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饮料对宝宝健康有好处

  新妈妈都会有这样的经历:一给宝宝喂过饮料或甜水,宝宝马上就不爱喝白水了。都说给宝宝喝饮料不好,可是,一进超市,又有哪一个宝宝能真正逃脱掉饮料诱惑呢?饮料,在不得不喝的情况下,怎样选择才能真正对宝宝健康有益?

  喝什么,怎么喝?面对汽水、可乐、酸奶、果汁、乳酸菌奶、果奶等饮料,也许宝宝自己只拿那些能从包装上吸引他们的瓶瓶盒盒,但作为父母,考虑的就多了,什么有没有色素啊,加没加防腐剂啊,宝宝喝了会不会肚子胀啊,会不会影响吃饭啊,会不会发胖啊等等问题一股脑涌了上来。别急,先冷静下来,让我们好好了解一下这些饮料到底有什么区别。

  乳酸类饮料

  乳酸类饮料中包括酸奶和乳酸饮料。

  酸奶,是以新鲜的牛奶为原料,添加有益菌发酵而成。酸奶营养素、能量密度高,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C和多种维生素B及各种儿童成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一杯酸奶(150毫升)可以提供婴幼儿30%的能量以及10%左右的蛋白质,酸奶和人奶很相似,容易消化,特别适合于消化系统不成熟的婴幼儿。酸奶中还含有不少有益菌类,是孩子成长所必需的。不过,专家提醒,在夏季,酸奶喝多了容易上火,妈咪应该注意控制宝宝对酸奶的进食量,一般来讲一岁以下的宝宝一次最好不要喝超过30毫升的量,而三岁以下的宝宝一次最好不要喝超过60毫升的量。

  乳酸饮料的口味虽然很好,其中牛奶的含量却很少,大部分都是糖、香料和水。营养成分仅相当于纯奶的1/3,两者之间的营养差别非常之大。一般来讲,每100毫升纯牛奶中含蛋白质不低于2.5克,可每100毫升乳酸饮料或乳酸菌饮料含有的蛋白质还不到0.7克,这类饮料具有一定补充营养物质的作用,但作用却非常有限。

  在市场上购买时,一些含乳饮料的包装上,经常用大号字写着“活性奶”、“乳酸奶”等模糊名称,不仔细看是不会发现旁边还有一行“含乳饮料”的小字,个别产品甚至连这个也没有。购买时一定要多留意商品说明,不要忽视了最具名称意义的“饮料”二字。但并不是说应该让宝宝拒喝含乳饮料,只要宝宝对奶类蛋白质的足量摄取,有时可适宜地喝一些,满足一下他们的口味,同时还有一定的营养作用,如添加含乳酸菌的含乳饮料就有帮助消化吸收的作用。

  汽水类饮品

  汽水也就是碳酸水,是由糖、水、柠檬酸、小苏打制成,亦有充二氧化碳的。根据品名不同,在其中还会添加不同的香精和色素。碳酸类饮料虽然具有良好的口感和消暑效果,但除了补充水分、散热止渴外,健康价值较低。常喝碳酸饮料对孩子钙的吸收不利。国外的可乐型饮料中还含有咖啡因,孩子更不宜喝。

  碳酸类饮料由于产生的过多气体会使胃部膨闷、胀饱,从而使食欲下降;含糖分高的饮料不仅影响进食量,而且又代替不了营养丰富的正餐。这样,势必影响正常进餐,破坏了进食规律,给婴幼儿增加辅食时招致困难,不利于孩子的发育和成长。因此,最好不喝或少喝,特别是在饭前。

  酸酸甜甜少喝我果汁类饮品

  果汁分为原果汁和果味型饮料两种,原果汁是鲜水果直接压榨而来,由于来源受限,故而价格高、品种少。原果汁营养都比较丰富,热量不高,含有多种维生素,含量最丰富的有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维生素E 及维生素B族,这是果汁饮料对人体最大的好处。而大多数名为果汁的饮料都是果味型果汁,是由水、糖、乳化果味香精及相应的色素制成。有时,在这些饮料中也会加入少量的原果汁,但由于制备和运输过程中,其中的氨基酸和维生素损失许多,已没有什么营养上的实际意义。

  果汁中富含维生素,对宝宝身体有益。但需要注意有些果汁中添加的糖分含量很高,容易导致孩子蛀牙,美国一项最新的调查结果发现,肥胖儿童的果汁消耗量比正常体重儿童的果汁消耗量高出65%。另外婴儿的胃黏膜非常柔弱,受到酸果汁的刺激,便会发生不良反应,因此,给婴儿喂果汁的时间一定要适当,通常应该从出生后的2—4周才能开始喂,并且要稀释果汁,从很少的量逐渐地增加,每天不要超过150毫升,而且最好选用纯果汁。营养专家还提醒爸妈注意,喝果汁代替吃水果是不可行的,因为果汁饮料最大的不足在于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以及其他复合糖类的严重缺乏。所以,让宝宝多吃水果、少喝果汁饮料是更健康的做法。

  明明白白你的心功能类饮品

  所谓功能饮料是指在饮料中加入一定的功能因子,使其在解渴的同时具有调节肌体功能、增强免疫力等保健作用的软饮料。为了在竞争激烈的饮料市场出奇制胜,商家们绞尽脑汁纷纷打出了“功能饮料”这张牌,于是乎一系列品牌的维生素饮料、营养素饮料、电解质饮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功能性饮料需要有针对性选用。如运动饮料一般都加有无机盐和维生素,对运动中的能量供给和运动后的体力恢复都有好处,而并不适合在未运动的情况下饮用。矿物质饮料,尤其是含抗疲劳成分的矿物质饮料,只适合容易疲劳的成人,儿童不宜。一些添加微量元素的饮料,也不宜让孩子常喝,因为微量元素人体所需的量很少,多喝无益;缺乏时,又不能肯定饮料中的含量是否符合孩子需要。对这些饮料,平时偶尔喝喝不要紧,不要成习惯。至于对某些含补药的饮料更要持慎重态度,原则上不宜给宝宝喝。

  营养学专家认为:“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我们更提倡从膳食中摄取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而不是从饮料中获取。”

  平平淡淡总是真白开水不白喝

  宝宝娇嫩的身体如花朵,需要科学的呵护。给宝宝喝什么最好?实际上,人们发现,大多饮料并不能真正解渴,往往是喝得越多越渴。这是因为饮料中含有很多糖分,进入身体后产生的氧化还原反应,要消耗掉体内一定量的水分,其结果就是造成越喝越渴。人体补充体液的最佳物质不是饮料,而是最为普通而又十分经济的白开水。煮沸后自然冷却的白开水,不仅清澈透明,而且具有独特的生物活性,对细胞的亲和力最大,能迅速进入脱水的细胞内,因而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除此,白开水能够调节体温,帮助身体散热,可防止宝宝发生中暑。因此,妈咪要注意让宝宝从小养成定时、定量饮用白开水的良好习惯,尤其在夏秋时节。

  爱心提示

  1、虽然婴儿需要的水分与体重的比例比成年人要高,但如果所进水分远远超于身体正常需要量也无好处,因此要适度饮水。宝宝每天每千克体重,大约需要100-150毫升的水。

  2、虽然喝白开水是最好的补充水的方式,也不是说别的水不能喝,为了满足孩子喜欢甜味,喜欢漂亮颜色的要求,我们还可以为宝宝自制一些果汁。比如,草莓水、西瓜汁、橘子汁、乌梅汁等等。在夏天,还可以给孩子做些防暑饮料,如绿豆汤、冬瓜汤等等。

  3、半岁以下的宝宝不宜喝酸奶。酸奶只是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纯牛奶,达不到配方奶粉的营养水平,也不符合婴幼儿的所有营养需求。加之3个月以内的婴儿乳酸酶不够健全,当他们进食含乳酸多的酸奶后可能会引起腹泻、呕吐等不适,妈咪们可要注意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饮料  孩子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