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林丹:优秀的童书让孩子们跟世界连接

2017年12月09日 11:4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林丹林丹

  林丹:什么样的初衷让您投入到亲子阅读推广这个活动中?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把开亲子图书馆、做亲子阅读这件事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我都跟大家说,在我当妈妈以后,我一次又一次地回到自己的童年,我也想小时候到底有什么样的事情对我影响特别大。我后来一直想我一直是在阅读中寻找力量的。我很小很小的时候,中国的80年代,我生活在一个村子里,当时那个村子里面没有电视、没有电话、没有网络,但是有一家书店。每当那个书店来新书,总会有店员托一个人告诉我的家人,你可以带孩子来买书了。因为在那些书里能让我跟外面的世界产生连接,心中慢慢有了远方。后来我就长大到了县城,来到北京,到了更远的地方。所以我会觉得如果有机会我能够让中国更多更多的孩子在小的时候遇见优秀的童书,特别如果是在家人的陪伴下,把这些书跟世界产生连接,那我相信真的是一件对人生特别美好开端的一个引领。这是我开亲子图书馆的一个初心。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您觉得宝贝多大的时候开展亲子阅读比较合适,他的阅读时间多长比较合适?

  林丹:我们倡导的亲子阅读是从0岁开始,其实现在很多80、90后的妈妈,他们在孕期就开始了,可能对着肚子就开始给孩子讲故事,拿起一本书,用自己的声音,把书中的内容跟孩子的快乐产生连接。这是我们现在阅读年龄的开始。亲子阅读的时间,其实各个家庭因人而异,从5分钟开始慢慢会过渡到半个小时。

林丹林丹

  主持人:您觉得怎么样引导孩子爱上亲子阅读呢?阅读的时候还有什么要注意的?

  林丹:很多人都问我“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我一般有三个建议:第一,打造家庭阅读环境,我们的孩子在一个有书的空间,在家长有陪伴阅读习惯的环境长大。第二,帮助孩子选择适合他当下的最优秀的图画书。第三,我们用对的方法陪伴孩子去阅读。比如说以快乐为起点,而不是以功利心为起点。

  主持人:因为年龄比较小的孩子看不懂字,妈妈应该给他们挑选一些什么样的书呢?

  林丹:其实70、80后的爸爸妈妈可能会认为阅读就等于看懂文字,其实阅读是一个综合立体的感觉。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更多的时候是我们爸爸、妈妈拿着书念书给孩子听,带着孩子去欣赏书里面的图画。现在的孩子即使是一岁、两岁,都有适合他们非常多的书。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家长会让小孩从唐诗开始阅读,您觉得这样好吗?

  林丹:唐诗是阅读中的一个品类,我觉得非常好。

  主持人:现在有一种说法就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您觉得亲子旅行和亲子阅读哪个更重要?

  林丹:我就是亲子阅读和亲子旅行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我一直倡导“陪孩子读万卷书和陪孩子行万里路”,这两者非常重要。一个是直接经验的获取,一个是间接经验的获取,最好是两者融会贯通,让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真正地成为孩子看世界的一个最好的窗口。

  主持人:谢谢您。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

  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新浪2017育儿盛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