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道能量美餐帮宝宝补元气

6道能量美餐帮宝宝补元气
6道能量美餐帮宝宝补元气

  宝宝很容易身体不舒服,例如喉咙不适、轻微咳嗽或呕吐,往往会影响到食欲,这难免令爸妈不知所措。特别设计的6道营养美味副食品,透过日常饮食帮宝宝补充元气,缓解身体不适,让宝宝早日恢复活力。但是如果情况仍未改善,就一定要请医师评估并做适当的治疗哦!

  编按:下列食谱约1餐的宝宝分量,若要方便烹煮,建议可以4倍分量烹煮,再分为4餐食用。

  喉咙不适

  喉咙不适时,可以选择一些具有消炎消肿、润喉作用的食材,帮助缓解不适,提振宝宝食欲。

  食谱一

  蒜香菜芽肉末粥(适合8个月以上宝宝)

  材料:

  蒜瓣(小颗)1粒、花椰菜芽25克,猪后腿肉(去筋去油脂)20克、白粥半碗。

  做法:

  1. 将蒜瓣洗净切末加入白粥中煮熟。

  2. 将花椰菜洗净后,取其菜芽部分,以滚水烫熟待用。

  3. 将猪后腿肉切末,以滚水烫熟待用。

  4. 将花椰菜芽及肉末加入蒜瓣粥中,续煮约15分钟即完成。

  营养分析

  热量 120.7千卡

  蛋白质 6.3克

  脂质 0.8克

  糖类 22.1克

  食谱二

  冰糖荸荠玉子烧(适合1岁以上宝宝)

  材料:

  冰糖1小块(约20克)、荸荠20克、全蛋1~2颗、橄榄油少许。

  做法:

  1. 将荸荠去皮洗净后,切成碎末,待用。

  2. 将冰糖敲碎后,以热水(约150毫升)融化煮开,再将荸荠末加入其中,文火煮约半小时后,熄火待用。

  3. 将全蛋打散,加入以冰糖水煮熟的荸荠末,待用。

  4. 准备一平底锅(不沾锅),加入少许的橄榄油稍微加热后,倒入已加入荸荠的蛋液,将其煎成日式蛋卷状,即完成。

  5. 可切成小段,方便宝宝食用。

  营养分析

  热量 171.3千卡

  蛋白质 6克

  脂质 10.5克

  糖类 12.4克

  Point 1

  将荸荠去皮洗净后,切成碎末。

  Point 2

  将冰糖敲碎后,以热水(约150毫升)融化煮开,再将荸荠末加入其中。

  Point 3

  将全蛋打散,加入以冰糖水煮熟的荸荠末,搅拌均匀。

  Point 4

  准备一平底锅(不沾锅),加入少许的橄榄油稍微加热后,倒入已加入荸荠的蛋液,将其煎成日式蛋卷状。

  依照症状调整饮食温度

  喉咙痛意味着宝宝的喉咙有发炎的情况,若宝宝单纯只有喉咙发炎,并未伴随发烧或咳嗽症状,可以喂食宝宝流质或较冰凉的软质食物,以减少喉咙痛的不适症状;但宝宝若伴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则应以温热食物为主。

  可给予帮助润喉作用的食材

  若宝宝同时有好几种不同症状时,以肠胃症状为第一优先。若有拉肚子情形,则应先以清淡无油的辅助饮食为主,若有急性症状如发烧、喉咙痛等,则给予其需求的辅助饮食;若有慢性症状如咳嗽,再给予缓解咳嗽的饮食。可以选择能帮助消炎消肿的食材,例如大蒜、洋葱、薄荷等;有润喉作用的食材,例如冰糖、砂糖、枫糖浆及蜂蜜(蜂蜜需1岁以上宝宝才可食用)。

  咳嗽

  宝宝咳嗽期间,更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让身体早日恢复元气。2道帮助元气补给的营养料理,让爸妈轻松搞定宝贝的饮食大计。

  食谱一

  紫菜鸡丝蛋花粥(适合8个月大宝宝)

  材料:

  紫菜少量、去油鸡腿肉(切丝)15克,蛋黄1个、白粥半碗。

  做法:

  1. 将紫菜先用白开水泡开,再切成碎末,以热水烫熟待用。

  2. 将鸡腿丝以热水烫熟待用。

  3. 将紫菜末及汆烫好的鸡腿丝加入白粥内,以文火续煮;之后将蛋黄打散后加入粥中煮熟即完成。

  营养分析

  热量 190.6千卡

  蛋白质 8.9克

  脂质 7克

  糖类 22.5克

  食谱二

  姜片百合鲷鱼汤(适合8个月以上宝宝)

  材料:

  姜片2~3小片、干百合1小撮(2~3克)、鲷鱼片35克。

  做法:

  1. 将百合洗净与鲷鱼片(切成小丁状),放入锅中,加水以中火煮熟。

  2. 将生姜洗净,切成薄片,放入锅中以文火续煮约20分钟即完成,可加少许盐调味,以中和百合苦味。

  营养分析

  热量 87千卡

  蛋白质 8.8克

  脂质 3.3克

  糖类 5.4克

  Point 1

  将百合洗净与鲷鱼片(切成小丁状),放入锅中煮熟。

  Point 2

  生姜洗净,切成薄片一起放入锅中煮熟。

  Point 3

  紫菜先用白开水泡开,再切成碎末。鸡腿丝以热水烫熟,与紫菜末一起加入白粥中煮。

  给予高热量好消化饮食

  宝宝生病期间,难免影响食欲且可能导致体重下降,爸妈可以在“姜片百合鲷鱼粥”这道料理中,加入米粥或白面条等淀粉类(含糖类)食物,可以增加宝宝的热量摄取,而且又好消化。另外,也可以加入蛋黄(全蛋建议1岁以上宝宝食用)、豆腐、去皮去油的鸡、猪、牛或鱼肉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补充优质营养。

  伴随其他症状这样吃

  百合带有淡淡苦味,若对于苦味较敏感的宝宝,百合的用量可再减少,完成后可加入少许盐巴中和百合的苦味。此外,其他能帮助化痰、脓和鼻涕的食材,例如海带类、杏仁、白木耳、黑木耳、芹菜及桔梗等,也可以代替百合,煮成鲷鱼汤,帮助缓解上述不适症状。

  呕吐

  呕吐期间,应以少量多餐方式喂食宝宝,并给予帮助健胃、好消化的食材,避免增加宝宝的肠胃负担。

  食谱一

  红枣鸡丝莲子粥(适合8个月以上宝宝)

  材料:

  红枣1~2颗、去油去皮鸡腿肉25克、莲子20克、白软饭1/4碗。

  做法:

  1. 将红枣以温开水泡软后,去除果核,取其果肉切碎待用。

  2. 将鸡腿肉以滚水烫熟后,撕成细丝待用。

  3. 将莲子洗净后,去除莲心,以电锅蒸熟后,压碎待用。

  4. 将压碎的莲子、红枣泥及白软饭置于锅中,加约200毫升水,以中火煮成粥后,佐以细鸡丝即完成。

  营养分析

  热量 178.7千卡

  蛋白质 8.4克

  脂质 2克

  糖类 31.1克

  食谱二

  双色山药小丸子(适合8个月大宝宝)

  材料:

  山药60克、青豆仁20克、细砂糖少许。

  做法:

  1. 山药洗净后,去皮切块,以电锅蒸熟,压成泥后,取一半山药拌入少许细砂糖,捏成小丸状,另一半山药则待用。

  2. 将青豆仁洗净后,以滚水烫熟,沥干水分,压碎待用。

  3. 将碎青豆仁与剩余山药加入少许细砂糖,混合均匀,捏成小丸子,双色丸子即完成。

  营养分析

  热量 105.5千卡

  蛋白质 2.6克

  脂质 1.6克

  糖类 21.5克

  Point 1

  山药洗净,去皮切块以电锅蒸熟。取一半山药压成泥再拌入少许细砂糖,捏成小丸状。

  Point 2

  碎青豆仁纤维比较粗,口感吃起来会有渣渣,加入山药泥混合均匀可以让口感变得顺滑。

  Point 3

  红枣蒸熟之后压成泥,或用热水泡软之后切成碎末皆可。

  慎选食材避免增加肠胃负担

  上述两道食谱,适合宝宝的呕吐情况已经稍微缓解(处于微吐期:可能伴随轻微拉肚子或胀气)时使用,所用多是健胃、好消化的食材;倘若宝宝仍处于急性呕吐期,建议一定要避免难消化或易胀气的食物,例如乳制品、粗纤维太多的蔬菜(竹笋、大白菜等),以及其他太过油腻或油炸的食物。

  少量喂食并给予健胃食材

  此外,当宝宝呕吐期间,不建议一次喂食太多,所以上述食谱建议可分2到3次喂食(上述食谱为宝宝平日1餐的量,生病期间则分次喂食)。除了山药、莲子等健胃食材,红豆、少量豌豆及白木耳等也有健胃的作用。鸡肉为优质蛋白来源,从中医学角度来看,其味甘、性温,也具有益气养胃、温补五脏、健脾温阳、促消化及改善呕吐等作用,能帮助宝宝补充满满元气,让身体早日恢复活力。

  互动区:《妈妈宝宝》官方微博《妈妈宝宝》主编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辅食  宝宝  元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