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讨论:孩子何时才能自主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7日 10:19  新浪育儿 

  新浪网友:

  说让孩子“慢慢地”自主选择,妈妈从“指挥者”变成“倾听者”,其实还是不相信孩子的能力。那么从几岁变呢?真能有这样的“变”吗?弄不好就是习惯成自然,想让她变也变不了啦。其实,孩子从一出生,就开始自主选择了。比如,婴儿是否有自主选择的能力?有!他会自己决定什么时候想吃奶,什么时候想排泄,而一些妈妈刻板地按时喂奶,按时把尿,他就会很不舒服,会反抗,在他的性格就种下一些负面的东西。一两岁有没有选择权?也有啊。他会表现出自己在饮食、玩具、亲友依恋等方面的倾向。三四岁就更多了,所有的妈妈都有感觉,这时候的小人儿有主意极了。所以,真正尊重孩子,并不是说中途开始,而是从一开始就发自内心地尊重这个孩子,把自己也当成孩子,体验孩子的感受。但是妈妈嘛,总归是长辈,经常会自觉不自觉地端出长辈的架子,“你就得听我的”,往往深入到了骨子里,忍不住就流露出来。我有体会,每当这时候,结果往往还是大人错,孩子其实有孩子的道理,按她的逻辑,是很通的。但不是说家长就彻底放任。举个例子,楼下关于小孩子跳沙发,妈妈觉得应该满足孩子跳的冲动,这位妈妈就是站在孩子本位的立场考虑,很好。但EVEREST说得也对,沙发跳坏了也不好。那妈妈怎么办?一是可以给他找替代物;二是可以按孩子的道理给他讲,“沙发会痛的呀,你揉揉他,说声对不起!我们去床上跳吧!床的骨头很硬,是不怕痛的。”孩子从中感受到同情、变通和设身处地。这就是妈妈的作用。顺着孩子手指的方向,牵着她快乐地向前走---这才是妈妈要做的。

  网友望望妈妈:喜欢你好坏一句:顺着孩子手指的方向,牵着她快乐地向前走。可惜这样的观点我刚才没被同事采纳,现在我周围的人常陷入一个误区,即对放任与管束理解得不够,我同事是放任型的,她我认为我们这么做是管束,所以正如丁妈所说,有时候真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妈妈的问题,早教应先从妈妈教起。

  网友越越妈:我和越依恋关系的转变就从这里开始的,就是孩子的成长以谁为主的观点,以前我是接受教养的观点的,结果……自从我理解了张教授自主、平等、尊重的观点,一切都变了。我喜欢翩妈的这句话:从一开始就发自内心地尊重这个孩子,把自己也当成孩子,体验孩子的感受。

  网友桐桐妈妈:关于跳沙发,如果怕跳坏,就别买太好的。再者现在的沙发在跳坏之前,孩子就会不想跳了吧?没别的,只是同意让孩子自由享受生活.我也是一个自然主义者。

  网友快乐妈咪cx: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但是在具体细节把握方面还有不明白的地方。我觉得你说的孩子在一开始就有自主能力很有道理,可是母亲如何引导?比如孩子把尿问题。有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母亲就有意识的按时给他把尿,那么形成习惯之后,后的孩子有尿的时候会很明显的提示母亲。那么这么做到底好不好呢?有没有违反让孩子自己做主呢?

  网友风之痕:我觉得要看宝宝是否反感。我见过有的老人为了怕宝宝尿裤子一会儿一把,常常打断了宝宝正在专心进行的工作,而且往往宝宝并没有尿,所以就打挺挣扎。这样养成的“好习惯”真的没必要。我是不主张把尿的,但是如果你给宝宝把尿不是太频繁他也并不反感,那把把也无妨。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访问新浪亲子中心原创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