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告里的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8:54  新浪育儿 夏天妈

  新浪亲子中心杂志投稿论坛夏天妈原创:

  周末带儿子逛超市,路过化妆品柜台,促销小姐递过一份宣传手册,我还没伸手,坐在小车里的儿子就接过去了,还高兴地说:“我就喜欢广告。”也好,他看广告,我逛超市,两不误。“妈妈,这是你用的香香,这个也是。”我鼓励他:“仔细看看,哪个和妈妈用的一样,哪个不一样。回家了,妈妈都拿出来给你比一比好不好?”“好啊。”

  回到家,我就把我的瓶瓶罐罐搬给他和图册比较。小家伙可认真了,虽然不认识什么是洗面奶什么是润肤霜,可是对比起来一点都不含糊,自有一套。“妈妈,这个上面是扁扁的(洗面奶),这个是长长高高的(爽肤水),这个是矮矮的(润肤霜),这个是小小的(眼霜)。”小家伙用他理解的特征把这些都分开了。我又引导他看图册上其他系列的化妆品:“仔细看看,这些都有什么不一样啊?”“颜色不一样,这里多个方盒子。”“妈妈,这是两个瓶子在一起的,颜色还不一样。”我想,不一定非要什么幼儿图书,一个简单的宣传手册也能锻炼孩子的观察力、分析能力和比较能力。

  儿子一岁多就特别喜欢广告画册,超市的宣传页、报纸里夹带的各类房产、汽车广告都是儿子的最爱。我想也没必要天天教孩子零岁大卡,广告画册的内容也很丰富啊。无论儿子拿哪种画册,我都发现内容教他。

  拿到超市的宣传页,我就教他色拉油、高压锅、电饭锅、宝宝的拖鞋、妈妈的睡衣,这个是大萝卜,那个是哈密瓜,我觉得比宝宝画册好多了,吃的用的应有尽有啊。以至于,后来我带他去超市,他大喊一声:“妈妈,这是醋吗?”赢得100%的回头率。

  拿到房产广告,我就教他,哪是窗户哪是屋顶,大一点,就和他一起找一找,哪里有喷泉,哪里有大树。前一阵子,我们看房子,他爸和人谈买房,我却带着孩子数沙盘里有多少高楼,看看谁最先找到儿童乐园。要不看看房间的模型也挺好,认识什么是厨房,什么是书房,哪里是客厅,哪里是卧室。后来,孩子都上瘾了:“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去售楼处啊?”

  拿到汽车广告,那就教汽车吧。这个是轿车,那个是越野,这是面包车,那是小卡车。光认这个不过瘾,那就教车牌,桑塔纳、马自达、奥迪、宝马和尼桑。光看图还不过瘾,那就到小区里找车认呗。很快孩子就象发现新大陆一样:“妈妈,这两辆都是马自达,可是好象不一样。”“仔细看看吧。”“知道了,颜色不一样。”“还有呢?”“这是两厢车,这是三厢车。看,这还有数字323。”“妈妈,每个车都有数字牌的。”“对啊,这叫车牌,我们来认识这上面的数字吧。”有段时间,我和儿子总在小区的车屁股后面转悠,没多久就拿下所有数字了, 还顺便认识不少英文字母。

  上幼儿园后,一坐上车,儿子对路上各式各样的店面招牌、车厢广告问个不停。好啊,这是好事啊,这里面的学问多,够我们学一阵子了。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孩子只有两岁多,我就教广告牌的颜色、形状,正好,那段时间幼儿园也在教这个。有一天,老师见到我就表扬,“上课时,我问小朋友颜色形状,你孩子立刻大声回答了我,真没想到回答问题的是班里的小不点。家长平时下了不少工夫吧?”汗颜,我们就认认广告牌啊。这学期,小家伙对颜色、形状不太感兴趣了,我就开始教他认字了。我想过不了多久,孩子一定也会给我惊喜。

  孩子喜欢的广告还多着呢,大街上发的手机广告,报纸里夹带的电动车广告,育婴店的购物画册。……孩子在不断发现新的兴趣点,我也在不断发现新的教育点。真是生活处处皆学问,只要父母留心用心,孩子随时随地都能学习。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