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69期】雾霾天吓坏孕妈,如何自救?

2014年10月11日15:57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雾霾这么重,会不会影响肚子里的宝宝哦!”“听说雾霾中污染物颗粒会导致流产率高达70%。是不是真的呀?” ……众多孕妈对雾霾的入侵,忧心忡忡。为了胎儿健康,应当选择哪些防护措施呢?

雾霾天吓坏孕妈,如何自救?雾霾天吓坏孕妈,如何自救?

  专家:雾霾非小事,孕妇注意防范

  PM2.5等颗粒污染物中的碳纳米颗粒能够通过胎盘屏障并进入胎儿体内,造成胎盘损伤,致使胎儿心脏和脑组织产生病变,进而延迟胎儿生长发育,甚至造成死胎流产。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科学报告》。(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放射化学与核环境研究所博士生齐伟)

  孕妇过多暴露于雾霾等污染的大气中会导致胎儿大脑发育异常,从而产下自闭症患者。尽管这只是一个流行病学的调查,还没有深刻揭示污染物是如何导致胚胎期的基因突变的,但也已经证明,自闭症的发病与现代社会的严重污染密切相关。(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安德列亚·罗伯茨等人)

  如何应对雾霾?

  减少外出:孕妈妈在雾霾重的时候应减少外出,如一定要外出一定要戴医用口罩,医用口罩可以阻挡雾霾的颗粒。

  关好门窗:雾霾天气应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可以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

  勤换洗衣服:孕妈妈从外出回来,衣服灰尘等小微粒比较多,最好清洗一下,以免滋生细菌以及感染各种病毒。

  多吃清肺食物: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食品。

  看看国外如何应对雾霾?

  美国:措施跨区域管理

  美国采取区域环境管理框架,打破州的界限,进行统一管理。制定并推行空气质量管理计划,借助排污许可、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等方式,促进减排。

  日本:新楼必须有绿地

  东京有关当局规定,新建大楼必须有绿地,必须搞楼顶绿化。东京的绿化很少种草,而是种树,不但要绿化面积,还追求绿化体积。

  英国:自行车代替汽车

  政府要求所有新车都必须加装催化剂以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又针对私家车征收天价的进城费和停车费。同时,政府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公共交通和绿色交通。伦敦计划在 2015年前建立2.5万套电动车充电装置,电动汽车买主将享受高额返利,并免交汽车碳排放税,甚至免费停车。自行车交通也被政府作为支柱,计划建设12 条自行车高速公路。

  防霾经验大放送

  我在石家庄就有雾霾,回北京了还有雾霾,到底是我跟着雾霾,还是雾霾跟着我,无论走到哪里都甩不开!反正少出门就对了。(北京 做个漂亮妈妈)

  我一直都用防霾口罩,就是口罩里有防PM2.5的滤片的那种,不知道能否真的管用,反正买一个戴上心里踏实。(吉林 文字密码)

  早上的7点至8点,还有晚上的8点至10点,这2个时间段孕妇就不要出去了,空气中污染物最集中的时间段。(河北 花样年华)

  现在谁都不能让我要二胎,我恨不得把老大也塞进肚子里去,哪有好方法对付雾霾啊,全家去丽江小住几天,躲避躲避吧。(天津 多干净算干净)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雾霾 自救 污染物 孕妇 胎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