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左撇子要不要纠正?左撇子的孩子会更聪明吗?

2017年04月27日 12:0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在2-3岁时,家长会教孩子用右手拿筷子,用右手做很多事情。但是,家长在教导孩子使用右手的过程中,发现孩子主动用左手而不是右手,家长会主动帮助孩子纠正,家长的认知里只有右手才是正确的。在使用左右手上,这个没有对错,只要孩子能独立完成自己的事情,用左手还是右手都没有区别。

  孩子用左手还是右手,这个由基因遗传决定,如果家长把用左手的孩子纠正成右手,并不一定对孩子有什么好处,还有可能造成孩子抑郁或阴影。

  左撇子有哪些优势?

  1、 右手人用左手做事,比左手人想用右手做事困难更多

  而且左手人比较愿听取、接受或考虑别人的意见与想法。这跟左撇子一生都在适应环境,学习何时用左手横过身体,或何时改用右手,而克服不顺利与不断练习有关。

  2、左手人似乎在需要快速反应与正确空间判断的运动,表现优异

  偏向左手左脚左眼比较灵活强壮的人,尤其在某些运动项目如网球、英式足球、高尔夫球,都易表现优于别人,网球名人如娜拉提诺娃、康诺斯、麦肯罗等。

  3、 在某些方面总有与别人不同的独到见解

  左撇子人常在写或画之前,脑中已想好成型的图像,许多左撇子也会自己想办法把背不起来的零碎数据,重组成一页图画,就背住了。就如同现代建筑之父布鲁利斯基,14世纪时就能提出数字图形说明如何能盖出佛罗伦萨圆顶大教堂,“我已想出完成后的样子。”他说,击败了全欧洲的竞标者。

  4、 左手人运动的优势

  有些左撇子甚至还能必要时换成右手挥拍或挥棒,这是大部分右手人办不到的。像击剑这种两人对斗的运动,左手人也特别具优势,夺冠的比例很高。

  5、数学、视觉透视、与空间能力较强,有利于往数学与建筑领域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有15%的人是左撇子,左撇子中,男人的数量是女的的2倍,在高学历人群中,左撇子男人的财富要比右撇子男人的财富高出26%,如果父母是左撇子,孩子有50%的可能会是左撇子,左撇子能够更好的应对刺激性的活动,所以在玩对战游戏时会很占优势。

  左撇子会更聪明吗?

  “左撇子更聪明”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从医学角度来说,大脑左半球支配右半身的活动,具有处理语言、进行抽象思维、逻辑推理、数字运算及分析等功能,右半球支配左半身的活动,是处理总体形象、空间概念、鉴别几何图形和进行模仿的中枢,左撇子的形成是由大脑右半球占主导地位,不影响孩子身体和智力发育。

  使用左手的人,右脑会比较发达,左脑功能有待开发利用;使用右手的人,左脑会较发达,右脑有待开发。如果左、右脑要同时开发,就要双手并用,这样孩子才会更聪明,而不是说使用哪只手就会更聪明。

  所以,家长不要因为“左撇子更聪明”这句话,就让孩子孩子使用左手,这样有种“拔苗助长”的劣势,并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

  在孩子使用左手还是右手问题上,这个跟基因有关,家长最好不要强行改变。孩子右手一样可以表现的很棒!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