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如何让宝宝远离感冒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冬天气候寒冷干燥,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稍不注意,幼儿很容易患上感冒,空气干燥能直接影响呼吸道的免疫功能,入冬至今小儿科呼吸道疾病明显增多,流涕、咳嗽、发热的幼儿几乎占儿科门诊就诊的 2/3以上,为了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我们先粗略了解一下小儿上呼吸道的发育、解剖和生理上的特点。

  人体呼吸道基本功能是吸入带有一定湿度的氧气,呼出一定量的二氧化碳,呼吸道是保证气体交换正常进行的物质基础,包括鼻腔、鼻窦、鼻泪管、耳咽管、咽部、扁桃体、喉部、气管及支气管。咽喉部以上我们称之为上呼吸道,喉部以下气管及支气管称为下呼吸道。从新生儿到儿童(15岁以下)的呼吸道是逐渐长大、长长的过程,其周围组织也是从小到大,如鼻腔、咽部、喉部;有的是从无到有,如鼻窦、扁桃体、鼻毛,在新生儿期是没发育的,鼻窦在6~10岁才开始发育;有的从细到粗,如气管、支气管、鼻泪管;有的从短到长,如气管、支气管、鼻泪管;还有耳咽管从水平方向的位置发育成垂直位置等等,这些都是从幼稚不成熟状态随着人体各器官的发育到成熟的状态,由此可见,对幼儿应重点注意呼吸道的薄弱环节。

  了解了各年龄段呼吸道的特点及患病时的表现,能帮助我们及时做出初步诊断,更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在对宝宝进行日常护理时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冬季天气寒冷,许多家庭因怕冷,不愿经常开窗通风,造成室内空气污浊,不流通,这样空气中的病原微生物含量就会增多,极易侵入人体呼吸道造成感染。开窗通风对于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发生是极为重要的,尤其是当家中有人患感冒时更要经常通风换气。

  衣着适宜。冬季,家长们往往会给孩子穿得很多很厚,有时,解开衣服后发现孩子身上都是潮湿的。其实,没有必要给孩子穿得太厚。一方面,孩子在重重包裹之下,活动受到了限制,而且还会很不舒服;另外,穿着过厚不利于孩子散热。因此,孩子的衣着不宜过厚,只要注意室内外温差,及时增减衣服就可以了。

  坚持户外活动。户外运动和冷空气的刺激对于增强孩子呼吸道的抗病能力很有帮助。冬季,家长们可以选择风小、阳光充足,一天中气温相对较高的时段让孩子在户外运动。

  饮食合理。饮食上坚持多样、平衡、适量的原则。避免偏食、挑食和饮食单一。冬季因为空气干燥,可以给孩子适当多饮水,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还具有一定的抗感冒作用。同时,多吃豆制品、鱼虾蛋类等能够提供优质蛋白质的食品,从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避免接触传染源。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地方,尽量避免到有感冒患者的亲戚朋友家做客,减少被传染的机会。家中有人感冒时最好少与孩子接触。

  那么,如果宝宝感冒后用什么药呢?用不用抗生素?这要依病情而定,由于感冒多由病毒引起,现在抗病毒药品很多,但没有特效的,如家长护理周到,不发热者,多数患儿3~5天可痊愈,注意多休息,多饮水,多吃水果及容易消化的食物。当宝宝发热至38.5℃以上可用退热药,退热药种类较多,有的患儿服退热药有腹泻,或出现皮疹,最好挑平日服用副作用少的那一种,一天中不可以多次服用退热药,发热时衣服要宽松,这也是帮助退热的办法。如发热不退,咳嗽频繁加重,吐黄痰伴有喘,就不是感冒了,可能是气管炎或肺炎,最好到正规医院儿科就诊,听从医生的诊治。□山东省立医院儿科 戴学定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冬季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