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妈妈奶水变少缘于3大困扰

http://www.sina.com.cn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 WHO要求6个月内的婴儿100%纯母乳喂养,但我省仅为58%

  昨天,记者拿到一组数据:婴儿出生6个月内,2009年浙江省纯母乳喂养率为58.73%,杭州市纯母乳喂养率为58.35%。

  “最初一小时,拯救100万婴儿”,新生儿出生一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全世界会有100万婴儿幸免于各种疾病或营养不良。早在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就明确指出:作为一项全球公共卫生建议,在生命的最初6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显然我省纯母乳喂养率,与WHO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在我们这个节奏紧张、瞬息变化的社会中,让妈妈们安静地哺乳,如今也成了不小的难题。我们关注妈妈的奶水,是关注现代女人的健康;关注宝宝的第一餐,是关注我们民族的未来。而母乳,正是个值得考察的指标。

  “我肉嘟嘟的,看上去总像个奶水多的娘”

  产后第一天没奶,三个月后“断流”

  “母乳里没三聚氰胺,母乳是婴儿最完美的食品,母乳有所有高级奶粉都无法替代的营养物质。”尽管阿萧这样的白领对母乳喂养的好处心领神会,但她在一次次努力都失败后,她还是眼睁睁给儿子抱上了奶瓶。

  阿萧是位律师,老公是公务员,怀孕以后,阿萧更是混论坛、加QQ,了解了很多育儿知识,打定主意:一定要给宝宝喂母乳。

  “我肉嘟嘟的,看上去就很像个奶水多的娘!”所以对孕妇学校门口塞到手上的奶粉小样,阿萧统统送给邻居当猫粮了。

  但6斤2两的儿子剖腹产出生后,阿萧才发现,想喂奶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宝宝出生第一天,阿萧就发现,宝宝只管自己睡着,不时哼哼一声,就是不为所动。大家手忙脚乱,阿萧把宝宝弄醒,再用乳房“引诱”,宝宝这回张开小嘴了,可吸了两口没尝到“甜头”,吐了奶头就哭。

  没奶?阿萧大有挫败感。偏此时婆婆早忍不住开口了:没奶,孩子不能饿着,饿坏了影响发育,吃奶粉吧!

  阿萧都要急哭了。还好阿萧不懈努力,忍着腹部切口胀痛,一遍又一遍调整姿势,两天后奶水逐渐多起来,她争回了宝宝的喂养权。

  接下来一个月,喂奶还算顺利。看着宝宝吃饱以后满足地趴在自己怀里睡着了,阿萧真是太骄傲了,可不久问题又来了。宝宝夜里吃奶要哭闹好几次,严重影响了老公睡眠,当公务员的老公每天早上7点不到就要起床,晚上睡不好,影响上班。此时婆婆又提出:亲戚送来好几罐奶粉,都是“名牌”,晚上泡泡奶粉吃算了,这样宝宝晚上跟着我睡,不用你们操心了!按照婆婆的想法,奶粉是好东西,当年是有钱人家孩子才吃得起的。

  阿萧内心起了冲突,还不仅因为丈夫的睡眠,婆婆偷偷给孩子喂奶粉,更因为自己的工作。律师行业竞争激烈,虽然打官司靠水平,但维系客户的关系,要有持续性。阿萧工作一直很出色,生完孩子后同事来探望她,悄悄暗示她早日上班:“你不在,很多工作停滞不前,希望你早日归队啊。”

  阿萧休满了3个月的产假,按照法律规定,还可以有6个月的哺乳假可以继续休假。但请假只有底薪没奖金,收入大大减少。权衡再三,加上家里人也都觉得,孩子可以托给老人带,阿萧上班了。

  就这样,儿子只吃了3个月母乳,就抱上了奶瓶。阿萧呢,又当起了风风火火的律师。

  新妈妈奶水少 缘于三大困扰

  阿萧不是个例,如今的新妈妈要么奶水少,甚至没奶;要么喂养时间短,“对付”一阵就上班了,有的新妈妈一味要“保持身材”,孩子一出生就开始“减肥”,硬生生把奶水“憋”回去了。

  昨天,记者在医院看到,不少产妇床头都放着奶瓶,来探望的亲友送礼中也不乏奶粉。国家级母婴评估师、省妇保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周杏仙惋惜地说,相比她们生宝宝的那个年代,现在的新妈妈纯母乳喂养率“的确让人无奈”。

  总结一下,奶水少跟3个主要原因有关。

  一是职业压力增大。如今这个年纪的女性,多数都在职场拼搏,产假、哺乳假能休满的,比较少。绝大多数新妈妈在医院里都会进行母乳喂养,但是回到家后的喂养时间不能保证,奶水也慢慢没了。

  其次是妈妈受到的指导不足。卫生部曾做过调查,75%的妈妈都误认为自己的奶水不够,加上奶粉广告无孔不入,严重干扰了母亲的母乳喂养意愿。

  三是新妈妈有很多喂养误区。不少妈妈不知道在哺乳期间即使加奶,也禁止使用奶瓶奶嘴,因为会给宝宝造成错觉影响母乳喂养。还有不少妈妈担心孩子没吃饱,也不知道如何判断宝宝吃饱了。其实很简单,听宝宝的咕嘟咕嘟吃奶声,观察大便次数、体重等,都可以判断出母乳是否足够。

  周杏仙感叹:现在的奶粉商太会宣传了,什么DHA添加啊,各种营养物质啊,好像这种奶粉比母乳还要有营养似的,其实不管什么样的奶粉,营养都抵不上母乳。(王蕊 孙美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奶水不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