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反季水果宝宝能吃吗?

  《时尚育儿》

  反季水果能吃吗?

  都说水果还是吃应季的好,那么关于“吃反季水果有害健康”的说法靠谱吗?尤其正遇秋天是小儿腹泻高发的季节,为宝宝选择水果的时候我们都需要注意什么?

  解说反季水果

  应季水果大家都很容易理解,就是指那些通常在当地某个特定季节成熟的水果。而反季水果,则是指本应在特定季节才成熟,却在其他季节出现在市场上的水果。

  那么反季水果是怎么来的呢?水果的成熟时机主要与两个因素有关:光照和温度。如果我们想让水果在其他时机成熟,自然就要从这两方面想办法进行干预。

  地域差异+现代物流

  一种方法是利用大自然为我们创造的条件,也就是利用南北半球季节的不同,以及地域之间的温度差异,把生长在不同气候和地域下的水果通过现代物流方式运到当地销售,成为当地市场上的反季水果。古时候“一骑红尘妃子笑”只能供给像杨贵妃那种地位的人品尝,现在随着物流的发展和冷藏技术在食品保鲜中的应用,大家很容易就可以买到这些反季水果了。

  科学的种植技术

  另一种方法,就是人为方式为植物创造它所需要的光照和温度条件,通过大棚种植和人工照明设备加上合适的科学种植技术,为植物创造它所需要的各种条件,就可以种出我们想要的水果。这样,我们就可以买到产自当地的反季水果了。

  延长水果保质期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方法,那就是延长水果保质期,以供应市场本应过季的水果。现如今通过控制温度湿度及含氧量等条件,我们可以把新鲜水果直接保存好几个月甚至更久;成熟初期的水果更有利于延长保存期,往往在准备销售前再通过催熟剂对这些水果进行催熟。

  反季水果可以放心食用

  反季水果在营养方面如何?尤其是使用了催熟剂的那些水果会不会对宝宝的健康有害?

  就营养方面来说,不同品种的应季水果本身都会有一些差异,更不用说这些反季水果了。如果不是打算拿水果当饭吃,这些许的营养差异完全可以忽略。反季水果主要是为大家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余地。不管怎么说,有它们的存在总比吃罐头更好一些。至于催熟剂,其实水果所需要的植物激素和能对人造成影响的激素是不一样的,就像电脑病毒不会导致人生病一样。只要是正常范围内使用催熟剂的水果,大家都可以放心食用。

  腹泻的元凶?

  有时候,宝宝食用水果后会出现腹泻现象,这是不是反季水果导致的呢?这个可能性不太大,更可能是轮状病毒惹的祸。

  轮状病毒是大多数婴幼儿以及儿童腹泻的罪魁祸首。好在每次感染后人体对它的免疫力都会增强,症状也会减轻。随着宝宝的成长,也就慢慢不再受它的影响了。

  水果,应季反季都OK

  一般来说,6个月以前的宝宝是不需要吃水果或者喝果汁的。从6个月添加辅食起,就可以为宝宝增加一些水果泥了。如果是自制辅食,最好选择苹果、桃子、香蕉等一些能自然熟透的常见水果。随着宝宝的成长,可以逐步给宝宝添加一些其他口味的水果。不过为保险起见,宝宝1岁半以前最好避开那些容易导致过敏的热带水果,比如猕猴桃、芒果、木瓜等。

  总之,如果市场上有丰富的应季水果可选,自然没必要选价格偏高的反季水果。若是市场上应季水果种类很少,那么给宝宝买点儿反季水果改变一下口味也未尝不可。文|少个螺丝(乳品学博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