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感冒一周不愈可能是鼻炎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孩子“感冒”时都会有这些症状,但是,如果您的孩子感冒一周,症状还没有消失或减轻,就必须小心患鼻炎的可能。

  鼻炎患儿长期鼻塞不通,会导致大脑缺氧,进而出现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精神委靡等症状,时间长了,还易影响智力和身体发育。

  头痛头晕没精神原来是鼻炎所致

  眼看军军(化名)就要升初三了,却突然休学,他没信心面对一年以后的中招考试,因为他一拿起书本就感觉厌恶。

  “在学校,因为成绩差,有些老师、同学就无视你的存在,更别说给你一个好脸看;在家,爸妈天天念叨着要我向谁谁谁好好学,再不用功,将来考不上好高中、好大学,找不着好工作,一辈子没出息……可是,又不是我不想好好学!天天头痛得厉害,整个人晕晕乎乎的,没一点儿精神,无论老师上课讲什么,我再感兴趣,都没法集中精神听讲。毫不夸张地说,老师刚讲完话,我都记不清他说的是啥了,我还咋学习?”军军也曾尝试向爸妈解释,但换来的是一次又一次误解——他们觉得他是在找借口、撒谎。

  没办法,军军的成绩继续下滑,这让军军经常遭受一些老师、同学甚至是爸妈的轻视和没完没了的批评。他委屈、孤独、没人理解。后来,他一进学校、一拿起书本就头痛,脑子里反复响起“好好学,不然没出息”的声音,逼得他三天两头逃学,以至于初二期末考试几乎交了白卷。随后暑假来了,军军虽然不用上学,但仍嚷嚷着头痛,感冒一周多还不好,鼻塞、流鼻涕严重。军军妈带他去医院一检查,才知道儿子的鼻窦炎发作了,先前他说头痛、不能集中注意力听讲,都是鼻窦炎所致,他们以前错怪了他。

  “别把鼻炎不当回事。孩子长期鼻塞不通,会导致大脑缺氧,进而出现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精神委靡等症状,时间长了,还容易影响智力和身体发育。”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李莹说。

  感冒一周不愈孩子可能患了鼻炎

  其实,也难怪家长常常忽视孩子的鼻炎,因为鼻炎的症状和感冒太相似了,都是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尤其入秋以后,气温起伏不定、早晚温差很大,孩子们稍不注意就会感冒,不仅为鼻炎“掩人耳目”,反复感冒还会进一步诱发、加重鼻炎。

  怎样才能及早发现孩子患了鼻炎而非普通感冒呢?河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朱优立说,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它不用治疗过几天自己也会好。假如感冒超过一周还不好,就要及早带孩子上医院排除鼻炎的可能。

  “孩子们最常患的鼻炎主要是鼻窦炎和过敏性鼻炎,除了可以从患病时间上区分两者和感冒外,单纯的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的症状也不太一样。”李莹说,患了过敏性鼻炎,很少出现头痛、乏力、发烧等全身症状,仅有鼻塞、打喷嚏等鼻子局部不适,尤其一早一晚鼻部症状尤为严重,过敏性鼻炎患儿发作时,经常早上一起床连打十几个喷嚏。

  治疗鼻炎切忌症状好转就停药

  一旦孩子查出鼻窦炎或过敏性鼻炎问题,规范治疗很重要。否则,过敏性鼻炎反反复复,会导致孩子长时间鼻塞不通,很容易上行感染引发鼻窦炎。鼻窦炎再不有效控制,又会引发头晕、头痛、注意力差、记忆力下降等一连串问题,严重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学习甚至身心健康,上文中的军军就是一个深受其害的极端例子。

  如何规范治疗呢?朱优立提醒家长,不论是治疗鼻窦炎还是过敏性鼻炎,必须保证足够的治疗时间,千万不能症状一消失就停药。具体建议为:

  ◆患儿处在鼻腔引流不畅(鼻塞)的鼻炎急性发作期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低浓度的鼻减充血剂滴鼻,以缓解鼻阻塞,使鼻腔通畅。不过,使用这种滴鼻剂最多不能超过一周,每天用两三次即可,以免造成鼻腔黏膜的病理改变。

  ◆连续使用鼻喷剂治疗半个月以上。确切地说,在用鼻喷剂控制住打喷嚏、流鼻涕等鼻炎症状后,再使用鼻喷剂巩固治疗3天。很多家长担心激素的副作用,不敢让孩子使用或症状一消失就停用,反而导致病情反复,危害更大。其实,经过改良的含有激素成分的鼻喷剂剂量很小,加上只是局部用药,副作用微乎其微。

  ◆如果已经发展成了慢性鼻炎,还应在医生指导下进一步分型治疗。通常,清水鼻涕是过敏性鼻炎,需要使用一些抗过敏药;鼻涕黄、浓是合并了细菌感染,需要使用小剂量的红霉素等大环内酯类抗生素连续治疗半个月。

  “控制好鼻炎还不算完,必须查明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鼻腔引流不畅而引发鼻炎。”朱优立说,除了过敏原因外,腺样体肥大是导致孩子鼻腔引流不畅的一个重要原因,必要时需要手术治疗。

  预防感冒、不挖鼻孔让孩子远离鼻炎

  如何保护孩子的鼻腔,让他们尽量免遭鼻窦炎、过敏性鼻炎困扰呢?两位专家提出一些建议:

  1.合理营养,坚持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避免反复感冒。

  2.季节变化时,外出注意保暖(比如戴口罩),室内做好开窗通风。3.不要往鼻腔里乱塞东西或抠鼻子,因为这样易损伤鼻黏膜,破坏鼻腔正常引流功能,甚至引起感染。

  4.感冒出现鼻塞时,可以使用鼻减充血剂,改善鼻腔引流,以免进一步上行感染引发鼻炎。5.擤鼻时,应单侧鼻孔交替擤出(按着一侧鼻翼,擤另一侧鼻腔内的鼻涕),不能捏着鼻腔、双侧同时进行。

  6.过敏体质者,要尽量避开接触油漆、花粉等任何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鼻炎  儿童  感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