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图)

2014年02月12日09:31  扬子晚报

  美国影星好莱坞“永远的童星”秀兰·邓波儿逝世 新华社记者 林汉志 编制

  美国影星秀兰·邓波儿的家人2月11日说,这名好莱坞“永远的童星”10日在加利福尼亚因“自然原因”去世,享年85岁。

  秀兰·邓波儿1932年4岁第一次登上好莱坞银幕,12岁时已经参加40多部影片的拍摄。1935年,她获得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专为她特设的奥斯卡奖。

  这是秀兰·邓波儿幼年时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法新

  这是秀兰·邓波儿获颁奥斯卡奖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这张2006年1月29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秀兰·邓波儿在美国洛杉矶接受美国演员公会授予的终身成就奖。 新华社/美联

  这张1998年12月6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秀兰·邓波儿(左)在美国华盛顿白宫与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握手。 新华社/法新

  这张1947年的资料照片显示,秀兰·邓波儿(左)和后来当选美国总统的里根参演电影《哈根女孩》。 新华社发

  这是秀兰·邓波儿的资料照片(1936年摄)。 新华社发

  这张1937年6月26日拍摄的资料照片显示,秀兰·邓波儿在美国好莱坞出席电影首映式。 新华社/法新

  秀兰·邓波儿(Shirley Temple,1928年4月23日-2014年2月10日),儿童时期为美国著名童星之一,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礼宾司司长。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莫尼卡。她的父亲乔治·弗朗西斯·邓波儿,(George Francis Temple)是一位银行的出纳员,她母亲格特鲁德·阿米莉亚·邓波儿,是一位家庭主妇。

  BBC最新消息,好莱坞影星秀兰·邓波儿去世,享年85岁。秀兰·邓波儿的家人发表声明称,其于当地时间本周一(2月10日),因自然原因在美国加州伍德赛德家中去世,家人陪伴在其左右。秀兰·邓波儿儿童时期为美国著名童星之一,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礼宾司司长。“你看过她的电影吗?还记得那个跳着踢踏舞、活泼可爱的小上校吗?”秀兰·邓波儿去世的消息一经发布,众网友自发在网络上点烛悼念,纷纷送上祝福:“天使,一路走好。”

  影史传奇

  年仅7岁捧奥斯卡特别金像奖

  3岁时邓波儿在母亲的安排下进入一所叫米格林的幼儿舞蹈学校接受训练,1934年年仅6岁出演了歌舞片《起立欢呼》,影片大获成功。随后一年中,邓波儿出演了《新群芳大会》、《小安琪》、《小情人》等8部影片。1935年年仅7岁的她就获得了第7届奥斯卡特别金像奖,成为有史以来获得奥斯卡奖的第一个孩子。同年“美国电影科学学会”还授于她“1934年最杰出个人”称号。从1934年到1939年,她每年都在最受欢迎的十大明星之列,“秀兰娃娃”玩具是每个女孩童年生活的组成部分。

  秀兰·邓波儿是影史上一个特殊年代的传奇,美国大萧条时期,许多影院几乎处于破产的边缘。自从《起立欢呼》公映之后,美国各大影院的票房剧增。人们在她的笑容里忘却了贫困、焦虑、失业所带来的痛苦。而福克斯电影公司抓到了免于该制片公司崩溃的一根稻草,立即与秀兰·邓波儿签了长期合约。据说这还为不少编剧、作曲家、摄影师、制片人和演员等等保住了饭碗。

  转型失败

  观众无法接受小宝贝已长大

  1938年在她10岁时,秀兰已经是美国最具票房号召力的明星。1939年,秀兰的片酬已超过12万美元,另外还有20万元的红利,而当时的票价只有15美分。但在当年,与她签约的20世纪福克斯公司一再拒绝对米高梅公司借用她主演《绿野仙踪》的请求,而是安排她演出了《小孤女》。

  有报道称,当时秀兰·邓波儿已渐脱稚气,完全可以出演这一角色,只是福克斯公司实在不愿意放掉这棵摇钱树,结果让另一位好莱坞童星朱迪·嘉兰来扮演。而秀兰在《小孤女》中因为身体发育,头发的曲线已被身材的曲线所代替,观众无法接受他们最喜爱的小宝贝已经长大的现实。可以说,《绿野仙踪》是秀兰作为新的形象出现在银幕的重大机遇,如果秀兰出演了《绿野仙踪》,也就不会早早终结电影生涯。

  在演完第43部影片后,上世纪50年代,22岁的她正式告别影坛转而投身政坛。

  转投政坛

  福特总统评她是一流外交官

  上世纪60年代,秀兰·邓波儿以共和党发言人的政治形象复出,进入了政界,并且成为活跃的政治家。她曾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1974年担任美国驻加纳大使,任期两年。她回忆说这段时间是她生活中最幸福的一段时光。两年后任福特总统的礼宾司司长,成为第一个担任这一职务的美国妇女。对于这位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担任此要职的女性,福特总统的评价是“一流”。在里根时代,邓波儿一直任职于美国国务院。1989年,她又被老布什任命为驻原捷克斯洛伐克大使,任期3年。

  秀兰·邓波儿曾于1977年4月到中国访问。

  抗癌明星

  是第一个勇于公开乳腺癌的名人

  1972年,邓波儿患上了乳腺癌,她勇敢面对,接受了乳房切除手术。乳腺癌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还是一种难防难治的疾病,特别是要切除乳房,这是令很多女患者最不能接受的。但是邓波儿不仅做了手术,还在电视节目中向公众袒露了病史,她成为第一个勇于公开病情并倡议防治乳腺癌的名人。当人们问她是“如何与乳腺癌作斗争?”时,她答道:“如果什么也不做,情况只能变得更坏,我相信上帝和我的医生。”对患同样疾病的妇女,她的忠告是:“不要害怕,不要坐在家里等,要去医院积极治疗。”正是这种乐观积极的态度使她战胜了病魔,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很多患乳腺癌的妇女也转变了看法,不再羞于谈及病情、不敢接受手术治疗了。

  幸福女人

  再婚获童话般的婚姻生活

  在家庭生活方面,她也是个幸福的女人。她曾对记者说,这一生最令她满意的角色是妻子和母亲。17岁时,她嫁给了中学同学的哥哥、美国航空兵约翰·阿加。阿加婚后酗酒无度,多次酒后开车被捕,这使邓波儿很失望。4年后这段婚姻宣告破裂,当时他们的女儿苏珊才2岁。1950年,离异后的邓波儿前往夏威夷散心,遇到了企业家查尔斯·布莱克,查尔斯居然没有看过她主演的任何一部电影,这让邓波儿万分吃惊。她又托老朋友联邦调查局局长埃德加·胡佛调查,胡佛给查尔斯下的结论是“像苹果酱一样毫无杂质”。1950年12月16日,他们正式结婚,从此过着幸福恩爱的生活,直到2005年查尔斯去世。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邓波儿说道,这一生她获得的最大奖赏就是她和查尔斯童话般的婚姻生活。她和查尔斯育有两个孩子。曾有人问她,这一生最值得骄傲的是什么?她的回答是:我的3个孩子和我的孙女们。

  1999年,邓波儿以其童星时期的成就,被美国电影学会选为百年来最伟大的女演员第18名。2006年1月29日晚,第12届美国演员公会奖在洛杉矶圣殿礼堂揭晓,秀兰·邓波儿被美国演员公会授予终身成就奖。邓波儿年少成名,不过,她没有迷失在曾经的光环中,银幕之外又成就了另一番事业,从这点来讲,她更是独一无二的。秀兰·邓波儿本人也很为自己精彩的一生感到骄傲,她曾对媒体说,“如果我还能再活一回的话,我将不会对我的一生做任何改变。”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