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龙珠:产业消费升级 依托产品全面升级

2017年12月09日 10:3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张龙珠张龙珠

  主持人:张总您好,贝贝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母婴电商的知名品牌,您怎么定位现在的贝贝?

  张龙珠:我们定义贝贝,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母婴电商平台,贝贝是一家母婴公司,就目前来说我们专注的服务聚焦在母婴这样一个人群当中,为他们提供一站式的产品和服务,其中包括购物、育儿、亲子、早教等等领域。

  主持人:和同类的电商相比,贝贝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张龙珠:首先,任何一家企业的成功都一定是包含着天时地利人和。我觉得贝贝的竞争优势,如果今天我来归纳一下,我认为是三点:

  第一,贝贝整个团队的优势。我们团队都是从阿里、京东等知名电商公司出来的团队成员。所以,公司现在的团队构架在电商的运营,运销,服务,生产,供应链等环节都是非常有经验的一个团队。

  第二,我们应该是在每一个时间节点都做到更好地把握到时机,去转型或进行升级。我们一直说节奏很重要,什么样的时间做什么样的事情。一开始的时候贝贝是以非标母婴切入,以童装、童鞋切入,如果贝贝一开始仍然是去做奶粉、纸尿裤这些利润非常薄、竞争非常激烈的品类,我觉得可能今天贝贝的局面是不一样的。因为贝贝是在做一个大的母婴平台,育儿、亲子、早教等等领域我们都有涉猎,所以,在每一个时间节点,我们都做了一个对的选择,适时地对贝贝的模式进行了升级,从而拓宽了贝贝对整个母婴的定义和认识,拓宽了整个贝贝的所经营的业务的范畴。我觉得这可能是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我们一直都是在用科技来进行驱动。我们认为作为一家母婴公司,它应该是非常温暖的,但是同时我们希望用这些数据,用科技的方式更好地去驱动这样的一个行业发展。所以,当我们把大数据利用到我们整个母婴的这样一个领域当中的时候,我们应该是发生了非常多的化学反应。比如说我们的千人千面、智能推荐,比如说像把它里到服务机器人上面,利用到智能仓储上面,都让我们的效率、点击率、转化率提升了数倍,这也是为什么能让我们在同行当中脱颖而出。

  最后一点,还是我们对社群的理解。当我们提出无社群不电商的时候,我们提出所有没有社群的这样一些电商公司,他们一定会走向灭亡。既然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观念,我们确实是把社群这样一个事情列入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并且把它进行了非常深刻的理解,并付诸实践。

  所以,可能今天让我们来回顾和总结,这些可能是贝贝在目前这样一个阶段还走得比较快,取得一定成绩的原因。

张龙珠张龙珠

  主持人:您觉得二孩政策现在基本上全面放开,对贝贝的影响大吗?存在哪些机遇和挑战?

  张龙珠:其实我们不太愿意说所有的这些机会或者是贝贝快速的发展是来自于单一因素,比如说是二胎的红利这样一些政策。

  首先,母婴是一个长青的行业,不是说二胎放开了,我们才有机会。其实二胎没有放开之前,中国每年也有那么多的妈妈用户,我们需要为她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今天其实我们来看,不是说因为人群变多了,所以我们变得有机会了。而是说在之前并没有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够服务好我们的妈妈用户最深刻的需求,而且随着时代的变迁,我在分享当中也提到,今天其实已经进入到一个新母婴的时代,而这个新母婴的时代,其实就包含了我们的妈妈用户已经变成一个新生代,新生代最主要的特征是变成了自我的一个时代,她们会有自己的表达,会有自己的喜好,会有自己的判断,她们更加愿意去表达自我,她们会更加愿意去尝试新的东西,去接受一些新的挑战。所以,随着时代的不一样,妈妈用户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她们消费升级,而消费升级的过程当中,我们觉得其实各个方面的升级,不仅仅是价格的升级。所以,二胎一定会给母婴行业传出更好的信息,而对贝贝网我们自己来说,母婴不是一个风口,是一个长青的行业,哪怕有一天我们不说二胎,但依然有非常多的妈妈用户是需要服务好她们的。在这样一个服务的过程当中就能存在很多机遇和挑战。

  主持人:刚刚我听到您说“消费升级”,我想问一下,您如何理解母婴产业的消费升级?

  张龙珠:消费升级,从我们的理解当中,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消费升级不是价格的升级,就像我刚刚提到的。首先,它是一个体验的升级。在这样一个体验的过程当中,她们一定是希望能够有更好的消费流程,她们希望能够更加方便、更加便捷。以前她们可能是会去线下店购买很多很多东西,大包小包拎出来。但今天你会发现她们不需要这样来做,她们只需要在贝贝网上浏览,主动找到她们想要的品牌,一个快递马上就能很轻松地送到家门口,而且时间也非常快。

  另外,在这样一个升级的过程当中,应该是一种品质的升级。当我用相同的价格的情况之下,我应该能够去买到更多的商品,我能够买到更好的商品。而当我是同样的商品的时候,其实它的价格应该更低。因此,我们所理解的消费升级,应该是一个好货低价的核心诉求。

  第三,它是一个品类的升级。今天妈妈这个人群的诉求已经不仅仅是“买买买”,她们有很多方面的诉求,她们对消费的诉求包括购物,同时也包括了育儿,也包括了早教,也包括了亲子。她们希望知道,我平时可以去哪儿溜娃,她们也想知道我应该去哪个专业早教机构接受教育,她们也非常想知道,我应该怎样地和孩子沟通等等等等。而所有这一些,在现在这样一个时代,让它们变成了可能。以前我们觉得妈妈用户获取这些信息、获取这些服务和产品的渠道是有限的,而且她们更多可能也是依靠上一辈传递下来的经验,或者是她周围的妈妈所传递过来的经验。而今天我们觉得妈妈用户值得更加专业的服务,而跟今天的主题也特别契合,用专业来服务我们的妈妈用户,在每一个细分的领域其实都是值得去进行专业化的深挖。

  这是我们对消费升级的一些认识。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巨头都在做母婴电商,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张龙珠:这是趋势,每一家企业都会有它的核心,有它的边界。因为母婴人群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人群,而无论是巨头也好还是小公司也好,它们都非常希望能够用它们的角度、它们的方式,更好地去服务于这个人群,本质上这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关键是巨头的切入点,他们对这件事情的理解,以及他们所能够投入的资源,和我们作为一家专业做母婴的平台的机构是不一样的。可能对他们来说,他们的核心是聚焦在电商方面。

  我们就拿京东举例,京东上面也会有京东母婴,淘宝上面也会有天猫母婴。对他们来说,母婴只是他们的一个组成板块,而他们的核心是一家电商的平台。而今天贝贝网,电商只是贝贝的其中一个板块,我们定义自己是一个母婴的平台。因此,我们希望能够用我们更加专业、更加聚焦的方式,这样的一种态度,去和他们来共同把母婴这个人群服务好。大家是一个竞合的关系。就像我今天在会上说的,整个行业需要共建,不仅仅是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有生产商、供货商、服务商、平台的共建,同时也需要有各个公司之间的共建,包括专业的机构,再加上一些大的平台,像天猫或者是京东一些巨头的平台,他们的参与对于整个产业、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也十分有好处。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您觉得贝贝现在最需要完善的地方是什么?未来的规划又是什么?

  张龙珠:最需要完善的地方?这个问题很大,可能最需要完善的地方就是可能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一个方向。

  首先,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贝贝提出了把自己定义成为是一家母婴的公司,所以正式提出了我们的“大母婴”战略。可能未来贝贝会非常坚定地在母婴这条道路上进行深挖,并且希望能够走得更远。所以,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和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各个专业的机构,大家一起来合作,去更好共同地服务我们的用户。这可能是我们未来的一个主要的规划。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

  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新浪2017育儿盛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