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学钢琴要具备哪些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09:29  湖南在线-家庭导报  

  很多家长送孩子去学习钢琴或其它乐器的初衷是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可是在真正的学习过程中,家长们发现孩子对此并没有多大兴趣。因此,在决定让孩子学习钢琴或其它技能之前,家长和孩子都应做好充分的准备。下面谈一谈孩子学习钢琴应具备的条件。

  经济条件:在学琴前,一定要对经济上的花费有心理准备。首先是购买钢琴的费用,一般在1万元人民币左右,另外还有每月不菲的钢琴学费。目前长沙市钢琴教师的讲课费为每课时80元左右,音乐学院等院校的钢琴专业教师讲课费大约在120元左右,许多教师还按学习程度收费,就是说随着弹琴程度的提高,学费可能更高。此外,还要学习音乐基础等钢琴副科课程,还可能经常参加音乐会、演出、比赛、考级等活动。如果将来要考专业院校,费用还要成倍的增加。

  个人条件:先要看孩子的手指、手型是否适合学钢琴,手的条件对学琴有一定的影响,但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对学习钢琴有更大影响的是学生的性格、情绪、心理等因素,而具有较好条件的学生应是:性格不偏不倚,不急不缓,注意力高度集中,做事极有耐力,情绪平和,心理稳定性极强。

  家庭条件:练琴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每天都要坚持。学习中教师要留一定的乐曲作为家庭作业,一般学生开始时都较难适应,需要家长进行一段时间的辅导。尤其是对于刚开始学琴的学生,家长几乎每次都要陪着学生练琴,这就需要家长有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另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有情绪不稳定、焦躁、不愿练琴等情况,与家长之间也会有一定的冲突,和睦的家庭气氛对稳定学生情绪、缓和学琴矛盾有一定的帮助。

  教学条件:由于地域的差别,教学较好的教师不可能平均分布在城市的各个部分,且有的城市或区域没有专业的教师。如果教学水平较低,学生学琴的效果就受到影响,也无形中增加了学琴的难度,甚至学得完全不对,这不仅耗费了精力和金钱,更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耽误了孩子宝贵的时间。这些都是家长在选择是否学钢琴时应该考虑的因素。(作者系湖南省歌舞团乐师)

  (责编 屈昕 作者 向京)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