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生子女结婚必须生俩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0:05  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尤宏韬 丁科仁) 近日,在辽宁省内流传着一种说法从2004年2月开始,如果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结婚登记要先缴纳6000元的生育保证金,结婚后生一个孩子返还3000元,生两个孩子后才能全额返还6000元保证金,不生或少生,这6000元钱将作为罚款没收。

  昨日有关部门表示,这种说法纯属谣言,如果个别地方真的收取保证金,该行为属于乱收费。

  听信谣言新人们忙着登记

  春节前,省内各地的婚姻登记处显得异常忙碌。当记者来到辽阳市的几家婚姻登记处时,半个小时内,就有6对新人来登记。当问及他们为何专挑年底来结婚时,他们中的大部分表示,是听说了6000元的事情才来的。“虽然是半信半疑,但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辽阳市的婚姻登记处为了保证每对新人都能有时间进行宣誓等仪式而不得不提早关门。该登记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传言出奇一致,所以很多人都相信了。“我们的电话都快成咨询这事的热线了,虽然我们一再跟新人澄清这种谣言,但是他们还是不放心。”

  昨天是2月份的第二天,记者在各婚姻登记处了解到,有许多新人声称自己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登记的,听到工作人员不收保证金的承诺后才长出了一口气。

  计生委辟谣此种说法无根据

  昨日,记者采访了辽宁省及沈阳市的计生部门,省计划生育委员会政策法规处蔡处长表示,省计生委已经获悉此事,所谓交保证金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按照国家和辽宁省的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规定,独生子女夫妇符合一定条件的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而不用交任何所谓的保证金。

  据蔡处长讲,至今为止,省内还没有发现有民政或计生部门收取保证金的事情,如果个别地方真的有收取保证金的规定,那么这属于乱收费行为,居民可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

  在沈阳市计生委,柏处长向记者出示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柏处长表示,按《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现行的“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的政策不变。如果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符合一定条件,只要经过区(县)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批准,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申请批准的方式也非常简单,具体事宜可以到当地社区进行咨询,而不存在登记的时候收取保证金的问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