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妈咪不便秘的饮食真相

http://www.sina.com.cn    《孕妈咪必须知道的食品真相》 

  解开裤子坐在马桶上,拉便便就像挤奶酪一样轻松,吧唧一下,便便落在了马桶里。哈……人生没有几件事能比轻轻松松地拉便便更让人舒心的了。但是,拉屎不仅仅是为了制造大便,排便是为了让我们保持健康的体重,排泄废物,清除体内毒素。然而,不幸的是,孕妇可能会被剥夺这种简单的愉悦。

  我们首先得统一观点:便秘是指排便时感到困难,排便次数少,或者量少而且艰难。怀孕期间有很多原因会使你突然便秘,有些原因是你无法控制的。首先,怀孕后荷尔蒙会放松你的结肠肌肉,降低食物和身体废弃物在肠内的通行速度,这的确很糟糕。而且,宝宝也会挤压你的大肠,让你的结肠变得狭窄—即大便通道变小。

  但是,不要责怪你的宝宝!还有很多其他的原因会导致便秘。如果是你自己的原因造成的,那么就很容易解决。比如说,你以前从来不便秘,怀孕时突然就便秘了,那么,让你的医生检查一下体内各种维生素的含量,铁和钙补充过量通常也会是便秘的罪魁祸首。有时换一种营养补充剂品牌,改变一下服用的剂量,或者不要各种营养素一起服用,就会让便秘大大改观。(很显然,你需要通过饮食来满足你对铁和钙的需求。还是先让医生给你作个检查吧。)

  你还要确保每天喝足够的水。如果不能,你的用力排便就会变得很困难,或者便便很干燥,让肛门很痛苦。

  要想顺利排便,最重要的是什么?当然是食物了!任何被你放进嘴里的东西都会直接影响它最终如何排出来。所以,在把便秘归罪到维生素或日益长大的宝宝身上之前,你最好检查一下自己的饮食。嗯!无论何时都要记得,纤维,不仅对你的排泄,而且对你的全身健康都是很重要的。它可以降低你的胆固醇,减少罹患癌症的风险,稳定血糖,降低脂肪摄取,控制你的过量饮食。它简直就是一个奇迹!那么,哪些食物纤维含量高呢?说到这儿,答案一点也不新奇:多叶的绿色植物、新鲜水果、全麦食物和其他所有谷物(面包、松饼、谷类食品、通心粉)、燕麦、大麦、糙米、马铃薯、甘薯、豆子、豆类、未加工或清蒸的蔬菜、坚果,以及种子等。每天吃很多种这类食物,你很快就会像冠军一样排便了。这里,我们还有一条特别警告你得注意:如果你以前不吃高纤维食物,那么,你一定要慢慢地、逐渐增加高纤维食品的摄入。如果你过快地超量食用高纤维食品,你可能会得胃痛,胃胀气,甚至会出现气喘等疾病。不过说到底,你每天都需要吃些高纤维食物。

  哪些食物含有少量纤维或不含纤维呢?答案同样不出人意料,那就是肉、鸡、鱼、鸡蛋、奶酪、黄油,还有糖。身体消化动物蛋白质比消化植物蛋白质(水果、素食、所有谷类、坚果、种子、豆类)要困难得多。因为怀孕期间消化过程会变慢,你最不希望的就是没消化的动物肉在你的胃里和肠里腐烂,因为由此产生的毒素对你和宝宝都不利。此外,加工食品也只含有少量纤维或没有纤维,往往是非常没有营养价值。即使是经过“健康”加工的食物,与原始食物相比的话,前者所含纤维也是很少的(例如,苹果沙司的纤维要比整个苹果少,橘子汁的纤维要比整个橘子少等)。

  但是,不要使用缓泻药。缓泻药会抢走宝宝赖以生存的羊水和营养,如果过度使用,甚至可能造成胎儿畸形。刺激性的泻药还能引起子宫收缩,导致早产。多吃水果、蔬菜、全麦食品能够为肛门运动提供足够的热量哦。

  多喝水,吃好喝好,勤锻炼,记住了吗?傻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孕期饮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