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龋齿从乳牙萌出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8:05  舜网-当代健康报 

  ◎ 山东省口腔医院儿牙科 副教授 王燕虹

  济南读者姜女士问:和我女儿在一起玩的孩子,多患有龋齿,有些孩子做了治疗,有些还没有。请问儿童为什么易患龋齿?可以预防吗?

  答:乳牙和年轻恒牙易患龋齿的原因:1、从解剖形态方面:乳磨牙和年轻恒磨牙具有咬合面的窝沟点隙深窄,错综复杂,易致食物滞留的特点。2、从组织结构方面:乳牙和年龄恒牙均具有钙化度低,抗酸力弱的特点,使其易受侵蚀。3、饮食结构方面:儿童的饮食多为软质食物,粘稠性强,易黏附在牙面,含糖量高,易发酵产酸而腐蚀牙齿。4、儿童口腔自洁和清洁作用差:儿童睡眠时间长,唾液分泌减少,自洁作用差。

  儿童防治龋齿的措施:1.乳牙一旦萌出,在哺乳或喂食后,家长应用棉棒或手指缠干净纱布用清水擦洗牙面;从2岁起,家长应教会并协助幼儿刷牙,采用顺刷法,时间一般不要少于3分钟。使儿童从小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2.不过多摄入甜食,以防产生过多的酸而腐蚀牙齿。3、1~3岁幼儿可请医生用氟化物涂布牙面,预防和抑制龋齿。乳磨牙在 3-4岁,第一恒磨牙在6~7岁,前磨牙及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时最适宜做窝沟封闭。窝沟封闭是目前预防龋齿最有效的方法之一。4、定期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儿童接受一段时间的治疗和预防后,家长应每隔3个月~半年复查一次,以便及时接受防治措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龋齿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