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度发热:妈妈可考虑用退烧药

2017年08月2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a) 宝宝超过 38.5℃,才需药物治疗

  在排除小儿由于哭闹、进食、运动、衣被过厚、室温等因素的影响后,一般患儿低热时不主张使用药物降温。如果患儿精神状态好,嬉戏如常,可采用补充水分、降低环境温度、温水擦浴等较为简易实用的物理降温方法。当体温达到38.5℃以上,才给予药物治疗。

  普通发热建议只用1种药

  大多数情况下,使用1种退烧药就能缓解病情,同时多种药混用会增大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退烧药的起效时间因人而异,一般0.5〜2小时内见效。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服对乙酰氨基酚后哭闹减轻(可能是头痛症状减轻),服布洛芬后开始出汗,证明药开始起效了,不要急着加药或换药。

  高热不退时正确交替使用退烧药

  如果正确用药仍然持续高热不退时,可以考虑两种退烧药交替使用。例如,对乙酰氨基酚用了2小时后没有退热,但其最小用药间隔是4小时,这时,不能再用对乙酰氨基酚,只能将另一种退烧药布洛芬与其交替服用。服两种药的最小间隔时间是2小时。因为通常一种退烧药吃进去后,大约需要2小时才能发挥有效治疗效果,如果2小时后体温仍然维持在38.5℃以上,可以理解为该药不能有效退烧,这时才需要和另一种药交替使用。两种退烧药交替使用时,每天分别最多服用4次。

  贴心TIPS

  服药后不必急于去医院

  事实上,发热患儿如无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可在家先服一般的儿童感冒药并协同用物理方法退烧,不必急于到医院就诊。当然,如果孩子发生高热伴有气促、抽搐、咳嗽、咽喉肿痛等症状时,一定要去医院。

  (b) 宝宝常用退烧药有哪些

  儿童使用安全的退烧药 儿童使用受到严格限制的退烧药

  (c) 服用退烧药应注意什么

  总之,对于儿童发热,家长首先应冷静,随时观察孩子发热后的精神状况,在医生明确诊断后,合理地选用降温措施或药物,才会使患儿恢复得更快。

  专家答疑

  退烧药别超过3天?

  有些退烧药存在一定的肝肾毒性和神经毒性,使用时一定要注意用量。因此,用退烧药时要注意安全剂量,一般来说,连续使用不要超过3天,各种药物还要注意最大用量,以免产生毒性。药物发挥作用需要一定的时间,体温不可能、也不应该在短时间内迅速降下来,如重复使用退烧药,最好间隔6小时以上。

  如果患者连续3天服用退烧药,但仍无明显好转,就需要前往医院,因为这意味着病情较为严重和复杂,需要做进一步的详细检查和治疗。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宝宝不咳嗽呼吸畅》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