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计算精确受孕日?

  也许你正在考虑现在是不是要孩子的好时机?或者你可能已经在积极尝试怀孕?或者准备怀孕的你感到无助,什么时候好孕会降临呢?幸孕草带你看看你是否很幸“孕”,能否将孕育的事业进行到底!

  1、记录基础体温。

  正常育龄妇女的基础体温与月经周期一样,呈周期性变化,这种体温变化与排卵有关。

  女性月经周期以月经见红第一天为周期的开始,周期的长短因人而异,约为21-35天不等,平均约为28天,其中又以排卵日为分隔,分为排卵前的滤泡期,与排卵后的黄体期。滤泡期长短不一定,但黄体期固定约为14天上下两天。排卵后次日,因卵巢形成黄体,分泌黄体素会使体温上升摄氏0。6度左右,而使体温呈现高低两相变化。高温期约持续12-16天(平均14天)。

  (1)若无怀孕,黄体萎缩停止分泌黄体素,体温下降,回到基本线,月经来潮。

  (2)若是已经怀孕,因黄体受到胚胎分泌荷尔蒙支持,继续分泌黄体素,体温持续高温。

  (3)若卵巢功能不良,没有排卵也没有黄体形成,体温将持续低温。

  如何测量与记录基础体温?

  (1)买一支基础体温计。基础体温计与一般体温计不同,它的刻度较密,一般以摄氏36.7度(刻度24)为高低温的分界。 (36度--刻度10;38度--刻度50)。

  (2)将基础体温计于睡前放在枕边可随手拿到之处,于次日睡醒,尚未起床活动时,放在舌下测量三分钟,并记录在基础体温表上。

  (3)早晨量记体温有困难者,可在每天某一固定时间量,切记事前半小时不可激烈运动或饮用冷热食品。

  (4)月经来潮和同房日须附加记号标示,遇有发烧饮酒过度晚睡晚起等会影响体温的状况,亦应特别注记说明。

  2、使用排卵测试器。

  这个方法比记录体温贵得多,但是也更准确。排卵测试器在药店有售。这种测试器是通过测量尿液中促黄体激素的浓度来预测排卵期,如果这一激素的浓度升高就预示着要开始排卵了。

  3、观察宫颈黏液的变化。

  这一方法不能精确地计算出排卵期,但是通过它你能知道自己是否处在易受孕期。身体准备排卵的时候会分泌出黏液,它能润滑宫颈,从而方便精子与卵子相会。月经周期中期随着内分泌的改变,黏液增多而稀薄,阴道的分泌物增多称“湿润期”。接近排卵期黏液变得清亮,滑润而富有弹性,如同鸡蛋清状,拉丝度高,不易拉断,出现这种黏液的最后一天±48小时之间是排卵日,因此,在出现阴部湿润感时即排卵期,也称“易孕期”。计划受孕应选择在排卵期前的“湿润期”。

  如果你是子宫后位

  子宫在盆腔内的位置可分为前位子宫、中位子宫和后位子宫,传说前位子宫受孕的机会多,而后位子宫则不容易怀孕,这是因为前位子宫的宫颈是向下指向阴道后穹窿,它在体内的位置较低,精液容易在那里集中。所以性生活后,子宫颈易被精液浸泡,有利于精子穿过宫颈口与卵子相遇而受孕。所以前位子宫受孕的机会多。而后位子宫的宫颈则是向上翘,故子宫颈不易被精子液浸泡。

  如果你不幸是后位子宫,那也不要担心,有很多方法是可以改变这一切的。流产后及长期仰卧睡眠的女性,容易造成子宫后位,所以如果有意识地改变一下每天睡觉姿势,采用俯卧位或是侧卧位就可以使子宫恢复到前位,在月经期每天也应俯卧,因为这时子宫稍软,有利帮助前倾。若子宫后位较严重,应常做跪姿的膝胸卧位,即跪时与地平垂直,腰要向下塌,每次15分钟左右。除了睡眠姿势以外,在每次“嘿咻”之后如果在臀下垫个枕头也可以增加受孕的几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备孕  孕育  排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