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抚奶嘴到底该不该用?这种奶嘴或致宝宝窒息

2016年06月17日 06:30 扬子晚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常生活中,奶爸奶妈在婴儿哭闹、睡觉时,经常会将安抚奶嘴给宝宝吮吸,用来安抚宝宝的情绪。奶爸奶妈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时,为防止掉落、遗失,常常配上漂亮的奶嘴夹,但是不合格安抚奶嘴及其相关产品会给宝宝带来严重伤害,奶爸奶妈挑选时一定要多加注意。记者从昆山检验检疫局获悉,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近日宣布对两款中国产安抚奶嘴相关产品实施自愿性召回。这个消息让许多奶爸奶妈对安抚奶嘴及其相关产品的安全颇为担忧。

  两款国产安抚奶嘴相关产品被召回

  据悉,此次召回的两款安抚奶嘴相关产品分别为蓝色鲸鱼款和粉色章鱼款,由毛绒布制成,内部为纤维填充物,夹体上带一条25厘米长的织带。召回原因为装饰用的毛绒鲸鱼鱼鳍和章鱼头可能会从奶嘴夹脱落,宝宝吞入嘴里造成窒息。这两款产品已经售出12900件,美国消费品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并联系经销商退货。据昆山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陈坚介绍,这类隐患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此前加拿大、欧盟也曾因为类似原因召回过中国产安抚奶嘴相关产品。

  安抚奶嘴及其相关产品受家长追捧

  昨日下午,记者在苏州市石路步行街附近的一家婴幼儿用品店内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安抚奶嘴,价格从十几元至五十几元不等,每个安抚奶嘴使用的材质并不相同,有橡胶、硅胶、乳胶等材质,一些安抚奶嘴的外包装上标注着许多英文字母,记者检查了一下,并没有发现相关的中文说明。货架前,不时有前来购买安抚奶嘴的家长。准备给孩子购买安抚奶嘴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还不到一周岁,前不久刚刚断奶,为了不让孩子哭闹,所以来买个安抚奶嘴给孩子。另外一位母亲向记者表示,孩子还没有出生之前,就已经给他准备好了安抚奶嘴。在孩子满月后,就开始给他使用安抚奶嘴了。当孩子哭闹不已时,只要把安抚奶嘴放进他的口中,孩子就立刻停止哭泣,变得安静下来,每天晚上给孩子喂完奶之后,把安抚奶嘴放进他的嘴里,不一小会儿,孩子就会平静地入睡;带哈子外出时,不管时间长短,安抚奶嘴是必备物品,每次一定带上。婴幼儿用品店里的营业员告诉记者,一般家长都会选择价格稍微贵的安抚奶嘴,因为毕竟是孩子嘴里使用的物品,价格高些质量会更有保障。不过,记者在货架上并没有发现带有奶嘴夹的安抚奶嘴出售。营业员表示,一般安抚奶嘴并不会附带奶嘴夹,需要顾客另外选购搭配,不建议顾客这样做,因为对孩子并不好,可能会有某种危险。记者在淘宝网上发现,多个商家都在出售安抚奶嘴以及奶嘴夹,种类繁多的安抚奶嘴由于品牌不同,价格也有高有低,有的安抚奶嘴上附有毛绒玩具,看上去非常具有吸引力。单独出售的奶嘴夹价格均在十元左右,这些奶嘴夹颜色都非常鲜艳,装饰有造型各异的卡通玩具。在网上购买安抚奶嘴及其相关产品的顾客并不少,一些顾客在使用后给予商家好评。有顾客表示,自己宝宝的安抚奶嘴总是掉,有时掉在地上弄脏了,有时掉在何处都不知道,找也找不到,这种带有奶嘴夹的安抚奶嘴携带十分方便,可以保护宝宝的奶嘴不掉落,还可同时用于宝宝其它随身物品的吊挂。 

  安抚奶嘴到底该不该用有争议

  据了解,目前欧美国家婴儿使用安抚奶嘴的比例在60-70%,近几年来安抚奶嘴在中国盛行,对于它的争议也由此展开。由于安抚奶嘴能够让宝宝在短时间内恢复安静,大大节约了父母们的时间,所以安抚奶嘴在西方被迅速地普及推广开来,安抚奶嘴几乎成为每个拥有小宝宝的家庭中必备的婴幼儿用品。美国育儿专家认为宝宝在两岁之前使用安抚奶嘴都是正常的,不需要担心安抚奶嘴会导致宝宝的牙齿变形,因为孩子以后还会换牙。安抚奶嘴会让宝宝产生依赖感。这个不是美国父母们担心的,他们就是想让小宝宝有所依赖,因为夫妻俩平均分配到家中每个孩子身上的照顾时间有限,没有太多的人力、太多的时间把哭闹不停的宝宝哄安静下来。

  安抚奶嘴到底该不该用?安抚奶嘴及其相关产品给宝宝使用时,会有安全隐患吗?苏州高新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叶洪平表示,自己并不主张家长让孩子使用安抚奶嘴,因为安抚奶嘴对小孩的心理发育会产生影响,变得孤僻自闭,而且孩子对安抚奶嘴会有一定的依赖性,另外,对孩子的牙齿发育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安抚奶嘴对牙齿的影响主要为引起龋齿、上下牙床咬合不正和牙龈萎缩。使用的时间越长,对牙齿发育的影响越大。日常接诊中,如果发现有孩子嘴里含着安抚奶嘴,叶洪平一般都会提醒家长尽量不要使用,安抚奶嘴阻止孩子哭闹并非长久之计。很多家长喜欢使用安抚奶嘴,就是可以能够短时间有效地止住哭声,但是孩子哭泣是一种表达方式,这个时候正是家长与孩子沟通的最佳时间,孩子应该与父母建立起一种沟通交流方式,而不是让孩子含住安抚奶嘴。经常使用奶嘴的婴儿会习惯这种触感,渐渐厌烦吮吸母乳,最后只接受安抚奶嘴,这样不利婴儿与母亲之间建立亲密联系。

  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安抚奶嘴因其能起到安抚宝宝的作用而受到奶爸奶妈的喜爱,但是安抚奶嘴使用不当也会有一些不好的影响。专家提醒,如果迫不得已需要使用安抚奶嘴带及其相关产品,应该尽可能注意卫生,安抚奶嘴仅仅用常规清洗是不够的,还要进行消毒,建议煮沸消毒,采用蒸气来杀死病毒与细菌。一旦奶嘴出现老化、变形、破损的情形时,就要立即更换,以免吸孔阻塞,造成宝宝吸吮困难,一般使用30天左右就需更换。

  安抚奶嘴材质硅胶好还是乳胶好?

  记者了解到,乳胶安抚奶嘴由天然乳胶制成,弹力非常好,容易回复原状,可以抵抗拉扯,极具弹性,亦对环境无害。不过,也由于乳胶天然的材质,可能会有些橡胶的味道,使用期限较短,容易老化。更需要小心存放,避免阳光直射且需存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乳胶安抚奶嘴通常是黄色的。硅胶安抚奶嘴是高质量的塑类制成。硅胶可抵御温度变化,可经煮沸、表面光滑、透明、无味。不过,硅胶的弹性不及乳胶,一旦表面有破损,很容易会撕裂。硅胶比较脆弱,如果经常使用,就应该小心检查表面有没有破损。硅胶安抚奶嘴如果有任何老化迹象,如暗纹、刮痕、牙印或小孔,就应立即更换。硅胶奶嘴通常是无色透明的。所以安抚奶嘴到底是硅胶好还是乳胶好其实没有一定的说法,两种材质各有特色——乳胶的触感近似皮肤,弹性很好,主要用作安抚奶嘴的材质,但容易老化变质,发出异味;硅胶虽然相对来说耐用性较好,但是缺乏弹性、容易断裂,可能会被婴幼儿误食。目前市面上大都是硅胶材质的安抚奶嘴。

  安抚奶嘴能不能过早使用?

  安抚奶嘴主要作用就是代替妈妈的乳头,从而安抚小宝宝。那么能不能过早使用安抚奶嘴呢?使用安抚奶嘴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细节呢?专家建议通常情况下,不要过早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宝宝在6个月以后可以开始使用安抚奶嘴。在这个时期使用吸吮安抚奶嘴可以给宝宝带来吸吮的满足感与安全感,从而减少出牙期牙龈肿痛带来的烦躁与不安。但是每个宝宝都有个体的差异,不同类型的宝宝,起始时间也会不同。每次使用前要确认是宝宝的需要,而非妈妈的需要。切忌宝宝一哭就立刻给其使用安抚奶嘴,这样会给宝宝形成错觉,只要哭闹就可以吮吸安抚奶嘴。需要注意的是,切忌将安抚奶嘴挂在宝宝的脖子上或挂在婴儿床旁,以免不小心因绳子缠绕脖子,造成宝宝意外窒息。宝宝使用安抚奶嘴时,旁边要有大人在边上,也不要将宝宝独自留在婴儿车内,以免发生意外。

  婴幼儿安抚奶嘴有强制性标准

  近年来,各国对婴幼儿安抚奶嘴的质量安全问题都比较重视,欧盟委员会非食品快速预警系统曾对多个品牌的安抚奶嘴发出消费警告。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曾联合发布了我国首个有关婴幼儿安抚奶嘴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婴幼儿安抚奶嘴安全要求》,对安抚奶嘴的材料结构、机械性能、化学性能及其测试方法等作出了详细规定,也为消费者选择安全优质的安抚奶嘴提供了标准和依据。昆山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陈坚提醒奶爸奶妈,挑选安抚奶嘴时,要注意上面的装饰物是否牢固,防止活泼好动的宝宝把装饰物掰下吞入嘴里;此外织带或链条的长度不宜过长,防止缠绕在宝宝颈部。另外,相关生产企业要增强风险意识,深入研读国外涉及安抚奶嘴相关产品的强制性标准,严格按照标准要求生产产品;同时加强新产品研发设计的验证,与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合作,确保产品安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