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哄儿子睡觉父子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8:48  新浪育儿 玫沁77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玫沁77原创:

  儿子天天小时候是属于比较惊醒的类型,哄天天睡觉就成了每天的重要任务,光荣而艰巨的落在爸爸身上。

  每到哄天天睡觉时,就是父子俩斗智斗勇的时候。这场战役从天天十个月断奶开始,每日必演,且愈演愈烈(说明:断奶之前,天天都是吃着奶,在妈妈的怀抱就睡着了),每次睡觉都是持久战,是考验双方力量的时候。爸爸恨不得用尽浑身解数来和天天一较高下,但这也要考虑到天时、地利、人合多方面因素。

  首先,时间不能太早,要不就算是累断胳膊也别想哄睡天天。地利,不能在卧室,那会引起天天的警觉,更不容易听话;不能在客厅,客厅有电视,那是天天的兴奋剂。人不能多,就他们俩人,天天是“人来疯”,人一多就特兴奋,所以爸爸常在哄天天睡觉时对其他亲友横眉冷对(还不赶紧闪开、闭上嘴巴,保持安静)。

  通常,爸爸会立着抱天天在走廊里转,一边唱摇篮曲一边拍天天的背,让玩得有些兴奋过度的天天平静下来。等天天不反抗了,再打横在胸前抱着,十个月的天天有二十斤了,胳膊没点劲,一会儿就会酸。就这样慢慢悠,轻轻唱,爸爸把会的催眠曲、儿歌统统唱一遍,有时还得额外加上几首古诗,天天基本也就眯眼了。

  偶尔爸爸也有放松警惕的时候,误以为天天睡熟了,轻轻的把他放在床上,以为大功告成,那就错了,天天会突然转身,爬起来,爸爸之前的努力全部白费,害得妈妈在旁边跟着瞎操心,干着急!看来要取得最终胜利,爸爸只能再从头开始努力了,再次抱起天天,使劲地悠。天天会打挺,会推,会挠,但终究小身板拗不过粗胳膊,哭闹也是会有的,小嘴不停地咿咿呀呀的哭呀说呀,但哭着哭着就变成哼哼了,像唱小曲一样。爸爸趁天天闭眼哭的时候轻轻拍上一阵,嘴里催眠曲继续,天天闭上的眼也就睁不开了。但还是要一直悠,悠到天天发出轻轻的鼾声,也就是战役胜利的时候了。放下天天,盖好被子,看到小家伙睡熟了,爸爸才会长吁一声,像得了特赦令。

  爸爸吓天天也是很有一套的,“快睡!要不爸爸不抱你了!”“再不睡,让妈妈抱你吧!”这些话对哄睡天天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爸爸只能过过嘴瘾,发发牢骚,要想哄睡还要靠耐心才行。

  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等天天十四个月以后,爸爸有针对性地改变了战略,自己也躺下,陪睡!刚开始天天似乎有些不听话,躺下——起来,起来——躺下。越是脱了衣服越是兴奋,小嘴也时时说个不停。抓抓爸爸的头发,忍!抠抠爸爸的嘴巴,再忍!直到爸爸失去耐心,又开始拿出吓唬的本领了:“快躺下,要不爸爸走了。”天天被击中要害,收敛一点,爸爸趁机协商:“天天睡吧,睡醒了爸爸陪你玩?”然后爸爸会教天天数数 ,说儿歌,背古诗,父子俩一唱一和,不一会天天就没有声音了,睡着了。

  哄儿子天天睡觉,斗耐心,斗智慧,斗唱功,最重要的是斗体力。每哄睡天天一次,爸爸都是身心俱疲。

  唉!我想这是儿子天天幼年留给爸爸最深的记忆了。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