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儿童:海带别吃根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海带营养丰富、做法简单,家家爱吃。用海带红烧或炖汤时,许多人格外爱吃又软又糯的海带根。可是这样却给自己身体埋下了健康隐患。

  据测定,虽然海带根的营养比海带叶要高,但其中铝的含量也较高。每100克海带根含铝135微克、而海带叶则为5.7微克。铝虽是一种低毒金属元素,一般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如果长期食用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因为人体摄入铝后仅有10%—15%能排泄到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蓄积,与多种蛋白质、酶等人体重要成分结合,而影响体内多种生化反应,长期摄入会损伤大脑,还可能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病症。尤其对身体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儿童和孕妇的危害更大,可导致胎儿发育迟缓、儿童发育障碍、诱发老年痴呆。

  所以,吃海带时,根部3—6厘米那段最好别吃。如果想吃海带根,最好是吃裙带菜根。裙带菜也是一种常见的食用海藻。其不仅微量元素含量较高、而铝含量却较低、每百克裙带菜根含铝仅9.8微克。(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李惠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食物  营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