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闻进致辞

2013年03月04日18:16  新浪育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年2月27日下午,“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于北京星河湾四季会酒店举办。本届盛典主题是“养育之道 勿忘初心”,主办方新浪育儿频道呼吁年轻爸妈们在养育宝宝过程中,保持一颗简单、纯粹的初心,探求更适合孩子成长的养育之道。儿童保健专家张思莱、儿童教育专家李跃儿、育儿名博王人平、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龚晓明、青少教育专家兰海、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迟毓凯等众养育专家亮相盛典,就家长关心的儿童成长及教育、家长心态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并同场内外网友进行了热烈讨论。

  专题: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

  致辞嘉宾:新浪网副总编辑闻进

  以下为视频实录:

  闻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的来宾,特别是尊敬的专家,包括我今天看到坐在我旁边的张思莱、鲍秀兰老师,还有后面的程贺(音)老师,都有很多的白头发在头发中间。我觉得这么多年,他们的爱、他们的专业知识,真的跟他们的白头发生长一样浓浓的在呵护我们的网友,特别是年轻的、有一点焦虑、茫然的妈妈们。所以,非常谢谢大家。

  我是新浪网闻进,我参与到这个平台活动中,或者参与到育儿管理有很多年了。非常高兴在今年的新浪婴幼儿行业网络盛典上跟大家一起探讨,这样一个更加适合我们孩子成长的科学养育方法。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同时在微博上搜索关注育儿专家在这里,像我刚才说的几位老专家。还有很多明星家长来到网络盛典现场。非常感谢大家,因为大家在微博上一直以来普及的科学喂养的方式,以及让家长调整心态,让孩子们顺其自然的成长的理念,让我们这些做家长的,特别是做妈妈的,能时不时地缓解一下焦虑。也希望今天现场的爸妈、网友们能够与专家有更加充分的沟通交流,解决你们心中最关心的育儿问题。

  这届盛典的主题是“养育之道,勿忘初心”相信很多爸爸妈妈们在看到这个主题的时候和我一样,内心深受感动。在这样一个纷繁复杂信息量巨大、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下,生为孩子的父母,我们是否能保持父母那颗单纯美好的养育之心呢?说实话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特别是我的小女儿才刚刚一岁,我能想起我现在重新体会到自己的孩子那种健康成长、盼望着她平安长大的那种渴望、那种喜悦。他也是每个家庭在建立始初,开始的年轻父母们知道自己即将升级为父母的那一刻最单纯的愿望。然而随着孩子们渐渐长大,父母们开始担心孩子的升学、竞争、社交种种问题。我们的心也免不了在同孩子一块儿奋斗的路上摇摆。我们想让孩子出人头地、名列前茅、多才多艺、知书达理、上名校,选好班,然后再上更好的大学或者留学。我们想要的东西越来越多,养孩子从一开始的乐趣,每天都充满着新的发现,陪着孩子就像重新过了一遍童年那样。到后来就充满了担心、焦虑和压力的人生体验。想来并不是家长和孩子们所想要的。我们是否能从每天惯常紧张的生活中剥离出来,给孩子最单纯、最没有附加的爱呢?所以,和我有同样问题的家长们,可以倾听今天的新浪盛典上,新浪育儿频道为大家精心安排了6场主题演讲,从孩子小的时候应该采纳怎样的科学教育方式,当孩子上了幼儿园,有没有自由和不自由、安全和不安全的问题呢?孩子需要接受国外的教育吗?孩子的问题究竟是不是问题?家长的问题跟孩子的问题到底有哪些联系和不同呢?此外,所谓父母子女谁来成就谁?2013年我们能回归到不焦虑的父母吗?这些问题在你今天听完演讲之后,我特别渴望大家的心中能有一些启发、一些答案。

  元宵节刚刚过去,2013年也在我们面前有了新的面孔,此时我想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2012年中国的妈妈和宝宝吗经历着怎样的一年。我记得在2012年初,在年初我们就开始设计了一份年度的编辑计划,因为每一年做第二年整个新回顾,是我们新闻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2013年的新闻回顾,我心里很痛,因为十条新闻,基本全都是负面新闻,其中大概6条新闻,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虐童、流浪的儿童在取暖的时候窒息。这些事件都让妈妈们愤怒之余心痛难忍。我们呼吁,我们希望有更安全、更值得信任的环境,能够让各地的孩子们成长。所以,今年年中期,新浪育儿频道也开通了儿童伤害曝光台的帐号,致力于伤害事件的告知、预防与安全知识的普及。同时也要在这个平台上更大范围的讨论什么叫伤害。家长的一些要求、一些冷暴力不叫伤害吗?家长彼此的不和谐,对孩子那不叫伤害吗?所以,我们想借助微博平台的影响力,让更多父母对孩子的人生和心理安全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

  新浪育儿频道到今天已经走过了15年它是新浪最历史悠久的频道,真的是新浪很多频道的父母,是它孕育了很多频道的出生。在这个平台上,我很庆幸也很感恩,一直有一群最认真、最友爱、最开放、最包容的编辑们在运营这个平台。还有几百个顶级的专家,还有像强生这样有历史的企业,更有我们今天到来的作为代表的中国最有活力的、锐气的、思考力和责任心的父母和网友的参与。所以,我希望我们能从今天开始,我们像过去的15年一样,一次彼此相依、互相支持,找回那份在我们心里原原本本的爱和信心。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