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夏季怎样吃出健康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省妇幼营养师杨桂莲细心地给准妈妈量身订造营养食谱
省妇幼营养师杨桂莲细心地给准妈妈量身订造营养食谱

  31岁的准妈妈赵女士最近有了新烦恼,身高1.58cm,体重70公斤的她因前期妊娠反应不重,所以趁机放开肚皮“海”吃,不料三个月后,体重迅速增长竟已达到75公斤了,可愁坏了这位爱美的时尚孕妇,赶紧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就诊。

  方女士今年30岁了,怀孕几周后,意外地检查出患上了糖尿病。婆婆生怕她营养不良,每天围着张罗,却又不知道应该怎样安排她的膳食问题。

  “孕妇年龄偏大要注意预防糖尿病的发生”,营养门诊主治医师杨桂莲提醒准妈妈们,“还有家族史的因素。最重要的高危因素就是体重,孕前超重和肥胖的孕妇得糖尿病的机会就会大。”控制怀孕期间的体重,合理的膳食,是孕产妇应该注意的。

  随着来门诊就诊的孕产妇越来越多,针对夏日孕期营养问题,杨桂莲给准妈妈们提供几点建议。

  天气炎热,可选择开胃或易消化的主食,如粥类、面食等。但血糖高、短期内体重增长过快、30岁以上的准妈妈应少吃易消化食物,可适当吃五谷杂粮粥、玉米、馄饨、水饺、全麦面条等。炖汤易消化,如果油汤喝得过多,体重有可能会增长过快。比较科学的吃法应该是喝汤吃肉,因为主要营养仍在肉菜里。水果富含维生素C,常吃有可能宝宝皮肤好。但如果水果吃得过多,易导致营养素摄入不均衡。如西瓜吃得过多,有可能导致妊娠期糖尿病。西瓜的血糖生成指数为72,是比较高的。血糖高的、短期内体重增长过快、30岁以上的孕妇如要吃西瓜,每次吃100克左右比较安全,最好每日不超过500克,并且西瓜等水果应在两餐中间吃,尽量不在正餐后吃。孕中、晚期孕妇每日奶量为250-500克。部分孕妇喝孕妇奶粉容易上火,可以少量多次的喝,还可以在孕妇奶粉中加适量的燕麦。酸奶可以改善肠胃功能,促进消化,但需尽量从冰箱拿出来室温放置1-2小时后再喝。一般每日喝豆浆量为400毫升左右,喝了豆浆仍要喝牛奶或酸奶。对孕妇而言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淡茶、鲜榨果汁、柠檬水等也是不错的选择,尽量少喝浓茶、碳酸饮料、含糖饮料。浓茶和碳酸饮料容易导致蛋白质、矿物质吸收率下降,含糖饮料易降低食欲,冰水易导致胎动不安。夏天出汗太多可适当选择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饮料或鲜榨果汁。一般情况下我们每日喝1500毫升左右的水,夏天出汗多,饮水量应适当增加。

  怎样吃宝宝营养不缺,自己体重也不会增长太多?要控制体重增长过快,营养又均衡,我们可采取少吃多餐的方式,每日5-6餐,正餐吃8-9分饱,适当加餐。正餐有主食、含蛋白高的鱼肉禽蛋奶类、蔬果类等,加餐适当吃些粗杂粮、蔬果和奶类,每餐种类多比种类少好,营养素吸收率高、不易饿、体重也不会增长过快。要想体重增长不太多还应控制食油量,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孕妇每日油20-25克, 2~2.5汤匙。不论是动物油还是植物油提供的能量都是一样,不能因为是植物油就多吃,还应少喝油汤。要控制体重增长过多,应有适量的运动,适合孕妇的运动是散步,尤其是饭后半小时后散步。

  乳母平衡膳食指南

  1、增加鱼、禽、蛋、瘦肉及海产品摄入。每日有鱼、禽、肉、蛋类200-300克。

  2、适当增加奶类,多喝汤水。每日有奶类及奶制品300-550克。适当多喝鱼汤、鸡汤、肉汤。

  3、产褥期食物多样,不过量。每日蔬菜300-500克,水果200-400克。

  4、忌烟酒,避免喝浓茶和咖啡。

  5、科学活动和锻炼,保持健康体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妇  孕期食谱  三伏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