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视高危儿童比例达17.4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8:35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邵宁)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有近视眼吗?能否早点知道孩子将来患近视的可能性?答案都是肯定的。今年,杨浦区对全区1.5万余名的3-6岁幼儿免费进行了眼轴测量,发现近视发病率为0.88%,近视高危人群比例达17.45%。这也是本市卫生部门首次如此大规模地为幼儿测眼轴,样本庞大的数据库也填补了全国的空白,在预防少儿近视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预防近视“从娃娃抓起”

  对幼托机构的儿童免费测量眼轴、提供早期干预指导,是今年杨浦区政府的一个实事项目,由设在控江医院的区眼防所承办。据负责这项工作的区眼防所副所长冯彦清介绍,现在高中生近视率达80%,预防近视也要“从娃娃抓起”,测量眼轴距离可以知道目前孩子的视力状况以及今后患近视的可能性。这项工作得到了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覆盖全区所有幼儿园。从今年3月开始,眼防所的医务人员前往一个又一个幼儿园,为小朋友免费测量眼轴。

  以往的眼轴测量需要在幼儿眼睛里滴上眼药水,现在,区眼防所配备了一台最先进的光学测量仪器,并用专车带到幼儿园,小朋友只需要“注视”仪器即可完成眼轴测量。杨浦区共有106所幼儿园,目前已完成了101所幼儿园、15244名幼儿的眼轴测量。

  过度早教是重要原因

  对1.5万余名幼儿的检测结果显示,近视高危人群比例达17.45%,弱视发病率为9.6%,斜视发病率1.2%,还有0.88%的孩子已经是真性近视。在不久前举行的专家研讨会上,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褚仁远教授对此十分肯定:对3-6岁年龄组儿童进行视力干预,属全国首创。目前国际上还没有3-6岁的儿童眼轴标准,杨浦区眼防所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幼儿眼轴数据库,很有价值。

  杨浦区卫生局副局长陈风华说:“以前大家都觉得不需要关心幼儿园小朋友的近视问题,现在则不然,‘小眼镜’越来越多,出现得越来越早。此次检测出的数据应引起家长警觉。”

  冯彦清说,学前儿童的近视主要由于遗传和环境两大因素。在环境因素方面,过度早教是重要原因。幼儿园的孩子早早地认字、写字、做算术、学英语,上各种兴趣班,使得他们的眼睛经常看近处,调节能力降低。另外,学琴也是近视的一大原因。还有,现在家长把各类电子产品给孩子当玩具,如iPad、游戏机、手机,眼睛长时间盯着小小的发光屏幕,不近视才怪呢。冯彦清还建议,在国外,人们把户外运动、锻炼和参观博物馆、亲近大自然,作为最好的早教方式,这值得我们借鉴。

  相关链接

  眼轴与近视

  眼轴长短可以判断视力情况。正常人的眼轴长度一般为24mm,近视眼的眼轴大于24mm,每增加1mm,近视度数就增加300度。刚出生的婴儿眼轴约为7.5mm,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然而,中国的孩子眼轴是“加速增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