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口救童说谎者道歉 仍有不知情人捐款

2015年10月22日07:55  安徽商报 收藏本文     
张宏宇走出李娟的病房张宏宇走出李娟的病房

  “犬口救童”的谎言一度感动很多人,得知被狗咬伤的女子无钱医治,各地热心人纷纷伸出援手,如今真相大白,大家关心一个焦点是善款。伤者到底收到了多少捐款?这些捐款该不该退还给捐助人?用谎言募捐是否违法?可以说,公众的疑问太多太多。据记者了解,伤者收到的单笔善款最高达10万,四天内收到的爱 心善款就超过80万,直至昨日,仍有爱心善款汇入求助账户。

  筹到多少善款?

  善款数目 4天筹80万 最大一笔10万

  受伤女子的男友张宏宇告诉安徽商报记者,从10月16日开始,陆续有社会爱心人士向李娟捐款,最高的一笔有十万元。截止到10月19日,社会爱心人士的善款已经超过了80万元。张宏宇称这个数额是真实数字。

  拿到善款后,张宏宇的内心也一度很纠结,喜忧参半,“喜的是,女友的手术费凑齐了;忧的是,编织的谎言早晚会被揭穿。”

  果不其然,谎言仅维系了三天,各方爆料开始让张宏宇如坐针毡,很快,谎言被揭穿。

  善款处置  承诺将会把剩余善款捐出去

  “现 在如果再收到钱,我能找到捐款人,会把钱退回去,我们大不了这个病不治了。”张宏宇说,他当时编造救人谎言,只是想筹钱救李娟,没想到事情会弄成这样。 “我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今天,我从别人口中得知,有很多人说我是骗子。”对于外界的骂声,张宏宇未否认,他表示很对不起这么多爱心人士,“我知道错 了,等李娟植皮手术做完以后,我对账户剩余的爱心善款,再做个慈善,再把这些钱捐回去。”

  事件进展 仍有不知情者到医院捐款

  面对众多爱心人士的善举,张宏宇通过本报表示道歉,“我心里面十分愧疚,觉得对不起这些爱心人士,确实这么多天,心里面也难受的很。”张宏宇 说,在10 月19日,他已经把自己编织的谎言,告诉了李娟。“李娟得知实情后哭得很伤心,她不知道该怎么说,她说谢谢我,更要谢谢那些好心人。”

  当日14时至19时,安徽商报记者在李娟的病床外,遇到了15名前来探望的爱心人士。他们中有10人,对张宏宇编织的谎言不知情,当中有人带着 果篮和鲜 花,还有的人带着善款从江苏、安徽等地赶来。得知真相后,10人表示吃惊,不过还是愿意献出一份爱心,但被张宏宇谢绝了。另外的5人是此前的捐赠者,当时 是来医院求证者。对此,张宏宇只能说“真对不起”。

  是否涉嫌诈骗?

  法律分析 说谎者是否涉嫌诈骗需待警方调查

  “犬口救童”的谎言被揭穿,安徽中天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政听闻此事表示非常震惊。“他这就是杜撰了一个虚假事件,然后让社会去谴责那个莫须有的 小女孩及其家人,同时,对自己的女友进行赞颂、表扬,从而赚取社会大众的同情,因为很多人肯定会对‘女英雄’的遭遇感到难过啊。”

  朱政说,如果经公安机关查实,张宏宇的确是杜撰了莫须有的救人被咬事件,从法律上来讲,这种行为就构成了欺诈。

  据朱政介绍,欺诈和诈骗是两个概念,欺诈是民事上的用语,说白了就是欺骗,“此案例中,他杜撰了一个虚假的见义勇为事件骗了整个社会。获得了赞 扬和同 情,甚至还博得了眼泪。但这些不构成犯罪。”朱政说,诈骗是刑事上的用语,“如果他在欺诈的同时,利用这些杜撰的虚假事实请求或者要求别人捐钱,就带有诈 骗的意思了。人家为你捐款,是有条件的,因为你有救人的情节。如果你没有救人的情节,很多人就不会捐钱了。”

  朱政认为,此案例中,张宏宇是不是构成诈骗,需要公安机关根据具体案情来分析。公安机关应该会介入调查此事。即使是构成了诈骗,也是对捐款人构成了诈骗。“对其他只是对李娟献出了同情和赞扬,并没捐钱的人,不构成诈骗。”朱政说。

  说谎者如涉诈骗,“目击者”将成共犯

  据张宏宇回应,他在杜撰此莫须有事件之前,和朋友闫某打了招呼,“让他别把这事情说漏了。”对于闫某的行为,朱政认为,闫某肯定构成了欺诈,但 是否构成 诈骗有个前提,就是张某是否被公安机关界定为诈骗,“如果张宏宇被定性为涉嫌诈骗,那闫某就是涉嫌诈骗的共犯,张宏宇是主犯。如果张宏宇不构成诈骗,闫某 也不会构成。”朱政说。

  据朱政介绍,不光闫某,张宏宇在杜撰此虚假事件的过程中,很可能还有其他明知事实真相的人未加阻挠,甚至帮助杜 撰事实或者帮助扩散,都构成欺诈,如果张宏宇被认定涉嫌诈骗,这些人都会被认定为涉嫌诈骗共犯。“如果被咬伤当事人李娟事先意识模糊,不能说话,直到3天 前清醒后,男友才将自己杜撰事实欺骗社会的事情告诉她,她不构成欺诈,更不是诈骗。”朱政认为,因为她不是事件的主使人,且无力改变事情发展。

  专家说法

  破坏社会诚信体系再修复需更多努力

  针对此事,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云飞称,“我经常讲的一个词叫李鬼打败了李逵,他就是亵渎了整个社会的同情心。 ”王云飞告诉记者,在社会转型过程中,由于社会结构的变迁导致社会失范,社会诚信受到社会失范带来的冲击,社会诚信本身就成为社会当中一个极其稀缺的资 源。王云飞认为,人们对社会诚信的维护,是使这个社会正常运行下去的一个最根本的条件。

  王云飞称,社会诚信体系的崩溃,一个很直接的后果,是那些真实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帮助了。 “那么这个时候我就讲李鬼打败了李逵,就是虚假的打败了真实的。 ”

  据王云飞介绍,社会其实也有个社会生态系统,一旦破坏了想修复是非常难的,“所以对这类情况,媒体就应该充分的报道,引起社会的关注,进而对这 类问题进 行一种严肃的处理,对后面有一种警示。王云飞认为,张宏宇因为自己所谓的“没办法”,就杜撰一个莫须有的好人好事,来博取同情,欺诈社会,无异于打开了 “潘多拉之盒”,应该得到良心上的谴责和法律上的制裁。 “警方也应该将其受捐账号的所有受捐明细,公示出来,给社会一个交代。 ”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犬口救童 说谎 道歉 捐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