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32名幼儿群发甲肝(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8:46  燕赵都市报  

  ◎记者手记

  城乡鸿沟背景下的农村防疫

  石家庄市传染病医院副院长张新元说,得了传染病不想让人知道是一般人的共同心理,因为怕上学、找工作、邻里关系等受到影响。但病毒性甲型肝炎一般恢复很快,治愈率高,家长大可不必担心。如果病情不重,甲肝等传染病花费不高,一般的家庭可勉强承受,家长不应回避,这样是对孩子的健康和他人健康负责。

  “事实上,家长想隐瞒孩子的传染病病情很难。”南皮县疾控中心主任李树全说,经历了2003年非典风波,国家建立了严密的网络直报制度。

  真正应该引起关注的是预报网络系统之外的东西。省内某县一位基层疾控工作人员说,现在各地疾控中心大多盖起了新楼,有了电脑网络等,但仍受经费掣肘。以该县为例,财政每年投入的经费只够疾控中心办公经费的三分之一,剩下的靠疾控中心自己解决,其中最主要是靠接种二类疫苗的收入。这种状况使得一些二类疫苗价格畸高,影响了群众接种的积极性。“比如水痘接种要160多元,这就造成传染病高发季节好多种二类疫苗无人接种,除了狂犬疫苗等接种量较多的品种,其他疫苗疾控中心储备得较少。”

  在乡村,经费仍然是困扰基层防疫人员的主要问题。做了20多年基层防疫的王世甫说,“多年前,每年我们这儿哪个村没有十个八个患甲肝的,现在国家对这一块重视了,老百姓也关注传染病,但经费还是不到位,最起码一点,我觉得防保人员应该专职。”王世甫目前有两个身份,一个是乡卫生院里的大夫,开着诊所,另一个是乡里的防保负责人,他边做防保,边背着药箱出诊。

  一些村防保员每个月得到的补助仅2元,很多人还坚持做这件事的原因仅仅因为“我在为公家办事,在村子里显得有脸面”。

  另一个危险的信号是,较低的消费水平,农村正成为廉价低劣商品的倾销地,也增加着农村居民患病危险。很多孩子正食用着小摊、小卖部低价的“三无食品”,随处倾倒的垃圾,未经处理的人畜粪便等,极易造成流行病的传播。在农村学校,儿童青少年集中的场所,由于儿童免疫力低下,容易造成传染病特别是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对学校等场所来说,传染病有时来去无踪,最好的方法还是及时发现,及时控制。”

  在疾病防治工作人员看来,农村生活卫生条件较差,农民保健意识、知识的缺乏,以及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不足,诸多因素使得农村成为传染病防治的薄弱点。

  遭遇传染病对本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目前除了肺结核、艾滋病等少数传染病部分药品免费外,其他传染病的防治没有免费补偿机制。”张新元说。

  如果不正视这些信号,一旦有类似“非典”疫情,城市又怎能独享安全?

  ◎相关链接

  不断发生的传染病疫情

  据省卫生厅今年2月9日发布的2006年全省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显示,2006年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35164例,死亡203人,与2005年同期相比,发病率上升了21.81%,死亡率上升了37.24%。乙类传染病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为:病毒性肝炎、肺结核、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麻疹、布病。

  据了解,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全国各地学校和托幼机构的群发传染病事件时有发生。2005年7月,我省南皮县后上桥镇一家私立幼儿园有13名孩子染上甲肝;2006年10月青海省平安县古城乡新庄尔学校发生甲肝疫情,10名小学生确诊发病;2006年12月,江西中医学院新校区64名学生被确诊为甲肝;2006年12月,广西博白县一所初中出现甲型肝炎疫情,共有112名学生受感染,其中确诊病人21名。

  学校如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一)发现和报告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突发事件监测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和有关单位发现有本条例第十九条规定情形之一的,应当在2小时内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学校属于“有关单位”范畴,一旦发现属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可疑事件时,应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同时还应该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以便疾控机构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证实或排除事件。

  2、报告形式有多种,电话是最快的方法。电话报告应简要说明事件情况,如发生时间、主要临床表现、初步流行规模及特征、已经采取的措施等。

  (二)协助卫生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尽可能详细地提供初步掌握的临床和流行病学资料;协助卫生人员对病人或有关人员进行个案调查,对与事件有关的因素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协助卫生人员进行检验检材采集,特别是在发生事件时注意保护好现场,方便卫生人员到达时的检材采集工作。

  (三)现场处理

  1、协助卫生部门控制现场,维持秩序,稳定学生情绪;

  2、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实施隔离(医学观察)、消毒、杀虫、灭鼠、预防接种、预防服药及宣教工作等控制措施;

  3、在卫生部门专家指导下对病人进行现场治疗处理,如有必要及时输送到医院进行治疗或抢救。

  (三)事后工作

  1、对本次事件进行总结,参考卫生部门的调查处理意见,归纳本校自身经验教训;

  2、做好学生的善后工作,向学生说明事件的有关情况,特别是今后应如何预防类似事件的知识;

  3、按照卫生部门的意见,落实防控措施,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卫生管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