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幼儿生性活泼好动,整日跑跑跳跳,非常容易受到意外伤害。因为家长缺乏基本的急救常识处理不当,便让本已严重的后果更加严重,孩子承受的是肉体上的伤害,而家长承受的则是心理上的打击。其实,作为一种生活技能,掌握急救的知识和方法对每个人来说都十分必要。尽管我们要全力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但如果真的发生了,置身现场的你应该怎样进行急救呢?
                          发表评论>>
 
  擦伤
  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用碘油、酒精(红药水)涂伤口周围的皮肤,用干净消毒纱布包扎好。
  二次消毒如伤口无肿痛感染,2天后可用酒精棉球(红药水)再消毒伤口一次。
          详细>>
 扭伤
  早期将扭伤处垫高,采用冷敷、施压,避免患处活动。在伤后48小时内,不可对患部做热敷。冷敷可减轻肿胀,同时用绷带包扎压迫扭伤部位,不仅保护和固定受伤关节,也可帮助减轻肿胀。
          详细>>
 骨折
  开放性骨折可以用消毒纱布固定患处。注意不要试图把变形或弯曲的肢体弄直,也不要将突出伤口外的断骨塞回伤口内以免感染。
  闭合性骨折折骨应先在受损部的两侧固定肢体。
           详细>>
 烫伤
  1、及时用冷水冲洗烫伤。
  2、不要用冰块冷敷伤处。
  3、不要在伤处涂抹植物油或者其他油脂。容易引起感染。
  4、用干净的棉布包裹伤口。
  5、伤口严重立即去医院。
          详细>>
 外伤出血
  1、如果出血较多或伤口较深:用无菌绷带或干净的衣服压迫伤口。伤口在腿上或手上,要抬起受伤肢体,使伤口高于心脏。
  2、 如果出血不止应采取压迫供应出血区域组织的动脉来止血。
          详细>>
 宠物咬伤
  应该及时清洗伤口。首先,用大量的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如果伤口较深要想办法深入内部进行灌洗(如用注射器注水冲洗),尽量减少病毒的侵入。家长要记住,伤口的处理越早取得的效果越好。
          详细>>
 溺水
  救护者可将患儿的腹部置于自己的肩部,扛着患儿,让患儿头在前,足在后,快步奔跑,借跑步的颤动,让溺水儿童呼吸道内积水迅速排出。
  若患儿尚有心跳呼吸,应立即撬开口腔,清除口鼻部的淤泥、烂草、呕吐物等,将患儿舌头拉出保持呼吸道通畅;
  若患儿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详细>>
 呛奶
  平躺时发生呕吐,应迅速将宝宝脸侧向一边,以免吐出物向后流入咽喉及气管。
  把手帕缠在手指伸入口腔中,甚至咽喉,将吐、溢出的奶水食物快速清理出来,以保持呼吸道顺畅,然后用小棉花棒清理鼻孔。
  宝宝憋气不呼吸或脸色变暗时,表示吐出物可能已进入气管,使其俯卧在大人膝上或床上,用力拍打背部四五次,使其能咳出。
         详细>>
 误服药物
  如果误服的是毒副作用很小的一般性药物且剂量较少,可让孩子多饮凉开水,使药物稀释并及时从尿中排出。如果吃下的药物剂量大且有毒性,应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如果误服腐蚀性较强药物,应迅速采取相应急救措施。误服强碱药物,应立即服用食醋、柠檬汁、桔汁;误服强酸,应用肥皂水、生蛋清,保护胃黏膜;误服碘酒等,应喝米汤、面汤等含淀粉的液体。
          详细>>
 中暑
  1、立即将宝宝移到通风、阴凉、干燥处。
  2、让宝宝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松开衣服或及时给宝宝更换干衣服,同时打开电扇或开空调,以便尽快散热,但风不要直接朝宝宝身上吹。
  3、用凉凉的湿毛巾冷敷宝宝头部,或给宝宝洗温水浴。
  4、在宝宝意识清醒前不要让其进食或喝水,意识清醒后可让宝宝饮服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
        详细>>
 家中必备急救用品
  家中应常备有以下这些急救用品:消毒纱垫、绷带和三角巾、医用胶布、创可贴、消毒棉球或棉签、抗生素软膏、剪子和镊子、碘酒和75%酒精、2%红汞(红药水)。
           详细>>
 精品内容回顾>>>>
 * 人蚊大战,你准备好了吗?
 * 塑身妈咪:打造完美身材
 * 外研社儿童英语乐园
 * 健康宝宝特色菜
           更多>>

您是否学习过急救知识?
A 是
B 不是
C 了解一点
  

您的家中是否配备有急救药品?

没有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