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能为您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8:48  新浪育儿 龙子小宇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龙子小宇妈原创:

  周一,象个陀螺,我一直忙到了中午才想起手机没开。

  打开手机的瞬间,一个短信飘了进来。

  “最近,你们在忙什么?你妈想你们了!” 是父亲发的。

  看了看时间,是昨天晚上六点半左右。哦!我刚好在那个时间往家打了个电话!

  我还清楚地记得我和母亲的对白。

  “你们最近忙什么呢?也不给家回个电话。”母亲那边焦虑地责备着。

  “没什么,老样子!”我这里轻描淡写的。心里暗暗想着:忙什么?还不是老样子,忙工作,忙儿子,忙家务呗!

  “那怎么那么长时间不回电话!”母亲很生气地质问。

  “没多长时间呀,也就是上周没打电话啊!”我居然很认真地和母亲算计着,心里暗暗地开始回顾着这一周。这周,工作上我忙着应付几项很棘手的工作,所以我几乎整天都忙得抬不起头。这周,春天到了,新学期开始了,我希望儿子吃饭能更好一点,学习能更好一点,所以下班的时间,我几乎都忙碌在厨房,忙碌在儿子的身边。

  所以,唯一我没有时间想起来的就是我的母亲!

  我那不能自由行动,只能整天呆在家里等着女儿电话的母亲。

  母亲瘫痪了!去年夏天,才62岁的母亲因为中风,开始右下肢行动不灵活。那一年,是母亲刚带大了四个女儿的孩子,和父亲搬进新家的第三个年头。

  母亲,我那一辈子要强的母亲!

  虽然没有很高文化,但就是当工人,母亲也要当最好的师傅。很小的时候,当一次次在深夜里,我被寻求母亲帮助的师傅们吵醒时,我就知道,母亲是最好的车工师傅,别人干不了的活,母亲一定能干。

  因为能干、勤快,母亲经常十几个小时站在车床旁。现在想来母亲的腿可能就是这个原因过劳了吧!想到这里我的心里很是难过。

  提起母亲,我还会想起在那样一个寒冷的冬天,母亲双手浸泡在刺骨的冷水里,仔细地为我洗那件红色的大衣,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我埋怨母亲没有给我准备新衣服,操劳的母亲许诺一定把我的大衣“洗得跟新的一样”。在那样一个寒冷的冬天,母亲就那样一点点艰难地搓洗着大衣,而我在一边却一点也不知道心疼,还在不停地抱怨着同学们都有新衣服。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我真是不懂事。可是,这样的错误我却一犯再犯。做月子的时候,母亲照顾着我的一日三餐,可是对于送到我嘴边的食物,我的反应却是挑毛拣刺,一会儿淡了,一会儿咸了。

  “妈,你吃饭了吗?”电话里我没有了话题,随便问着。

  “吃了,喝了一袋牛奶,还吃了一个花卷。”

  “怎么没有菜?”问到这里,我开始心疼起母亲。

  “没人做,我也不想吃。”

  想想我才吃过的晚餐,母亲的晚餐实在太简单了。这样吃,营养够吗?可是仔细想想,我还真没有给母亲做过一顿饭。上班后,我就习惯于请母亲下馆子,我嫌母亲做的饭不好吃,我觉得在家做饭实在烦琐,和母亲一起吃饭的时候,我还会看不惯母亲在饭店的狼吞虎咽,嫌弃母亲每次吃完饭后的打包。

  在母亲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只能这样不痛不痒地打个电话!

  电话里突然有了片刻的尴尬,那边母亲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而我这边也想不出了话题。工作上的事情,母亲不懂,我也不想让母亲知道我工作上的烦心事儿;儿子的事情,离母亲太远,在母亲眼里,小宇还应该是她在时的毛孩子呢,对于他已经上学的事实,母亲还无法接受;我的博客,我的种种爱好,这一切让只上过小学的母亲颇感为难。

  “再见!”母亲不客气地打断了我的沉思。

  母女之情,难道就如这平淡的电话,这样简单得和白开水一样吗?

  好多次想给母亲打个电话,可想来想去,我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母亲总是不停地抱怨着没有人搀扶她出门,抱怨本地的大姐、二姐太忙没有时间看她,抱怨外地的我和三姐不给她打电话。我被一堆的抱怨堵住了话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母亲,亲爱的母亲,我能为您做些什么?

  经济上的帮助我一直在尽力,可是节俭惯的母亲每次总会小心地把女儿寄来的钱存起来。

  我给母亲买的衣服,母亲小心地存起来了,只有重大的场合她才舍得穿。

  我知道母亲最需要的是看见我们,但愿我能抽出些时间,多去看望母亲。可是,相隔千里,这样能抽出来的日子实在太少了。

  “妈,焖面怎么做呀?”我突然想起母亲很会做焖面,故意装作不懂仔细地请教母亲。

  “首先……然后……”这可打开了母亲的话匣子,一五一十,母亲讲得头头是道。

  “那么,要用什么调料?”我故意接着话头。

  “是这样呀,我一定试试!”放下电话了,我能感觉到母亲的心情明显好了很多。

  回想完昨天的对话,看着父亲的短信,我能想象到那个被我疏忽了的周末,母亲怎样不安地守在电话旁,焦急等着我的电话,然后一遍遍地和父亲唠叨着,父亲不忍心了,又怎样偷偷地给我发短信(父亲听力不好,所以从来不打电话)。好不容易,盼到了我的电话,可又怎样被我抢白一番。

  “爸爸,看来我们心有灵犀,其实那个时候我也想我妈了!那天没有看到您的短信,可我刚好也在那个时间给妈打电话了。”我一字一字地给父亲回着短信,心里暗暗想着:“以后每个周末,不管我有多忙,我一定会抽空给母亲去个电话。”

  当然了,我还会经常给耳聋的父亲发些短信。

  嗯,我一定会仔细想想,和他们说些什么才好?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