速度,会将几种退烧药叠加给宝宝服用。

  玛丽医生说法:家长们这样做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做法不可取。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而且宝宝的肝脏功能发育并不完善,解毒功能也就不完善。引起孩子发烧的原因很多,在没有弄明白孩子发烧的确切原因的情况下就给孩子随便用药,可能会影响医生诊断。还要提醒各位家长,给孩子服用退烧药时剂量不要太大,每天3至4次为宜;服用时间一般不超过3天。服药期间要多喝水。

  物理降温最安全?

  家长表现:面对感冒发烧的宝宝,有一类家长是这样做的:先不打针不用药,先用一些物理的方法给孩子降温,比如给宝宝洗温水澡、用热水泡脚、冷毛巾湿敷等方法。

  玛丽医生说法:物理降温没有副作用,而且退烧效果也不错。物理降温的方法主要有哪些?具体的操作要领是什么?且看——

  方法一:温水擦浴

  提醒家长们,洗澡的时候要注意将室温保持在摄氏26℃到 28℃,洗澡时窗户要关闭,水温要控制在低于孩子的体温摄氏1℃左右。不要给宝宝洗热水澡,否则易引起全身血管扩张、增加耗氧,容易导致缺血缺氧,加重病情。擦浴的时候,孩子的颈部、双侧腋窝、大腿根是重点。

  方法二:冷毛巾湿敷

  用摄氏20℃到30℃ 的水浸湿软毛巾后稍挤压,使之不滴水,然后折好放在孩子的前额上,每三四分钟更换一次。

  方法三:热水泡脚

  在足盆或小桶里倒入2/3的水,水温控制在摄氏40℃左右。泡脚时妈妈抚搓宝宝的两个小脚丫,既能扩张血管,又能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感冒了就得大补?

  家长表现:孩子感冒发烧了,身体那么虚弱,不补怎么能战胜疾病?不补怎么能病愈?这是很多家长们的想法,于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海参、炖鸡一股脑地端上了餐桌。

  玛丽医生说法:孩子发烧期间,其胃肠功能是紊乱的,如果此时再大补,就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也会加重胃肠紊乱的程度。所以,孩子发烧期间的饮食,应以清淡和易消化为主,要少油、少盐,千万不要让孩子吃得太油腻。此时吃油腻的食物,不仅不能吸收,反而会引起呕吐或腹泻,应以流质和半流质食物为主,如奶类、藕粉、豆浆、肉末粥、烂面条、稀饭、蛋花粥等,也可喝些绿豆汤以助降温、利尿抗病,并适当地吃些水果。

  此外,一定要多喝水,最好是糖盐水。这样做一方面可补充丢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另一方面可达到降温的目的。文/玛丽医生

标签: 发烧腹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