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选鞋有讲究 选鞋不当会导致儿童扁平足

2016年10月1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张女士的儿子刚刚1岁,穿着豆豆鞋开始蹒跚学步,但最近张女士发现,孩子的脚掌平平的,走路的时候也有点一晃一晃,张女士在想这是不是老人说的“鸭屎蹄”(扁平足),怀疑是穿豆豆鞋的原因,她急忙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原来是“假扁平足”,虚惊一场。

  专家提醒,儿童的扁平足一般要到4岁左右才可以诊断,这个年龄之前的宝宝们足弓被厚厚的脂肪层覆盖,通常会形成假扁平足现象;4岁后的儿童,足弓慢慢形成,但足部的发展尚未完全成熟,扁平足情况比较容易出现。由此,给孩子科学选择合适的鞋子非常重要。

  雪地靴、豆豆鞋、高跟鞋……面对五花八门、款式繁多的童鞋,不少爸妈都头痛如何挑选。要提醒的是,选鞋不当会导致儿童出现扁平足,足部容易出现疲劳及疼痛,严重者会导致足底筋膜炎、膝痛或腰痛等后遗症。

  一般来说,宝宝学会站立后,爸爸妈妈不要急着让宝宝学走。因为,在足弓尚未较好形成的情况下,宝宝勉强练习走路,全身重量压在足部,很容易使足弓过重而逐渐导致扁平足。

  入学后,孩子做不同的运动时应该选择不同的鞋,不能“一双鞋打天下”。而对于很多学校上体育课常用的“白饭鱼”(即白布鞋)则应赶紧抛弃。“白饭鱼”的鞋底一般由一层橡胶做成,鞋底厚度不到4毫米。这种鞋底太平,没有足弓位,非常容易使足弓塌陷。加上鞋底太薄,脚底缺乏支撑,也会导致孩子走路容易疲劳。

  帮孩子选鞋时一定要注意四点:一是鞋子的后跟要有一定的硬度;二是鞋身有保护功能;三是特别选择鞋垫在足弓处有一定凸起的鞋子,这种鞋子可以对足弓起到承托作用,降低足弓下陷发生的几率;四是鞋的松紧合适,以后跟处能进一个手指为宜。

  特别对于患有扁平足的儿童,买鞋子更不能随心所欲。足弓有“天然减震器”之称,像弹簧一样,在人走路的时候推动身体向前,同时还能帮助身体减震,保护足底的神经和血管。而扁平足则是足弓塌陷,因足弓消失,在走路时患儿比常人更容易脚累、脚痛,一些鞋子如豆豆鞋、雪地靴鞋体过软,没有坚硬的后跟杯及足弓承托支撑足弓,易使扁平足人士足弓及小腿疲劳继发损伤。长期下去, 成长后就可能引起脚底筋膜劳损、跖筋膜炎、骨刺等症状,影响行走。严重时膝关节和腰部也会有不适感。

  钱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