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初乳宝宝怎么补充最科学

  牛初乳被誉为“21世纪免疫之王”。牛初乳虽然有着丰富的营养和抗体,但不是每个宝宝都必须添加。

  牛初乳的科学补充法

  【小编的话】

  小宝宝免疫力差,常常生病,我们“亲子家园”的妈妈们经常讨论为宝宝选择牛初乳的问题。带着妈妈们的疑问,我们特别邀请专家给大家介绍牛初乳的基本知识,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妈妈和宝宝。《亲子》衷心祝愿每个宝宝都健康成长哦!

  牛初乳的营养价值

  牛初乳不仅含有丰富的乳类营养,如蛋白质、乳钙质、牛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而且天然含有大量的免疫因子和生长因子,如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溶菌酶、类胰岛素生长因子、表皮生长因子等,具有免疫调节、改善胃肠道功能、促进生长发育等一系列生理活性功能。

  免疫调节:牛初乳中含有活性免疫球蛋白,能调节人体免疫能力,特别是对于小儿常见的感冒、肺炎等呼吸道以及消化道疾病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免疫球蛋白中的lgG是一种重要的广谱抗体,它和其它免疫因子协同作用,能有效地预防和改善疾病,增强宝宝抗病能力,在杀死病菌、抵抗炎症中发挥重要作用。

  *免疫球蛋白lgA可以粘附到病毒表面而灭活病毒,对于保护消化道、呼吸道免受感染有独特作用,可以防止发生胃肠道疾病、防止轮状病毒等感染。

  *免疫球蛋白lgM具有很强的凝集作用,能使多种病毒凝集、使其丧失感染机体的能力。

  改善胃肠道:免疫球蛋白能直接在胃肠道形成防护层,杀灭病毒,调整肠道内环境,促进有益菌定植,对胃肠道机能起到调理的作用,减少宝宝患胃肠道疾病和腹泻。

  促进生长发育:牛初乳中的各种生长因子,能促进细胞正常生长、组织修复和外伤痊愈,对宝宝的生长发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 转化生长因子(TGF)能提高神经细胞的营养活性,促进大脑发育。

  *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帮助体细胞对能量的吸收以及运输,加快骨骼和肌肉组织的生长。

  * 表皮生长因子(EGF)能促进皮肤细胞的生长,增强细胞的活力,修复受损的表皮细胞,是宝宝发育过程中一种重要的活性功能因子。

  6个月以上非母乳喂养的宝宝可选择性添加

  牛初乳虽然有着丰富的营养和抗体,但不是每个宝宝都必须添加。

  不用添加的情况:母乳喂养期间的宝宝获得了母体提供的营养和抗体,免疫功能较强,不需要额外添加牛初乳;不足6个月的宝宝也不要轻易添加牛初乳。

  可添加的情况:6个月以上并且是非母乳喂养的宝宝,属于下列任何一种情况,都可以阶段性地选择牛初乳食用:

  ·早产儿、出生低体重儿等先天存在不足的宝宝。

  ·经常感冒、反复腹泻、便秘、肺炎等容易感染疾病的宝宝。

  ·挑食偏食、营养不良的宝宝。

  科学补充法

  牛初乳的冲调和服用方法都很有讲究。

  1.先咨询专业人士或者查阅育儿杂志,选择合适的品牌。

  2.宝宝初次食用时,从四分之一量开始,经过5~7天,逐渐过渡到规定的剂量。在此期间,仔细观察宝宝有无不良反应,否则立即停服。

  3.冲调水温不要超过50摄氏度,以免牛初乳中的免疫活性物质失活。

  4.早晨空腹时服用最好,此时吸收效果更好。同时,给宝宝增加饮水量。

  5.患病期间,暂停牛初乳。

  答疑解惑

  Q: 为什么吃了牛初乳,宝宝的免疫力还是差?

  牛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对宝宝来说是一种外源性的抗体。宝宝的免疫系统是在不断地刺激下成熟和完善的,如果长期借助外源性的抗体,宝宝自身的免疫功能就得不到充分的刺激和锻炼,导致抵抗力下降。久而久之,会让宝宝的身体产生依赖性,一旦不吃牛初乳就容易发生疾病。牛初乳不宜长期食用,而应该阶段性地食用。

  此外,要想提升宝宝的免疫力,仅仅依靠牛初乳是不够的,还和充足的睡眠,全面的营养和合理的运动密切相关。

  健康提示:长期吃牛初乳的宝宝将来容易性早熟!

  牛初乳是牛妈妈产后三天内分泌的乳汁,含有较多的激素,如果长期大量服用牛初乳,这些激素在身体里就不能自然代谢,慢慢堆积起来,会促进宝宝性腺的发育,最终导致性早熟。撰文/赵 庆(育婴专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牛初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