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服用麻痹症疫苗后患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8:35  京华时报  
数十名不同省份婴儿服用小儿麻痹症疫苗后患病

面对孩子肢体的疾病,很多家长陷入了苦恼。本报实习生李琳琳摄

  来自不同省份的数位家长带着肢体异常的孩子到北京儿童医院求医,这些家长惊讶地发现,他们的孩子有个共同点:出生后均服用了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疫苗(俗称糖丸)。“为什么服用了疫苗,孩子反而得了病?”这成为患儿家长的困惑。

  昨天下午,有20多名家长到卫生部反映情况。

  孩子服用疫苗后得病

  33岁的丁力是河北涿鹿县人,一年前他们举家来到北京,在朝阳区租了一处房子,每天他抱着四肢异常的孩子出入于儿童医院和康复中心求医。

  去年7月,他带两个月大的孩子到当地一家医院服用了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的疫苗。8月4日,婴儿出现发热症状,全身瘫软,至今双足分别内、外翻,肢体不灵活。

  丁力认为孩子的病非常蹊跷,是小儿麻痹症的症状,而曾经服用的正是防治小儿麻痹症的脊髓灰质炎疫苗(俗称糖丸)。

  在儿童医院治疗期间,丁力发现,陆续有相同病症的外患儿来就诊断。

  去年8月,山东临沂的苗翠的独生子也出现类似症状,在服用糖丸10天后,出现腹泻、发烧、四肢瘫、面瘫、呼吸困难等一系症状。她连夜用救护车将孩子送到了北京,在儿童医院附近一住就是10个月……

  更多的家长逐渐熟悉起来,他们发现,他们的孩子都是在服用过糖丸后发病的。

  个别孩子病情曾做鉴定

  部分家长提到他们的孩子生病后,曾找当地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小组”做鉴定。其中,两名家长向记者出示了患儿的病情鉴定。

  临沂市兰山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诊断小组,在去年11月为苗翠的孩子做了鉴定,其中提到“患者大便中分离到II型脊灰疫苗病毒株”。鉴定结论为:所患急性迟缓性麻痹疾病为脊髓灰质炎,可以诊断为脊灰疫苗相关病例,同时鉴定认为,“疫苗质量合格,接种程序和接种方法正确,可以排除接种事故”。

  丁力也出示了河北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诊断小组的鉴定书,鉴定结果认为是“脊髓灰质炎疫苗相关病例”。

  “我卖掉了老家的房子带孩子来北京看病,治了快一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痊愈。”丁力说。

  苗翠说,她的孩子治病已花了30万元。他们提到,部分家长因为负担不起巨额医疗费,放弃了对孩子的治疗。

  众家长向卫生部反映情况

  在发现他们的孩子都是服用糖丸而患病后,昨天下午,20多名患儿家长,到卫生部反映情况。他们分别来自山东、河北、山西等七八个省份。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免疫处的杨副处长接待了患儿家属,并对他们的相关问题作出解答。

  杨处长告诉家属,糖丸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安全的。所谓“脊髓灰质炎疫苗相关病例”,是指由于接种者的自身身体条件不同,疫苗会对极少数人有不良作用。根据相关规定,疫苗不良反应发生后,当地卫生部门应当及时向国家检测部门提供疫苗样本。

  有患儿家长提到,孩子当时被分离出病毒株的排泄物至今保存在当地疾控中心,迟迟未送检。

  杨处长当即致电当地卫生部门,要求尽快送检。

  另有多名家属反映,怀疑当地相关部门没有及时上报疫苗相关病例情况。

  记者登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据卫生部公布的疫情报告,2005年全国无脊髓灰质炎发病和死亡病例报告,2006年第1季度和4月、5月,脊髓灰质炎均无发病、死亡报告。

  相关链接

  我国从1960年开始自制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一种是三型单价糖丸;另一种是混合多价糖丸,为Ⅰ、Ⅱ、Ⅲ型混合物。极少数小儿用后可发生疫苗相关性麻痹性脊髓灰质炎。

  部分人不宜甚至要禁服糖丸,譬如有免疫缺陷症、白血病者;对牛乳及牛乳制品过敏者;发热、口腔溃疡、腹泻以及严重营养不良、活动性肺结核及其他严重心、肝、肾疾病的发病期或恢复期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疫苗  小儿麻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