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谢菲:胎教是复杂科学 我们都应该去了解它

2017年12月09日 12:1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谢菲谢菲

  主持人:首先欢迎您来到我们的新浪育儿盛典,先简单地介绍一下自己,跟大家打个招呼。

  谢菲:大家好,我是谢菲,来自知妈堂,我也是知妈堂的联合创始人,一直在致力为妈妈进入孕期以后,为每一个孕期家庭提供更好的服务,让妈妈都有信心地做妈妈,成为一个有能量的好妈妈。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知妈堂是国内首家提出孕期生活管理的专业机构,是什么样的初衷让您从事孕期教育的事业当中?

  谢菲:我的很多会员都问过我,做这个事情我一直是有一个情结,因为10年前我也是一个孕32周的妈妈,因为检查的过程发现这个孩子发育得不是特别好,最终只能跟她遗憾地告别了。也是因为这样一个事情,让我开始去考虑到底发生了什么。因为我的父母都是医生,基于他们这样一个角色,也没办法帮我挽回我的小生命。当我发生这件事情之后,我身边逐渐有女性3个月、5个月、8个月都遭遇了终止妊娠的事情。我会发现再有知识的女性,但她也从来没有学过如何生孩子,如何良好孕育一个孩子,也是这样的一个事件,导致了我最终选择了跟好朋友一起来创业,做这样一个科普工作,同时也是一个呵护新生命的工作。我的使命就是让每一个生命都幸福相遇。

  主持人:你刚才说得我特别能感同身受,因为我身边也有朋友怀孕三个月左右就终止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因为女生都会了解什么皮肤管理、身材管理,或者是月子中心,但是孕期管理我可能不太了解。您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知妈堂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有哪些课程?

  谢菲:就孕期管理这件事,其实在国外非常成熟。从女性和一个男性进入婚姻殿堂以后,我们就进入到准备怀孕的状态。中国有备孕的说法,进入到育龄期,再进入到备孕孕育期一直到生产的过程中,每一个女性都需要了解如何在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再到她的分娩、母乳喂养,特别是基于她的情绪如何更好地管理。今年也出了很多新闻事件,刚才我们的十大新闻事件也专门说到了,产妇和孕妇一些情绪不好造成的一些不良的事件。这些都是我们在整个孕期进行管理的核心内容。对于知妈堂来说我们有孕产知识,还有孕期的运动系统、科学胎教,更好地帮助妈妈了解自己的身体,了解如何来育儿,让我们的妈妈实现,从孕早、孕中、孕晚,一站化身心的管理,让每个妈妈能够在孕期体重控制在25斤之内,也她自然分娩的目标和母乳的喂养目标能够达成,最重要是让她们的宝宝能够健康、安全来到这个世界上。

谢菲知妈堂联合创始re谢菲知妈堂联合创始人

  主持人:因为有很多妈妈也是第一次怀孕,都很紧张,基本上我身边的朋友怀孕之后不敢出门,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也不知道该做什么运动,不可以做什么运动。请问您在孕期可以做哪些运动?应该注意什么?

  谢菲:这个问题非常典型,在孕期运动有三个建议,12个字。第一,一定是要安全第一。第二,科学运动。第三,谨遵医嘱。因为妈妈在孕期会有自己的一些特点,比如低置胎盘、双胎妊娠、胎盘前置等等,都需要特别关注我们的运动方式和运动时间。所有的身体机能以及她的身体的体重都非常合适的状况下,我们建议妈妈从孕中期以后可以介入我们的孕期瑜伽、游泳,我们的有氧健身操、分娩球操,包括孕期舞蹈。所有孕期运动,因为它够科学,它的每一个动作都是在安全的体位范围之内,并且运动的时长跟妈妈的心率等等都非常符合国际和国内的标准,可以保证妈妈在孕期既是缓解了自己的身体疼痛,又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血糖,控制自己的体重,同时能够让宝贝在一个特别良好的状态里获得妈妈运动的滋养。妈妈有一个良好的姿态,宝贝也有一个良好的姿态。

  主持人:所以运动是可以的,只是我们要比较科学地适当注意安全。

  谢菲:没错,一定要在之前请专业的运动老师来做评估,根据你的身体进行合理和科学、安全的运动,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除了运动,现在很多妈妈们愿意给孩子做胎教,很多会给孩子听音乐之类的,您觉得从一个专业人士来讲,如何给孩子进行一个最科学的胎教?什么样的胎教比较科学?

  谢菲:你问的问题特别好,胎教其实在过往过程中,被戴上了邪教的帽子。但是现在我们会建议爸爸和妈妈们从另外一个视角来看待科学胎教的概念。你想要了解胎教,首先你要知道科学胎教的定义,它是基于准爸爸和准妈妈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然后再基于孩子在孕期过程中发展了大脑,发展了他的五感的智能,发展了他的心理,我们希望的真正的胎教是说爸爸和妈妈有一个好的身体,整个孕期中有一个良好的身心状态,然后带给宝贝良好的大脑发展,还有他情智的发育。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妈妈和爸爸一定要避开对胎教的误会,因为胎教现在已经是被科学展示出来了,也同样不要进入胎教的误区,胎教绝对不是简单地听音乐,因为音乐听不好、听不对,孩子的耳朵会在孕期肚子里就发生一些遗憾,比如失聪这样的一些状态。所以胎教是复杂科学的,最主要是我们先得了解科学,而不是回避它。

  总而言之,我们希望一个好的胎教是让爸爸和妈妈有良好的心境,妈妈的衣食住行、言谈举止都会影响孩子在妈妈子宫里的发展,这是科学告诉我们的,我们希望每个妈妈都能把自己的孕期整理得、打造得特别美好,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心。

  主持人:刚才听您说了这么多,我觉得孕期的生活非常重要,高质量的生活对妈妈和胎儿来说有什么样的影响?

  谢菲:我们先把高质量的孕期生活先解析一下,然后它的影响自然而然就出来了。在整个高质量的孕期生活里,有四个内容。

  首先,我们作为一个妈妈,要接纳自己的角色。一旦接纳角色了,妈妈就不再过度焦虑和抑郁的。

  其二,进入孕期,我们希望这个高质量是能够享受孕期,享受孕育,享受的过程中会主动学习,一旦学习,在做妈妈这件事情上会变得特别从容和自信。一旦开始从容和自信了,她就开始慢慢跟自己的家庭、跟自己的孩子产生爱的连接。

     其三, 紧接着孕育即将结束的时候进入到第三个很重要的过程,就是平安分娩,因为每次孕育都希望母子是平安的,平安分娩是对一个家庭来说是最美好的。

  最后,希望妈妈能够体验幸福,因为宝贝出生后妈妈第一件事就是母乳喂养,当妈妈感受到孩子在她的身体里吃着母乳,被需要,被渴望的时候,妈妈的幸福感会瞬间涌动出来,这就是我们从一个女人,慢慢地通过孕育过渡成为一个妈妈的过程中,我认为四件非常重要的阶段。当然她要做许多学习和准备。

  主持人:所以,高质量的孕期生活对妈妈来说非常重要,对胎儿来说也很重要。

  谢菲:当然对爸爸来说也很重要。

  主持人:马上要到2018年,不知道知妈堂在新的一年有什么发展规划?

  谢菲:有,一方面这两年被大家所追捧的二胎红利非常看好,二胎是知妈堂的重中之重,因为二胎给大家看到的是红利,但是对科普工作者来说,是很多二胎妈妈生育的风险,因为二胎生育风险比头胎生育风险将近大20%,所以我们要加大科普,深入到每一个准备怀孕的家庭里,这是我们要呵护他们的孕期生活。

  第二,我们要在全国进行更好的发展,因为只有更好的发展,才能把知妈堂更好的服务带进每个家庭,让每个家庭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

  最后,深化我们的内容,深化内容的目标是把最科学、最前沿、最好用、最接地气的东西带给每个家庭,让每个妈妈都幸福孕育。

  主持人:今天跟您聊完了,真是对孕期生活有了新的了解,也希望知妈堂可以越办越好,也欢迎您再次来到我们的育儿盛典,谢谢。

  谢菲:感谢你。

  新芽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

  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新浪2017育儿盛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