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学美国的“有机识字法”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在我们印象中,美国的学校有些“放羊”的味道,并不紧追不舍地让孩子读书识字。其实,他们也有严格的教程,只是执行起来和中国学校不一样。

  有一天,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对妈妈说,前些天,老师让全班每个同学在学校的院子里播种一颗种子,这星期种子开始发芽了,而她那颗种子是所有播种的种子里长得最高最壮的!妈妈问她为什么这么好运,她说这不是好运:在播种前,她仔细观察了地形,看中一块阳光最充足的地方,全天不受任何树木和建筑阴影的遮挡,而且还在学校花园喷水池“射程”之内,能不时得到浇灌。所以,当幼芽长出来时,证实了她所设想的一切。学校让孩子播种,目的并非是鼓励他们帮学校干活,而是需要学习几个有关植物生长的要害词,如肥料、土壤、胚胎、子叶等颇为高深的词汇。由于女儿在播种过程中费尽心思,自然对这些词刻骨铭心了。

  这是典型的“有机识字法”,先让孩子有实际经验,然后再帮他们用语言和词汇表达这些经验。在这过程中,孩子发挥了自己的创造性,在创造的亢奋中,再难的字也能记得住。

  除了通过动手来识字外,还通过组织活动来让孩子识字。如,女儿的学校就组织“词汇游行”,让孩子们通过服装、动作、表演把学过的词汇展示出来。学前班要求简单,是展示名词,如“玩具”一词,一个孩子可以打扮成玩具当众走一遍;女儿所在的三年级,则要表达复杂的词,如“多种的,混杂的”这个词,有个男孩儿就穿一个袍子,上面贴上杂乱无章的东西,以此表现这个词汇的意义。表现复杂词汇,有时一个人不够,要和同学合作组队,大家商量。这样又学习了词汇,又锻炼了孩子的表现才能,还培养了他们的组织、协作能力。

  我们的早期教育,如搭积木、合面等游戏也是很好的“有机识字法”,辅之以算数、工程、语文的教育(如让孩子计算积木的数量,引导他们在搭积木过程中学会计算平衡,并记录下自己的“工程进展”),这样,算数、力学、语文就都学了。

  “有机识字”不仅会使孩子对词汇掌握得更好,也更爱读书、更有创造力。家长可以和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进行这种游戏学习法。薛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美国  识字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