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王人平主题演讲

2013年03月04日18:39  新浪育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年2月27日下午,“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于北京星河湾四季会酒店举办。本届盛典主题是“养育之道 勿忘初心”,主办方新浪育儿频道呼吁年轻爸妈们在养育宝宝过程中,保持一颗简单、纯粹的初心,探求更适合孩子成长的养育之道。儿童保健专家张思莱、儿童教育专家李跃儿、育儿名博王人平、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龚晓明、青少教育专家兰海、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迟毓凯等众养育专家亮相盛典,就家长关心的儿童成长及教育、家长心态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并同场内外网友进行了热烈讨论。

  专题: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

  主题演讲嘉宾:育儿名博、一普通父亲王人平

  以下为视频实录:

  王人平:各位演讲的嘉宾,在座的各位,多数都是业内的专家、学者,而我确实只是一位普通的父亲。但从另一个角度,他也有一个可以紧张的理由,我相信在育儿这条路上,绝大多数的父母都像我一样,是没有专业的教育学、心理学、医学、专业知识的普通人,所以我们需要专家学者,我们也需要新浪育儿这样的频道,我们也需要今天的盛典。

  我跟大家分享的题目就是所谓父母和子女谁成就谁。拿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首先想到台湾作家龙应台的一句话,所谓子女和父母谁成就谁,龙应台在他著作中写到我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的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是不断地目送他渐渐远去的背景,在街的转弯处,而且他用背影慢慢地告诉我,不用追。这是很多年前,我没有孩子的时候读过的一句话,当时不是很有感悟感慨。当我有孩子之后,他一天天长大之后,我每每想起这句话,都觉得多少有点悲凉,世上所有的孩都是聚合为目的的,我爱你,希望我们在一起,唯有父母对子女的爱是奉献的,爱他就给他自由,让他尽早独立。我曾经写过一篇微博,也是上一个年三十守夜的时候,看着我儿子写的,我说我的前半生,没有你我同行,你的下半生我也没有缘分与你共度,无论我们多么相爱,我们都不能相伴,我们给你的是无条件的接纳,全然的支持。同时跟你分享一下我的人生经验,当你建立起你照顾自己人生的能力,成就你自己。这就是我唯一能做的。

  当然了,我们说目送孩子逐渐远背影的时候,多少是无奈和伤感和还有些不舍。但是如果我们把时钟拨回从前,回到孩子出生诞生那一刻,那份喜悦和温情,绝大多数父母和我一样,如果用两个字是健康,如果再加两个字可能是快乐,再加两个字是平安,这已经很多了,刚开始我记得我儿子从产房抱出来的时候,我真的首先看他胳膊腿全不全,是五根指头还是六根指头,仅仅如此,就是那么原始,那么平常,只要他正常就好了,我就是一个普通的父亲,我刚开始也是去学习的,然后去慢慢教我,我的孩子是不是个头比别人长得矮,是不是说话比别人晚。慢慢地是不是该学习知识或者上早教班了。是不是特长比别人少,是不是成绩比别人差。也不知什么时候绝大多数的父母像我一样,可能不知不觉在我们话语中多了一个别人家的孩子,慢慢地我们变成了看别人来教育自己的孩子或者教育自己的孩子给别人看。我们以为这是一种学习和一种激励,却慢慢地发觉在这种比较和盲从中,实际上我们失去了自我,也让我们的孩子失去了自我,最终把我们的孩子从原本他出生时的孤僻,因为我们的不自信,因为我们的焦虑,因为我们的虚荣,变化了山寨,变成了赝品,本来我们是给孩子力量的人,慢慢地变成我们削弱孩子力量的人。

  试想如果我们始终保持初心他健康、平安、快乐就好,其实我们还用去计较,还用去比较,还用计较输在起跑线,我也常讲,我只是个人的理解和选择,出人头地,功成名就,他同样是一种选择,他应该受到尊重。但是我们翻开历史,看看有所成就的人,哪个是随波逐流,哪个不是做自己倾听内心召唤的人,哪个不是坚守的人呢?你希望他平平安安也好,你希望他功成名就也好,都要给孩子一点做他自己,那种盲目的攀比或者所谓赢在起跑线,也让孩子失去了未来。

  我曾经看过一个故事,看完以后,自己蛮有收获,蛮有感动的,一位父亲很忙,是事业型的,很少有时间陪自己的女儿陪伴。终于有一天,下定决心,明天不工作,把手机关掉,第二天早早的他就开着车,拉着自己的女儿,我今天陪你看电影,陪你上游乐场,不巧,遇到塞车了,他就开始抱怨,因为电影马上开演了。开始焦虑,最后不停抱怨。突然他女儿从后面探出头来跟他讲,爸爸不要生气了,我们现在不就在一起吗?一句话惊醒梦中人,他父亲突然感悟到,我要的就是跟孩子在一起,我为什么在意去看电影还是去游乐场呢?人的初心离本质最近,往往走得太快太远太直太焦虑,失去了方向,迷失了方向,忘了最初出发的初衷。就像我们对孩子苛求中,以为爱孩子。我非常认同,非常高兴新浪育儿搞的盛典主题,养育之道,勿忘初心。当然这不是说我们多有力量,多伟大,我就能有这种坚守,但是有意思的是我看过很多报道,也接触很多老人,我们是幼儿出生的时候,我们有这份初心,当年老的时候,我们跟他交流的时候,他讲到人生最重要的还是这几个字,所谓很多人生起伏都是过眼烟云,还是健康、快乐、平安是最重要的。在人生起点和终点,初心是经历轮回的,这个轮回的过程,这段时间是一个过程,过程它不是竞赛,不是比赛,人生就是一段旅程。

  孩子不是一个未来的存在,把幸福寄托在未来的人,观念也好,思想也好,把幸福无限推延了,把快乐无限推延了,实际上得不到幸福的,未来还有未来,人只活在当下,能把握好每个当下,就是生命的意义所在。至少我有这份理解和坚守,守护孩子当下的快乐和幸福,从而给他无条件的接纳,全然的支持,让他时刻有对爱的快乐,让他从小体验过发自肺腑的快乐,的然后建立一条与未来链接的精神通道。在他成年之后,他肯定会遇到挫折和痛苦,但是因为从小的快乐童年,让他在人生低谷的时候,依然有一种力量。

  生命是一个过程,从孩子诞生那一刻,我们做父母的,就有一个机会,重新回到生命的圆点,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实现自己,所以我常讲,当然很多人都分享了育儿就是育己,陪着孩子长大的过程,也是父母自我成长的过程。孩子出生让我们重新回到生命圆点,而他的成长给我们父母一个不断学习,无论你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不断思考的过程。

  在智力品质方面,孩子的想象力,孩子的创造力,孩子出生的时候有自我成长的动力和能力,孩子在心灵品质方面,他的真诚、简单,他的随行,他的自我,我们很多成年人应该向他学习的,所以说父母和孩子谁成就谁,从生命的诞生来看,当然是父母成就了孩子,但是从父母的自我成长和身份转换来看,是孩子成就了父母,就在相互的成就中,两代关系的人完成了各自自我的超越。勿忘初心,生命就是一段旅程,不要忘了在旅程中一定要超越自己,或者一定要给别人留下印象,每段旅程都有它的风景,都有它的精彩,我们应该学会享受他,让我们人生之旅变成学习之旅,成长之旅,快乐之旅以及爱之旅。这样看到孩子渐行渐远的背影,我们会少一份担忧,少一份焦虑,多一份祝福,多一份信心。当他走到马路拐角的时候,我们用手不及的时候,我们就会轻轻告及,孩子你的安好,便是晴天。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