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自日本的辅食添加攻略

  宝贝成长里程碑

  来自日本的辅食添加攻略

  添加辅食是婴儿断奶前的一个阶段。从出生3~4个月左右开始,单纯的母乳喂养已无法满足婴儿所需的营养。父母要一边关注宝宝的大便情况和喂养方法,一边逐步过渡到添辅食阶段,切忌勉强和激进。

  1. 准备期(3~4个月)

  沐浴后,用调羹或奶瓶喂少许凉开水或烧熟的蔬菜汁,鲜榨的苹果汁、橘子汁可用白开水稀释后用来补充水分。

  这个时期是宝宝开始适应母乳以外的味道以及适应调羹和奶瓶的时期。家长可以先尝尝看,确保温度适宜,再喂宝宝。调羹和奶瓶要注意消毒。

  TIPS:

  ★添加蔬菜汁、水果汁时,最好一样一样尝试,如有过敏反应,可以及时确认并停止食用。

  ★往蔬菜汁和水果汁里加些水,以免宝宝养成重口味的习惯。

  ★先给宝宝喂淡淡的蔬菜汁,过一阵再喂水果汁,不然,宝宝吃惯了甜甜的果汁,会对蔬菜汁敬而远之哦!

  ★家长在尝试食物温度时,要另外拿个调羹,千万不能用宝宝的调羹,以免交叉感染。

  2. 断奶初期(5~6个月)

  宝宝体重达到7千克时,就可以开始添加辅食了。把米汤、煮烂的蔬菜弄碎用调羹喂给他。这时宝宝还不能很好地吞咽,食物可能会从嘴里漏出来。可以给宝宝戴上围兜以防弄脏衣服。

  用调羹喂的时候,用手托住宝宝的下巴,轻轻地把脸往上抬,这样嘴巴和食道就成了一条直线,食物就很方便喂进去了。

  宝宝食后2~3小时开始排便。大便的颜色会随着食物的不同发生变化,并非异常。宝宝身体不舒服时会出现软便、发酵臭以及排便间隔短等征状。

  3. 断奶中期(7~8个月)

  宝宝逐渐适应吃辅食之后,可以吃的食物一下子多了起来。食物的软硬和大小以宝宝的牙龈和舌头能弄碎的程度为宜。

  4. 断乳后期(9~11个月)

  10个月开始准备断奶。用练习杯、吸管来进行喝水练习。

  到了断奶后期,宝宝开始把食物或饮料含在嘴里,一点一点开始吞咽。

  宝宝把食物放进嘴里后,妈妈跟他说:“嚼呀嚼。”

  宝宝用手抓食物吃时,妈妈不要责骂,最为重要的是保护宝宝对吃饭的兴趣。可以用毛巾将宝宝的手、餐桌、地板擦干净。

  宝宝开始玩食物了,妈妈就对他说:“吃好了吧?”然后结束吃饭。

  宝宝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识来控制嘴的动作后,会故意把食物吐出来,以观察家长的反应。

  TIPS:

  ★当宝宝把食物吐出来,拿一拿、抓一抓、捏一捏时,爸爸妈妈也别太在意,那是宝宝在探索新事物呢。如果你一味阻止,反而容易激起宝宝的好奇心,会强化他的这种表现。如果你的态度再强硬一点,还会打击他的吃饭兴趣。

  5. 结束期(12~15个月)

  煮得软软的蔬菜,清淡的鱼肉都可以给宝宝吃。如果宝宝不喜欢硬的食物,可以弄碎后喂给他。调味料的添加要严格控制,盐、糖不能过量。1岁以后可以开始喝牛奶。

  宝宝开始关注家长是怎么吃饭的,希望自己拿着调羹或者叉子吃。但他吃不好,总是会把食物弄洒了。这时候,妈妈应添把手,帮助宝宝把食物顺利地送到嘴里。

  TIPS:

  ★添辅食是宝宝除母乳以外第一次尝到的食物,妈妈不要害怕浪费时间,尽量亲自给宝宝制作辅食。

  ★有时间的时候,做几个简单的可用微波炉加热的菜式,冷冻保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忙或者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则无需勉强,偶尔也可以选择市场上销售的辅食。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辅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