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在我们小的时候,因为平日里很多东西虽然
惦记着却不易得到,所以眼巴巴地等着新年长辈给的压
岁钱,那份喜悦期盼的心情是如今物质与需求都极易得
到满足的小宝宝们所无法体会到的,惟其难得,便显得
格外珍贵。多少年过去,我们都已为父为母,送压
岁钱的习俗也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辞旧迎新之际,
我们与您重拾旧话:
你还给宝宝压岁钱吗?
该怎样帮助宝宝合理地对待及使用压岁钱?
希望这一个旧习俗在这个新年里有些新意。 >>发表评论
    在春节这个充满吉祥、温馨的节日里,最高兴的莫过于孩子,穿新衣,吃美食,得压岁钱……,可是给孩子多少压岁钱才合适?孩子拿上钱怎么用?是管着他们花,还是由着孩子随便花?许多家长心里直嘀咕……    
大学教师林女士:让孩子会花钱
孩子在兴趣爱好、伙伴交往、社会捐赠等活动中都需要一些钱,如自己能支配并且使用的合理,不仅培养了独立性,学会理财,而且也促进了他们的同情心及交往能力的发展。
下岗女工王女士:我不给孩子压岁钱
要让生活在家庭困难环境中的孩子懂得分担家庭的忧愁,不能遮掩困境,让孩子一无所知,更不能自己勒紧腰带,让孩子随意花压岁钱。让孩子懂得贫穷也是人生中的一种磨练。
医生李先生:给压岁钱应是象征性的
压岁钱不在给得多少,培养孩子节约的美德才是重要的。
个体户高女士:我女儿不要压岁钱
大年三十,我给孩子200元压岁钱,孩子把钱推到一边,“妈妈,我不要,我希望你少挣点钱,多陪陪我,问问我的学习情况”。  >>压岁钱功过在人为
  压岁钱的过去和现在(早教专家:张宇虹)
  现在散年钱的情形让人始终有一种缺憾,金钱、物质的成份多了,感情的成份少了,年钱里缺少了往昔浓浓的情意。我真担心,如今这些孩子长大后,是否还能记得我们今天的面容?也许只记得钱了。  
珍惜我们的民俗――压岁钱(社会学专家:张亚南)
  压岁钱是一种民俗,它能够在岁月的长河中积淀下来,按照社会学家和人类学家的分析,一种习俗之所以存在,肯是因其承担着某种社会功能。压岁钱的民俗世代留传,不管是豪门大户还是平民百姓,家家户户都借此民俗长幼同乐,现在有什么理由让这种民俗消亡呢?  
   如何让压岁钱花得值得,花得有意义,下面几种途径可供家长参考:
 1、设一个银行账户 2、买一套丛书 3、向长辈表示孝心 4、买一份保险 5、为孩子建个小账本 >>别让压岁钱“压”坏了孩子  >>试试让孩子用压岁钱投资  >>压岁钱的八大用途
   
 或或妈妈519:女儿的压岁钱  网友讨论:宝宝过年的压岁钱怎么用  网友:压岁钱
精彩专题推荐
解决宝宝睡眠小困扰
宝贝爱糖要食之有道
偏食孕妇营养补偿方案
合理安胎防早产
孕产、新生儿护理
巧妈妈36个生活小窍门

 

策划/设计:云中谁寄

编后语:
  清人吴曼云《压岁钱》的诗中云:“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诗中娇儿得压岁钱的形态,很是可爱。民间传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虽然只是迷信,但在此,我们仍怀有这样的心意,希望我们的小宝宝新的一年里平安健康,希望世界太平。    >>新年,一起祝福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9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