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关注生理性黄疸

  脐带的日常护理要怎么做

  1、每天清洁肚脐部位。重点清洁白 色的脐带根部,宝宝的肚脐处痛感不敏感,妈妈可以放心清洁。

  2、 清洁完毕,要用干净的毛巾将肚 脐处的水分擦干。

  3、用棉花棒蘸 75% 的酒精涂于肚脐处,由脐带根部开始向外擦至皮肤。

  4、 每次换尿布时,需要检查脐部是否干燥。如发现脐部潮湿,就用75%的酒精再次擦拭。75% 酒精的作用是使肚脐加速干燥,干燥后易脱落,也不易滋生细菌。

  脐带脱落后,也可按此方法处理。

  宝宝会出现生理性黄疸

  大多数宝宝在出生72小时后会出现生理性黄疸。主要是由于新生儿血液中胆 红素释放过多,而肝脏功能尚未发育成熟,无法将胆红素及时排出体外,胆红素 聚集在血液中,即引起了皮肤变黄。这种现象先出现于脸部,进而扩散到身体的 其他部位。护理方法:

  1、生理性黄疸属于正常现象,一般情况不需要治疗,通常在出生14天后自然 消退。

  2、很多母乳喂养的宝宝,由于母乳的原因,黄疸消退较慢,可以暂停母乳3天左右。

  3。 若黄疸程度较严重,可根据医生诊断采用光照疗法。

  出现病理性黄疸要及时治疗

  当黄疸过高或者持续不退时,应及时就医以判断宝宝是否是病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的原因可能有:母亲与宝宝血型不合导致的新生儿溶血症,婴儿出生时 有体内或皮下出血,新生儿感染性肺炎或败血症,新生儿肝炎、胆道闭锁等。如 黄疸过高有可能对新生儿智力产生影响,因此一定要及早就医。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坐月子》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生理性黄疸 胆道闭锁 脐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