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人的秘密:生孩子有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9:52  新浪育儿  

  有个“天大”的事情,只关乎女人,怕着爱着,惶恐不安地期待,却又坚定地不顾一切,当它在酝酿的时候,会带给你越来越强烈的幸福感,但当它到来的时分,你分明也听到了痛苦的撕裂声……

  生产是一个女人从孕育到生产的过程。分娩是容易还是难?分娩是幸福的体验还是痛苦不堪的经历?分娩,它是一个女人的什么?对这个“天大”的事情,你,既使身为女人,又有多了解?

亲子调查:你的生产经历是怎么样的?
非常容易,没觉得什么就生了
挺顺利,感觉有点痛而已
不太容易,中间有曲折
非常不容易,当时很痛

  接生婆(产婆)的历史:从前女人怎样把孩子生出来?

  中国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但是,中国有句俗话:“生儿如进鬼门关。”短短的几个字就表达出了母亲所经历的痛苦与危险。旧时天津,人们习惯性地在孕妇临产的时候,找一名妇女到家里,为产妇“接生”。但这些人从来没有受过教育,更没有受过专业训练,所用的器械全是居家用品,而且不消毒,所以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率比较高。

  天津中心妇产医院85岁的王淑雯主任通过多年的研究发现,我国北方的顺产产妇在生产过程中,从第一次肚子痛开始,直到孩子顺利出生,平均要经过13小时33分钟。在如此漫长的时间当中,虽然接生婆是一些有经验的老年妇女,但是她们的经验并不准确,而且由于不懂医疗,一旦发生胎位不正难产、妇产大出血、产道撕裂等突发事件,她们根本无法应付,很有可能好心办成了坏事,接生婆成了“催命婆”。据了解,旧社会由于经济落后,生活贫穷,孕妇生孩子只能找接生婆到家中接生,结果造成母婴死亡率极高。有关资料显示,当时孕妇死亡率为1%,婴儿死亡率为28%,最高的时候,产妇死亡率高达15%。--《天津建卫600年:接生婆频繁索命 助产士送福音》

  “放松!用力!再用力!”一名额头布满细密汗珠的中年妇女,一边用手轻压着躺在床上的孕妇,一边柔声地安慰着她。孕妇在大声地呻吟、翻滚,声音在寂静的山野里传得很远。中年妇女突然神色紧张起来,她看到的不是婴儿的头,而是一只脚。“胎儿移位了,难产!”中年妇女脑中闪过这一念头。中年妇女毫不迟疑地伸出两只手,轻柔地顶住婴儿的脚,慢慢地往回缩,直到婴儿的两只脚平了,她才松了手。这一过程,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两分钟,可中年妇女感觉是那样的漫长,此时,她才发觉,自己的两臂有些酸痛,穿在里面的内衣也已经湿了。--《接生婆的故事》

  西方

  1750年之后,美国男性从海外接受医学培训后纷纷返回国内,在殖民地时期的城市和乡镇行医。从有可能广泛传播和具体的医学利益角度来看,他们带来的也许最引人注目的医学成就就是帮助产妇分娩的一些新知识和新技术,是当时没有接受过这方面教育的美国接生婆们所不了解的。这些医生用传统的“助产术”这个名字称呼他们与分娩相关的科学与艺术,但是,他们意识到,这里面包含着医学科学的第一个重大的实践性进步……

  法国医生已经认为分娩过程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而且把助产术定义为一门科学……把分娩定义为自然的过程,有其自身的规律,就像机器有自己的形状和自身的运动规律一样,这样一来,法国医生就使分娩潜在的不便的问题减少到了最低限度,解除了必须要考虑的情绪与精神上的联系。之后,他们就可以认真地观察、决定分娩成功还是失败的因素,而这就是他们推进其科学与艺术层面的舞台。

  新的助产术在英国有了不同的开端。在英国,助产术并没有与医学惯例发生联系,一代一代助产的人就是在医学惯例中积累经验,形成分娩过程的新观念的。但是,英国的新助产术经常是在教育水平极低的医学实验者绝望的挣扎中开始的,那些庸医为了挽救产妇的生命,往往会用能够发明出来的无论什么器具将孩子夹出来……

  专业的接生婆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教育,而且都是为贫穷产妇接生的(有白人,也有黑人),有时候(也许因为接生服务效果极好)她们还为中产阶级和上层社会的白人妇女接生。时间长了以后,就有法律通过了,严格规定了接生婆的角色。但是,这些规定的执行并不能介入美国黑人,这是史密斯的接生方法并没有多大变化的原因。 --《在美国分娩——维克多莉娅·恩格桑尼娅·兰德斯编》

  女性生产的历史,是这样一路艰难行来,它和人类自身发展的历史息息相关,从无知、信奉巫术、宗教制约、医学的发展、男性医生主权、身体碰触禁忌直到今天对身体认知上的科学与深入。

  “令我感到很吃惊的是,我们能够探测月球、预报天气、画出人类的基因图谱、克隆动物,只需按一下按钮就能将照片数字化并把它从日本传到德黑兰,但是我们找不到一个安全无痛、接近自然的设计的生孩子的办法。”--《波士顿环球报》女记者蒂娜-卡斯蒂

  有多少孩子能安全地来到这个世界?(关于出生率与安全率)

  “一本关于出生的书不可避免地也是一本关于死亡的书。在附录中,卡斯蒂列出了世纪之交世界各国产妇的死亡率。在美国是两千五百分之一,高于卡塔尔和塞尔维亚,虽然大多数美国妇女是在医院生产,病房里装饰着紫红色的墙纸和漂亮的海滩风景画,带轮子的病床可以直接被推至手术室,病床周围摆满机器、连接着电极和可直接把麻醉药输入脊椎的导管。”

  人类的生产之所以困难而又危险,这跟骨盆的形状和尺寸有关。卡斯蒂说,人类是哺乳动物中唯一在生孩子时需要别人帮助的物种,其他动物可以从产道中直接滑出,人类的孩子在出生时却需要蜷缩和转向。在几千年的进化过程中,人类变得越来越聪明,头部越来越大。

  近年来美国的生育率有升高趋势,经济学家分析说有三个原因:首先,美国人比欧洲人更虔诚,信仰带来希望,如果你觉得未来是有希望的,你就更有可能让孩子降生到这个世界上来。美国人对分娩的痛苦不太在意,因为他们乐于为人父母,也是能够接受和克服分娩时的痛苦。

  生产经历:你曾遭遇到的可歌可泣的事儿?

  我孤零零的躺在那里,只有疼痛如约的到来,并且持续时间越来越长,也开始有了想排便的感觉,医生不让我用力,我只能闭着眼睛忍耐。屋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个老大姐,坐在离我2米开外的一张床上,饶有兴趣的看着我,大概就是所谓的“导乐”吧。疼痛一来,我就抱着产床上的塑料扶手,用一种很恐怖的声音呻吟,就像黑夜里的女鬼,冰冷的牙床相互碰撞着,直到阵痛过去。“大姐,无痛什么时候能上啊?”我有些绝望的问。那个老大姐出去了一趟进来,说是已经打电话给麻醉师了,一会就到。那段时间象一个世纪那么长……--《爪子_爪子妈妈:小爪子诞生记》

  而我已经疼得不行了,在产床上翻来覆去,差点都滚下床来,还大叫着快给我侧切吧,被医生呵斥着让我别乱动,还叫几个护士压我的脚,终于我感觉下面被切开了,我一使劲,大叫一声,宝宝就都出来了,只听见医生大骂,怎么能这样乱用力,宝宝差点生到地上去了。我可管不了那么多了,好轻松啊,也没想去问男孩女孩,只觉得大功告成了。--《石头小猴子妈妈:小冬冬诞生记》

  新浪亲子特别推荐“100新妈妈生产日记”:
  [一]疼痛让我如此美丽 [二]我比想象得更坚强  [三]一个女人的蜕变
  [四]无影灯下的伤感  [五]这就是我的宝贝

  (欢迎在此写下你的难忘的生产经历,经过了,记录了,成为宝贵的记忆!)

  为了孩子义无返顾、无怨无悔的--她们的名字叫女人

  生命总得承受什么,对于女人而言,繁衍生息,既伟大高贵痛苦又卑微渺小幸福……,它是上天注定,它说来就来。那个幸福而伟大的时刻,只属于女人,是只属于女人的秘密……。
  为从来的女人献上一首歌,为承受百般苦痛的,承受万般甜蜜的女人们,母亲们:

  你来的那天雪花纷飞 我於是掉眼泪 你带著一身明媚 离开我温暖的堡垒 你是我的依赖 你是天的安排 你来填补空白 你说来就来……
  我怕你不知道我是谁 你让我慢慢体会 你带著一身光辉 照亮我心底的漆黑 你是我的依赖 你是天的安排 你来填补空白 你说来就来 ……
  给我全世界的玫瑰 还是结冰的眼泪 我其实无路可退 谁让你就是我的宝贝 我的爱……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撤销“购岛”决定
  • 体育英超-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真相大白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国内多家旅行社暂停赴日旅游业务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为何说钓鱼岛不是日本的 明星无PS照片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香港中小学老师起薪2万 台湾最美校花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运动后咋补水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爱情需要清理吗 面相看谁能早婚
  • 收藏歌华苏富比合资成立拍卖公司 纽交所公告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