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侧切和自然撕裂 哪个恢复更快?

2018年02月13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果你遇到两位都刚生完孩子的产妇在一起聊天,你就发现,产妇们很容易出现互相比惨模式,尤其是顺产的产妇,除了必须要谈的宫缩疼外,顺产过程中的侧切和撕裂,也是比惨模式中必备的佐料。

  说到侧切和撕裂,相信所有的孕妈都会坚定摇摇头说:那个都不要,我们就想自然顺产。

  但是,就像俗话说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实际上,多数的初产妇,都要经历侧切。

  在分娩时,女性产道为了允许胎儿通过,要扩张到原来数十倍的宽度,如果产妇的产道弹性不好,胎头很大,或者分娩的速度很快,产道还来不及充分扩张时胎儿就出来了,往往就会导致阴道、会阴和肛门括约肌的严重撕裂。尽管在分娩时,医生会用手控制着胎儿前进,等待着阴道口的扩张,保护会阴。但有时也难以如愿。

  在这种情况下,退而求其次,人为的扩大产道口,也就是进行侧切,来让胎儿通过,避免撕裂,就成为了助产的一道常规手段。

  在欧美国家,顺产侧切的比例在20%左右,而在国内呢,却占到了90%,尤其是初产妇,几乎都要挨那一刀。

  这里面有很多原因。

  从孕妇的身体原因看,国外的孕妇骨骼大,本身又爱运动,身体柔韧性好。国内的孕妇呢,骨盆小,柔韧性差。此外,以前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基本上都是初产妇,也加大了侧切的比例。

  还有一个原因是社会因素,也就是医患矛盾紧张造成的。

  目前,侧不侧切是由医生或者助产士决定的,如果她认为不会造成大的撕裂,就可能不侧切,但是,万一出现了呢?有了三度撕裂就算医疗事故了,在保险的心理下,实行侧切也是一种对自己的保护。

  针对侧切和撕裂,那种更有利于恢复,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在国外,很多孕妈们都不希望人工侧切,而宁愿自然撕裂,女性的阴道毛细血管丰富,自然撕裂会很快愈合,而且,产后恢复很好,有利于日后的夫妻生活。但是,如果撕裂比较深,参差不齐的伤口难缝合,伤口愈合也慢,后遗症也多。

  侧切的伤口呢,相对整齐、清洁,缝合较为简单,也容易恢复。但不管怎么说,现在一个共识是:尽量减少侧切,轻微的撕裂肯定是优于侧切的。

  在这种共识下,就需要做三点工作,一个是孕妇自己在怀孕期间要加强锻炼,在妊娠大约32周的时候,每天进行会阴的按摩和锻炼,来增加肌肉组织的柔韧性和弹性。创造一个好的分娩条件。

  第二,需要助产士,加强自身的技术水平,在进行关键的会阴保护时候,尽最大可能保护产妇的会阴。

  第三,也算老生常谈吧 社会上要创造一个和谐,互相信任的医患环境,医生和助产士,才能大胆的进行有利于母婴的技术操作。

  小红姐:中国最具人气资深助产师,北京三甲医院产房资深接生婆。从事接生工作20年,安全接生2万多例。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号,小红姐产房故事,更可以和小红姐一对一沟通交流,小红姐还不定期的有礼物送,包括想了解当地接生医生情况,都可以让小红姐帮你参谋,小红姐愿意为你解除后顾之忧!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小红姐产房故事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