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准妈妈:糖是魔鬼

http://www.sina.com.cn    《孕妈咪必须知道的食品真相》 

  糖是魔鬼

  怀孕期间,你会喜欢一连串儿烦人的小感冒打扰你吗?显然,你会说“不”,但研究显示,吃糖会导致白血球数量减少,而白血球是我们抵御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所以,吃糖会损坏你的免疫系统,让你和宝宝容易得感冒、流感,以及其他各种疾病。

  其他毛病都是什么呢?这里我们想普及一点生物学知识:我们吃东西的时候,大多数食物都会分解为葡萄糖,它为我们提供能量。葡萄糖会进入血液,在机体各种功能运行良好的情况下,胰腺分泌的胰岛素能让葡萄糖进入肝脏、肌肉和脂肪组织内。不过,有些时候,胰腺没有分泌出足够的胰岛素,葡萄糖依然留在血液中,导致血液里的糖分升高,于是就形成了糖尿病。

  孕激素会阻碍身体有效使用胰岛素。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胰腺会分泌出更多胰岛素。但是,偶尔有时候胰腺分泌的胰岛素跟不上身体所需,结果就会导致妊娠糖尿病。虽然只有2%~ 7%的孕妇会得妊娠糖尿病,但它却是最最常见的孕妇健康问题之一。

  妊娠糖尿病之所以受到关注,原因之一就是高浓度的血糖会导致诞生巨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超大的婴儿。宝宝太大可能会无法进入产道,也可能宝宝的头部进入了产道,但肩膀会被卡住动弹不得。当然,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剖腹产解决。但即使出生之后,宝宝也没有脱离苦海,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妈妈所生的宝宝很容易患上低血糖(血糖过少)、低钙血症(血钙过少)、红细胞增多症(红血球增多),以及黄疸。

  即使躲过了这些问题,这些宝宝在今后的人生中患糖尿病的风险也很高,而且也易患上儿童肥胖症或成人肥胖症。宝贝儿,生日快乐!在给你生命的同时,我也把糖尿病和贯穿一辈子的超重烦恼带给了你!我还让你天生就有可能患上呼吸窘迫综合征和心脏异常。和那些血糖正常的孕妇相比,患有Ⅱ型糖尿病的孕妇所生的宝宝患有心脏异常的风险要高出3倍。

  精制糖,并不是唯一让人讨厌的甜味剂,还有高果糖玉米糖浆(HFCS)。当你的身体消化完自然糖(例如那些水果或全麦中含有的糖)后,你的大脑会对身体发出信号:嗯,够了,你不用再吃了。但如果你吃的是高果糖玉米糖浆就不会有这样的反应。因此,吃过量的高果糖玉米糖浆会引起过度肥胖,增加患上Ⅱ型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我们的肝脏不能像代谢其他糖类那样,对高果糖玉米糖浆进行正常的代谢,高果糖玉米糖浆会增加血液中甘油三酯的含量(这种坏脂肪能阻塞动脉,引发心血管病)。我们很难找到能印证高果糖玉米糖浆如何影响发育中的胎儿的相关资料,不过,既然这东西对我们的身体都会产生如此坏的影响,那我们就更有理由相信,它对发育中的宝宝所造成的危害更是会加倍。而且不幸的是,因为高果糖玉米糖浆生产价格低,所以食品制造商们很喜欢它,几乎把它添加进了每一种食品中。检查一下你的食品室、冰箱、冷藏库,赶紧把这些垃圾统统扔掉!

  另外,人造甜味剂含有阿斯巴甜,像纽特甜味剂和怡口糖都是这样,这种人造甜味剂可能会比糖和高果糖玉米糖浆更具有危害性,许多人深受其害,因此成立了糖精受害者支持团队。美国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局(FDA)列出了92项糖精的副作用,其中包括:记忆丧失、神经细胞受到破坏、偏头痛、脑损伤、关节痛、老年痴呆、胃胀气、神经系统紊乱、脱发、饮食冲动、体重增加、生殖障碍等。

  糖精里的甲醇进入人体之后就会转变为甲醛。甲醛有毒,能够致癌。巴塞罗那大学的研究结果显示,甲醛能够破坏DNA。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摄入糖精后,其精子或卵子中的DNA也会遭到破坏,这会增加他们子女罹患癌症和出现发育问题的风险。(所以,你的老公也得戒掉垃圾食品!)

  记住,别吃精制糖,别吃低脂糖,别吃纽特甜味剂和怡口糖。我们知道你已经远离了减肥饮料这些垃圾食品,“不过代糖怎么样?”“代糖可以吃吗?”我们的回答非常严厉—不可以!代糖的营销口号很狡猾—“来自糖,所以口感像糖。”他们希望我们这样去想—“嗨,这是天然的,它是用糖制成的。”但事实上,代糖简直就像是一个填满了豆油的乳房假体,它是由改造了糖分子结构的糖制成的!其实就是三氯蔗糖。代糖之所以敢说自己是零热量,其根本原因是身体根本不能代谢它。

  不过,你总得吃点儿甜的东西。镇定点儿—先别太兴奋,水果!我们说的是水果。水果是甜的,而且对你和宝宝都有好处。这听起来有点儿悲惨和可怜,你可能会对这小小的跳跃感到吃惊。水果能完全压制你对糖的渴望,在彻底戒糖之前,你可以先试试用水果来代替糖。

  如果你试遍了上面的所有方法,但还是对糖馋得要死,我的天啊!那你就吃点儿糖吧。(现在你可以兴奋了。)美食是激情之源,我们也绝对不想让你觉得自己被剥夺了享受美食的权利。所以,如果我们特想吃些甜的那就吃吧,只是不要吃那些加入了糖、高果糖浆,或是人造甜味剂的过时食品就可以。下面我们会推荐一些替代甜味剂,比如说:蒸发甘蔗汁、黑红糖、糙米糖浆、麦芽糖浆、有机蔗糖、螺旋糖、生糖、甜菜糖、枣糖、枫糖、糖蜜、黑糖蜜、龙舌兰糖浆等。这些东西的加工过程比糖简单,比糖浆或人造甜味剂也更少危害性。所以,再认真看看你要买的那些垃圾食品的成分,只选择含有上述甜味剂的食品。不过,也不要让自己暴饮暴食任何一种食物,细嚼慢咽能遏制吃甜食的冲动。如果不能,那是因为你饿极了而且你又有吃甜食的渴望。首先解决你的饥饿问题,然后少吃点儿甜食。

  “仔细读读食品的成分表”,关于这点我们要多说一点儿,原因很简单,你得留意自己往身体里塞的是什么东西。而且,至少,你应该了解你往身体里塞的这些东西。所以,从现在开始好好读一读你买的每一样东西的成分表,再用用你的脑子。如果你买的是果汁,那果汁里面就没有理由要添加任何甜味剂了,因为这是水果做的—它已经是甜的了!如果你买的是健康食品,这些食品里就不应该有任何甜味剂—甜味剂是用来做餐后甜点的,不是做正餐的!如果你买苏打,那你就是个混蛋,因为我们此前已经告诉过你,这种东西对你和宝宝而言是多么的可怕了。如果你买垃圾食品,里面就不要含有糖、玉米糖浆,或者人造甜味剂。好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孕期饮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