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宝宝拒绝奶瓶喂养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8:28  宝宝小厨房 
当宝宝拒绝奶瓶喂养怎么办
当宝宝拒绝奶瓶喂养怎么办

  当宝宝拒绝奶瓶喂养

  文/董莉亚

  一直用母乳喂养的孩子一看到奶瓶就会哭叫,这是一个常见问题。为避免这种与奶瓶抗拒现象的发生,建议新手妈妈在宝宝断奶三周前就开始穿插规律的奶瓶喂养(里面最好装上挤出的母乳),这种交叉哺乳不会对宝宝的生长造成任何干扰。琦琦妈妈在宝宝6个月时突然意识到要尽快改为奶瓶喂养,于是不自觉中让整个形势紧张起来。从琦琦妈妈的叙述中,我们感觉琦琦有一种“奶瓶恐惧综合征”,原因可能是奶瓶与乳房乳汁流出方式的不同让她不习惯,或者琦琦曾经在奶瓶喂养时被呛过以至于产生反感。当然,琦琦也可能是依恋母亲温暖、柔软的乳房,并发觉橡皮乳头口感不好。这些都是可以理解的。琦琦可能还不知道如何正确地从奶瓶中吸吮,当然她也可能根本没有机会尝试正常吸吮,因为奶瓶从来没有以正确的方式放进她的嘴里。许多妈妈喜欢握住奶瓶的尾部喂孩子,实际上这样无法完全控制奶瓶。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握在奶瓶颈部,并用余下的手指轻轻抵在宝宝脸部。

  如果你有一个“奶瓶恐惧综合征”的孩子,请按照以下方法执行,从而在24小时内从母乳喂养顺利过渡到奶瓶喂养。

  开始尝试前最好确保宝宝已经大于4个月。

  1 留出24小时,在这期间只进行奶瓶喂养。选一个有人在旁边帮忙的日子。你可能需要挤出乳汁以免乳房饱胀和疼痛,然后你可以将乳汁用奶瓶喂给宝宝。

  2 这一天,用奶瓶喂养前至少2-3个小时不给宝宝任何吃的或者喝的,直到孩子感觉饥饿并有食欲。

  3 尝试不同的奶瓶和奶嘴。柔软的乳头状的奶嘴最好。使用一个可以匹配任何型号奶嘴的普通、瘦长的奶瓶。

  4如果可以,刚开始最好使用挤出的乳汁,因为你的宝宝已习惯那种味道。如果母乳缺乏,可用其他配方奶。

  5用一根消毒过的针在奶嘴上戳一个较大的洞,保证流量比母乳流量大。

  对像琦琦这样一旦奶嘴放到嘴里就会哭叫的宝宝,这种措施很有效,因为可以让她有一种奶能非常流畅地流出的感觉。

  6 奶瓶里的奶要完全加温。很多母乳喂养的宝宝喜欢奶瓶里的奶比平常温度高一点,当然前提是不能烫伤宝宝。

  7 让宝宝笔直地坐在你的膝盖上,避免乳汁流速过大使宝宝产生窒息或恐慌。不要像母乳喂养时那样让宝宝躺在你的臂弯里,奶瓶喂养时这样的姿势让宝宝感觉不适。

  8用周围能发出声响的玩具或电视转移宝宝的注意力。在宝宝意识到奶嘴在嘴里前,他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开始吸吮。

  9 要耐心。如果宝宝出现窒息征象,马上让他挺直身体,但是奶嘴要继续放在他的嘴里。

  10 要坚持。至今为止,我们发现24小时是宝宝能坚持的最长时限,大部分宝宝很快很自然地放弃了对母乳喂养的坚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奶瓶  喂养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