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人来疯” 莫强行制止

2017年05月1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张奶奶的孙子才5岁,在读幼儿园大班,每到周末或节假日,家里来了客人,孩子总是特别高兴,当着客人的面,一会儿唱歌,一会儿做出一些特别的举动,大人怎么喊也不听。其实,孩子这种“现场表演”属于“人来疯”,它在2-7岁这个年龄段十分常见。

  学龄前儿童已有初步的主客体区分能力,但是自我的认定还是主要来自客体,特别是成人的评价和肯定。平时在家中,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父母亲总是把孩子当成注意的中心,遇到客人来家访时,孩子自然就觉得自己是中心,往往演得非常出色。由于孩子神经系统的抑制功能发育不完善,容易兴奋,一旦兴奋了一时却难以平静下来。有时当大人开始谈自己的话题时,没有给孩子明确的停止“疯”的提示。

  孩子“人来疯”是一种心理发育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家长不要强行制止,应该因势利导,满足孩子合理需求。客人到来后,给孩子一些表演的机会,可以让孩子背诵一首唐诗或者让孩子弹一曲钢琴,然后给孩子一个明确的停止的提示。例如,当孩子背完诗词后,妈妈可以说:“很好,下一次我们再背另一首唐诗背给叔叔听,好吗?”这既是在肯定孩子,同时又是在暗示孩子表演就到这里了。如果孩子兴致勃勃,可以告诉他:“下面叔叔要和爸爸说一些事情,你让妈妈给你讲故事好吗?”这时最好不要马上让孩子从事一个人的活动,这样反差太大,孩子不容易接受。

  湖南省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小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