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防治要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8:30  京华时报 

  ■过敏性鼻炎

  北京朝阳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桂秀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过敏性鼻炎分两种,一种是常年性的,另一种是季节性的,一般都在每年的春秋发病。

  一般来说,秋季好发的季节性鼻炎发病很突然,患者会表现为打喷嚏甚至是一打就是三四个,而且还会流清鼻涕,鼻子发痒,有的还会嗅觉减退,而患者的症状并不典型。孩子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比较多,有的孩子甚至会连续打十几个喷嚏。

  提醒:要预防季节性的过敏性鼻炎,首先要提前用药,可以选择抗组胺药等。此外,还要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而对于孩子来说,温差较大时要注意添衣服,加强保暖;孩子房间内要保持空气新鲜;平时少与花粉、宠物等接触。很多家长会错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从而耽误了孩子的治疗,因此在孩子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时要及时就诊。

  ■哮喘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逯勇主治医师指出,秋季也是哮喘发病比较多的季节。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有6%到10%的哮喘患者会表现为单纯地咳嗽,因此很容易被患者忽略。患者如果老是咳嗽,而且用止咳药、消炎药也不能缓解,甚至用气管镜、CT也查不出病因,就该考虑是否是咳嗽变异型哮喘了。

  提醒:首先哮喘患者要按医嘱坚持用药,避免哮喘急性发作。其次生活要规律,饮食要清淡,还要预防感冒,并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为预防儿童发作哮喘,家长还要注意减少房间里的积灰,最好不要铺设地毯,也不宜给孩子玩毛绒玩具。床上用品应该经常曝晒和拍打。家长应尽量避免宝宝在秋季去一些花粉较多的地方,如郊外、草坪等。 本报记者 杨凤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哮喘  免疫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