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按体质选食吃出强壮宝宝

  广州街坊有通过饮食养生的优良传统,那么小宝宝是什么体质该如何调养呢?

  人的体质由先天禀赋和后天调养共同决定,生活环境、季节气候、食物、药物、锻炼等因素都会影响体质,饮食营养更是影响体质的重要因素之一。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邓雪梅指出,出生时体质较好的小儿可因饮食喂养不当而使体质变弱。而先天不足的小儿,后天喂养得当能使体质增强。她根据长期临证经验得出,小儿体质可分为寒、热、虚、实、湿五型,各型都有对应的饮食原则,家长要做到“辨证施食”,外加配合户外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能帮助孩子提高抵抗力。

  实型(正常体质者)

  这类小儿身体壮实,面色红润,胖瘦适中,精神饱满,肌肤润泽,活泼好动。

  饮食调养原则

  各类食物都适合吃,注意饮食清淡营养。

  寒型

  形寒肢冷,面色苍白,穿衣较常人多,不爱活动,口不干渴,胃纳欠佳,食生冷物易腹泻,小便清长,大便溏薄,舌淡胖苔白。

  饮食调养原则

  温养脾胃,宜多食辛甘温之品,如羊肉、狗肉、鸽肉、牛肉、鸡肉、核桃、龙眼、荔枝等。忌食寒凉之品,如冰冻饮料、冬瓜、西瓜等。

  热型 

  形体壮实,面赤唇红,畏热喜凉,口渴多饮,口臭,眼屎多,烦躁易怒,易兴奋,胃纳佳,小便短赤,大便秘结,舌红苔黄。此类小儿易患咽喉炎,外感后易高热。

  饮食调养原则

  清热为主,宜多食甘淡寒凉的食物,如苦瓜、冬瓜、萝卜、绿豆、芹菜、鸭肉、梨、西瓜等;忌食辛热之品,如辣椒、大蒜、姜、羊肉、狗肉、荔枝、龙眼、榴莲等。

  虚型 

  面色萎黄,少气懒言,神疲乏力,不爱活动,汗多,胃纳差,大便溏或软,舌淡苔薄白,脉弱。此类小儿易患贫血和反复呼吸道感染。

  饮食调养原则

  宜多食羊肉、鸡肉、牛肉、海参、虾蟹、木耳、核桃、桂圆、鹌鹑、鸽蛋、泥鳅等;忌食苦寒生冷之品,如苦瓜、绿豆、冬瓜、白萝卜等。

  湿型 

  形体多肥胖,动作迟缓,易呕恶,易腹痛,大便溏烂,嗜食肥甘厚腻之品,多伴痰多,舌淡红苔厚腻,脉滑。

  饮食调养原则

  健脾祛湿化痰为主,宜多食高粱、薏苡仁、扁豆、海带、白萝卜、鲫鱼、冬瓜、橙子等,忌食甜腻酸涩之品,如石榴、蜂蜜、大枣、糯米、冷冻饮料等。信息时报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彭文斌 林惠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饮食调理  体质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