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注意力分散的时代大声朗读的神奇力量

在注意力分散的时代大声朗读的神奇力量
2021年11月17日 14:53 新浪育儿

  读书从来都是人类热衷于谈论的迷人话题之一,而这本书就是关于读书的,并且是关于大声朗读的,特别是给孩子朗读。作为一个好读书不求甚解的人,同时作为一位曾经给自己孩子朗读的经历者,从拿到这本书的英文原书的第一眼,我就爱上了这本书。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作者说出了我们很多人关于朗读这件事,想说却说不出的感悟和体会。许多人都是在无意识中拿起书给孩子来读的,或者仅仅是凭着自己的爱好来做这件事,然而给孩子读书到底有什么好处,似乎又很难说清。即便是这样,我想每个给孩子朗读过书的人,大概都和我一样经历过作者所说的魔法时刻:“当一个人给另一个人读书时,一种神奇的炼金术就发生了,它把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东西--一本书、一段声音、 一个坐的地方和一点时间——变成了心灵、思想和想象力的惊人燃料。”通俗点来说,朗读的魔力就来自于,声音、文字、爱的呵护与身体的亲密感糅合在一起所制造出的妙不可言的化学反应。而且这魔力从托儿所到老人院经久不衰。

  听上去挺玄乎的,是不是?作者也承认,虽然我们可以把朗读分割成美好而神奇的几个部分来看,比如优美的文字、温暖的声音、爸爸妈妈的陪伴,但同时,这样的组合为何能有如此魔力,又是一个迷。就像生物学家解剖夜莺,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器官是如何组合在一起的,我们能够识别翅膀、脚、喙和羽毛,但我们仍然不明白鸟儿为何会如此美妙,可以飞得那么优雅,还可以唱出那么婉转悠扬的歌声。朗读也是如此。读某段文字的声音不过是暂时的,很快就会消失,就像夜莺啼啭也会消失。然而“雁过留痕”,声音会在听者的想象与记忆中留下痕迹,刹那间的心神交流也有着难以置信的力量。你听听,给孩子朗读的声音,会像夜莺的歌声一样在孩子的记忆中留下痕迹,这是多么美妙的一件事!上次我讲到这里的时候,一位同事激动地说,恨不得现在马上找到本书,冲到孩子的身边读给他听。

  能把朗读的作用描述得如此传神,你没猜错,这本书的作者是个不折不扣的超级爱书人。她是《华尔街日报》的资深童书书评人,20多年来坚持每晚给自己的孩子朗读,一家人受益于朗读时光之后,她还致力于把朗读这件事研究透彻。

  朗读这项活动由来已久,从人类诞生之初一直延续到今天。但如今,给孩子读书似乎成为一件特别难的事,更不要说大人之间相互朗读了。横亘在人们眼前的强烈挑战,来自无处不在的网络和电子产品。科技作家亚当·奥特说:“每个月我们要花100 个钟头的时间查看邮箱、发信息、玩游戏、上网、看推送、看手机银行等,这样算下来,我们一辈子将会白白浪费11年的光阴。”11年的光阴!这个数字实在令人震惊。

  关于过度使用网络和电子产品的隐患,已经有太多研究成果和新闻向我们证实,我在这里就不赘述了。那么我们该如何把孩子从电子世界拉回到我们身边,或者,如何把我们自己从电子世界释放出来,重新回到孩子们的身边呢?最简单易行并且行之有效的方法,正是朗读。一本书,一两个听众,大家亲密地坐在一起,朗读能让我们长久且深层次地专注,我们可以共同穿越到想象的国度,这是变换速度极快的电子屏幕无法产生的效果。

  一起阅读能给人带来安全感、秩序感,也就是情感的联结。作者在书中用了这样一个比喻:故事就像针线,把很多方块布缝在一起做成被子,将读的人和听的人暖暖地裹在一起。其实,这不仅是个比喻,也是普林斯顿大学神经科学家们的发现。朗读故事时,无论是读的人还是听众,两方的大脑活动是同步的,都能感受到整束神经化学物质所带来的愉悦,让我们在情感和心理上趋于稳定。

  朗读可以在网络时代拯救我们的时间和关系,但它的好处还远远不止这些。对于大脑飞速发育的婴幼儿而言,没有什么比听故事更能促进大脑的生长。也许你会提出疑问,给婴幼儿读书,他们听得懂吗?事实是,即便不懂,边听故事边看图片也能够刺激儿童深层次的脑网络,最大限度地促进认知能力、语言能力和同理心的发展。有很多科学研究都证实了这一点,以至于社会科学家现在认为,小时候是否听了很多故事是决定一个人未来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我想重点说说给孩子读书对他们语言能力的促进。给孩子读书,能让所有年龄层的孩子有机会接触到在其他地方碰不到的词汇、图像和韵律,从而帮助他们实现流利的表达。很多人都知道,阅读会帮助一个人提升语言能力,但或许你并不了解,哪怕孩子尚且不能自主阅读,甚至哪怕他们还没掌握说话的技能,仅仅是听故事,就能为他们的早期语言发展搭建好脚手架。以词汇量来举例,美国有一个报告发现,给孩子读书或者不读书,在三岁之前,最多可以造成孩子之间有三千万词汇的差距。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差距!而且,词汇量大的孩子一直会保持这种优势。你可能会问,拥有更多的词汇量,除了考试得高分还有什么优势呢?用处可大了,简单来说,拥有更多词汇量的孩子就拥有更多描述事物的能力,而把事物描述清楚,往往是发现新问题、掌握新技能的能力基石。

  对于再大一些的孩子,听父母读故事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复杂的叙事和表达方式。如果没有父母朗读,他们或许会觉得这本书太难而放弃阅读。

  朗读有这么多好处,难怪美国儿科学会在2014年就向62000名医生会员提出建议,希望他们能鼓励患儿的父母每天为孩子读书。实际上,给孩子读书不仅是一剂良药,还是一剂营养液,每个孩子都应该来一剂。

  其实,不仅仅是孩子,朗读也让成年人的情感世界和精神世界不再空虚。

  书中有这样一个案例。卡恩的父亲已经88岁了,父女俩原本相处融洽,然而父亲在生病住院之后,开始牢骚满腹,看什么都不顺眼,这也使得父女俩每天闷闷不乐,说不上几句话。卡恩打算找个方法来转移父亲的注意力,她无意间瞥到了一摞书,那是别人来探望父亲时带的礼物。卡恩顺手拿起书,开始大声朗读起来。那天下午卡恩为父亲读了一个小时的书,她惊喜地发现,病房的氛围和病人的心态立刻就变得不一样了。卡恩解释说,朗读能把父亲从自怜自艾的情绪中拯救出来,因为听书和看电视不同,必须动脑子,这样他就不会整天瞎想;而且听书又不会让眼睛和大脑太过疲惫。自从朗读活动开始,卡恩和父亲的关系就缓和了很多,父亲虽然还是频繁出入医院,但对待疾病态度却也积极了不少,这让卡恩尤其感到欣慰。

  朗读的治愈力常被一些公益组织运用在慈善活动中,“为爱朗读”就是其中之一。这家慈善机构由一位利物浦大学的教授创建,在近20年的时间里,为英国数百个朗读团体提供资助,包括老年人、康复期的精神病人、囚犯、青少年以及工作压力过大的医护人员,等等。这些朗读活动为各式各样的人群带来了心理滋养,帮助他们找到感兴趣但平时不会谈论的东西,还让孤独的人与他人建立起良好的联系。对于一些特殊疾病,比如阿尔兹海默症来说,朗读甚至具有预防和巨大的潜在疗效。

  不得不说,朗读或许是我们能为全人类所做的花费最少,却最行之有效的好事。然而成年人,包括年纪稍大一些的孩子,往往不太喜欢朗读或者听别人给自己读书。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看书默读的速度通常更快,另一方面也因为大声朗读这件事看起来有点傻——这话可不是我说的,而是身边那些10岁左右的孩子告诉他们爸爸妈妈的,如果你也有差不多这么大的孩子,他是否也用类似的理由拒绝过你呢?

  只有不能自己看书的人,才需要听别人读书——这样想的人恐怕不在少数。但事实并非如此。自己看书默读的确速度比较快,但只是如蜻蜓点水般匆匆扫一眼,常常难以领略完整的意义。而耳朵需要更稳定的节奏,这就意味着,逐字逐句的朗读能迫使我们按照文学家纳博科夫所描述的方式与文字进行互动,感受语言真正的分量和价值。

  纳博科夫是这样描述的:“我们必须把文学拆解,分成碎片,不断挤压,然后才能在掌心嗅到它馥郁的香气,接着放入嘴中,任其在舌尖翻转,并津津有味地咀嚼。这时候,也只有在这时候,所有的碎片才能再次在我们的大脑中凝聚到一起,显现出统一之美。”用这样的方式读书,想想都幸福,你觉得呢?

  最后,请让我再啰嗦几句。正如作者所言,《魔法时刻》是写给所有喜欢书籍、故事、艺术与语言的人的;也适合那些想给自己的宝宝一个好的人生开端的父母们。如果你家里有心思细腻的上中学的孩子,或者敏感脆弱、兴趣广泛的青少年,你又很关心他们的成长,那么这本书也适合你。它同样适合那些想要邂逅文学,想要与“棉絮般淡而无味的生活”分道扬镳的人。不管你是压根没尝试过大声朗读,还是已经坚持了许多年,这本书你都不妨一看。在这个吵闹喧嚣,信息狂轰滥炸,注意力转瞬即逝的年代,如果你感到思绪混乱,人与人之间感情淡漠,那么这本书尤其适合你。

  虽然成年人的生活往往紧张而忙乱,孩子也未必总是愿意和我们一起朗读,就连作者这样的朗读狂热支持者,也经常感到力不从心,但是,大声朗读的魔力,绝对值得我们克服困难去试一试。

  给自己所爱的人读书是最质朴,也是最奢华的礼物。邀请你一起来体验这美好而悠长的魔法时光!

  来源:青豆书坊

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