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婴幼行业网络盛典嘉宾主题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21:17  新浪育儿  
2011新浪婴幼行业盛典主题对话2011新浪婴幼行业盛典主题对话

  2011新浪婴幼行业盛典主题对话参与嘉宾

  石述思 知名时评人 前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

  张强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主任

  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

  章蓉娅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

  小巫 儿童教育专家

  主持人王莹: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确实看到有很多行业机构,行业专家进驻到微博中,他们不仅传递了信息,也传递了爱。

  主持人强子:确实微博让我们生活变的更加便利和有趣,很多网络的沟通变的更加直接和廉价。今天非常幸运的是,我们今天请到了在微博中非常红的偶像人物,他们有很多粉丝和影响力。我们今天有近距离可以跟他们沟通。

  主持人王莹:他们到底有多红?在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要感受他们的威力。首先我介绍一下今天到场上跟我们对话的几位嘉宾,石述思老师,资深媒体人,知名时评人; 崔玉涛,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张强,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章蓉娅,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小巫,儿童教育专家)。有请五位!

  对于我们今天的这场对话,我们很多线上网友的朋友期待已久,我看崔大夫和小巫转发了我们今天母婴健康的主题,有很多人也想了解我们今天对话的内容。我们接下来的时间先看一下大屏幕,我们首先看一下粉丝们今天想要跟大家聊的内容是什么。

  首先我们一位粉丝,他想问你们的是,你的月子和孩子谁来照顾更合适?咱们先问一下张强医生,因为我知道您刚刚又得了第二个宝贝,您爱人的月子是谁来照顾?

  张强:我们选择了月子中心,因为两个人的工作很辛苦,所以也想请教在座的专家是不是合适,所以这次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

盛典嘉宾章蓉娅在主题对话上盛典嘉宾章蓉娅在主题对话上

  主持人王莹:我们再问一下章蓉娅医生,因为我知道您现在还在哺乳期。

  章蓉娅:对,我现在还在休产假,我月子是我母亲来照顾,但是我孩子是自己照顾,因为我觉得如果有条件有保姆和老人分担一下家庭工作,对产妇和家庭都是很好的分担,但是孩子得妈妈和爸爸带。因为我觉得在带孩子的过程中,能够促进母婴联系的建立,能够促进母亲更好掌握带孩子的技巧,对孩子的成长更好。我的原则是我的月子我妈照顾,我的孩子我照顾。

  主持人王莹:我们接下来听听专家怎么说,小巫老师来谈一谈。

  小巫:我觉得这个话题不能从专家的角度来看,还是要从母亲的角度来看,我同意章蓉娅大夫所说的一切。你的月子,家务活可以由老人或者保姆来代劳,孩子一定要自己来照顾。现在每一个家庭只能生一个孩子,每一个母亲是唯一的机会学做母亲,所以要从头做起,不要因为说我不懂怎么照顾孩子让别人照顾,你从得从某一个地方,某一点开始。其实在座有这么多医生,你们也知道,当你们实习的时候如果在旁边看着,因为你们没有经验不让你们做,你们怎么也学不会。所以非常重要的是,一个教学医院让实习医生来,他们会给实习医生机会接触病人去操作,哪怕有时候会出小小的错误。当母亲也是一样,我们都是在错误中成长,所以给自己犯错误的机会,孩子要自己带。

  主持人王莹:对,我也同意,但是我觉得坐月子是非常特殊的阶段,那时候身体不是恢复的很好,这时候需要借助外力。老人也会照顾孩子,有时候会请月嫂,我不知道崔老师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崔玉涛:作为一个儿科医生来讲,我极力推崇孩子要妈妈自己带,爸爸要参与,我们一直说母乳喂养,我们经常会问一些家长,你的孩子吃的好不好?这个好不好绝对不是量的关系,她不亲自带她说不出来。你要是问保姆,孩子一天吃几次?一次多少毫升?这个都体会出我们对孩子那种关心不够,对她以后成长,包括等等很多问题都存在潜在的隐患。我们还是鼓励妈妈自己亲自带,带孩子确实很累,但是很累中得到的这种收获和乐趣,真的是无法比拟的。跟我们养孩子,我们养大一个孩子以后,再想到孩子长大的过程,那种幸福是无法比拟的道理。现在对于我一个儿科医生,我面对太多太多的家长,到我们这儿来叙述孩子的情况都是鹦鹉学舌,自己说不清楚,是家里别人提供。经常在现场问到什么,一回头,不是问自己的父母,就是问保姆。这样很多时候我们在了解孩子成长发育中打很多折扣,妈妈很多的理念也不能很好的贯彻到养育孩子之中。如果真的妈妈身体健康可以接受,应该自己带孩子。

  主持人王莹:我接下来一个问题想跟石老师探讨一下。

  石述思:对于这个行当我一窃不通,我就是打酱油。

  主持人王莹:现在您知道月嫂的价格非常高,已经达到了八千,这说明还是有社会需求,要不然这个价格不会炒那么高。

  石述思:大夫们说的都是真理,有时候遇到双职工家庭都特别的忙,他在找到一个平衡的方案。在怎么样请外面帮助和父母代的情况下寻求一个现实的情况。当然母亲带特别好,母亲如果是女强人,已经把时间献给全人类,孩子是小事。章大夫特别有名,病人在召唤,孩子在呼喊,怎么寻找一个平衡点?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这个探讨可能会更符合更多家长的实际情况。

  主持人王莹:石老师您现在已经给章蓉娅老师提了一个问题,她上班以后谁给她带孩子?她不可能自己完全自己带,这时候怎么办?

  章蓉娅:这个问题其实我也纠结很久。刚才我们讨论的是孩子谁带?妈妈带是最好。但是如果遇到双职工家庭,母亲无法再家里一直照顾宝宝怎么办?我的理解是这样,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我觉得请一个保姆来照顾孩子,这样会比较合适。母亲教育孩子要有自己的想法,有保姆来更好的贯彻,日本老人来带,可能两代人之间难免有一些分歧。但是考虑到中国的国情每个家庭实际情况不同,要像石老师一样寻找一个平衡点。还是要平衡。

  主持人王莹:我知道张强医生有在海外学习和经历,国外的情况是怎么样?

  张强:刚才听了几位专家说的我挺有启发的。第一个小孩我们是自己带的,已经经历了这个过程。第二个小孩现在可以分担一些琐碎的事情,我们选择了月子中心,也是经过了慎重的选择。其实我自己睡在月子中心里,我每天晚上工作也在月子中心,像石老师说的我们找到了一个平衡点,我们觉得还要在小孩身上投入更多。

  石述思:我补充一点,因为我的孩子很小。

  主持人王莹:多小啊?

  石述思:十个月,而且是老年得子。这个平衡点怎么掌握?两位专家给我们诊断一下,当孩子突然将阿姨当成亲妈的时候,你必须干预,让他回来亲妈是亲妈,阿姨是阿姨的轨道,如果过了这个边界就不太好办了。

盛典嘉宾小巫盛典嘉宾小巫

  小巫:我觉得现在妈妈养孩子的环境不是特别的好,不知道什么时候养孩子变成一件母亲孤身奋战的情况,当母亲是一件非常孤独的事情。在过去我们孩子不是在一个孤单的家庭生长,我们可能是全村养一个孩子,生下来每一家有很多孩子,给我感觉是社区在养我们的孩子,不是说我当了妈以后什么都得我自己扛。原来多少人一起养一群孩子,或者一个大家庭里,孩子都是放在一起养,我们中国家庭有大排行,其中也体现了一个社区,大家都对一个新母亲会有支持。后来变成一个母亲带好几个孩子,现在变成以一个小家庭为单位,或者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我觉得这个不正常。母亲的产假又很少,其实母亲生孩子产假的支出要由用人单位承担,用人单位也不乐意,因为影响了他们的效益,所以这不是一个大家都高兴的情况。我觉得我们大家应该一起想一想,怎么能够扭转这个局面。作为母亲可以自己有一些努力,找一些新手的妈妈大家可以互相有一个支持,再找一个月龄稍微大一些的宝宝妈妈交流一下经验,就是说母亲对母亲的帮助是非常有用的,不要什么都求助于专家。专家并不能给予那么多,专家也不认识你的孩子。如果我们能够有一个社区,或者我们自己去建立一个小小的社区,建立一个支持网络,大家一起养孩子。

  主持人王莹:哪怕是邻居,楼上楼下在一块儿聚一聚。

  小巫:对。

  主持人王莹:刚才石老师说的问题也挺严峻的,如果孩子把保姆当成自己妈怎么办?这说明一点孩子跟妈妈不够亲近,接触不够多。

  石述思:我觉得小巫老师她讲的问题更加深入了,谁不爱自己的孩子?谁不想疼,终身厮守都行,但是社会不答应,单位不答应。我们产假现在延长到了98天,事业单位,公务员好办,但是企业不行,私营老板五险一金,生育险不上很难。他们俩讲的是特美好的状态,妈妈带孩子,跟日本人一样,现在咱们妇女多不容易,双职工,还得打拼,社会的资源又不够,男的想帮一下孩子只有三天的时间。我觉得社会的支持体现了是不是人文的社会,是不是体现了有爱心的社会,其实不是体现在家长身上,是体现在制度层面。现在已经有了进步,产假延长了八天,这都是进步。

  主持人王莹:但是在制度没有完善之前,我们只能靠自身的努力。说到这儿,在这个题目刚刚打出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网友他们现在在积极的发表评论。我们接下来的时间请我们微博主持人,看看网友此时此刻对于我们今天的话题在说什么。有请我们微博主持人上台。

  微博主持人王莹:这位网友拉拉妈咪说,请保姆来照顾孩子,保姆的水平没有涨,但工资是跟着市场“听风就是雨”,家庭又有需求,到底对保姆隔三差五涨工资的要求妥协不妥协,很让人纠结。如果没有监管机构,最终也只有折衷和妥协。

  主持人王莹:这是请保姆家庭特别困惑的问题,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尤其在一个小区里,带孩子出去遛弯的时候,可能会彼此打听你们家是什么价格,如果另一家比这家高了,肯定这个保姆在这家待的不会踏实。我不知道章医生您遇到过这种情况吗?

  章蓉娅:目前还没遇到,我猜疑不久将来会遇到这种情况,我觉得这也会由市场调节。在很多西方国家,他们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家庭主妇,专门辞去工作在家里照顾孩子,有一个杠杆就是市场。据我所知,中国现在有很多职业女性,生了孩子之后就辞去工作,专心在家里照顾孩子,照顾到两到三岁,等孩子能上幼儿园再回去工作,而且我发现这种情况越来越多。这个问题可能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何去何从还得自己拿主意。

  小巫:确实在很多西方国家,保姆工资还不如你给保姆那么多钱,你自己也挣同样的钱,甚至比保姆工资还低,那咱就回家带孩子吧。

  张强:这点我在美国的时候体会挺深的,因为美国很多医生只要一结婚,他的太太就不工作了,一方面跟他收入水平本身在美国是很高的。第二个,确实他如果请人来照顾他的小孩,他的成本其实是高于妈妈自己照顾的,所以美国家庭小孩都是自己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