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奶PK牛奶请听专家评判

http://www.sina.com.cn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一向默默无闻的羊奶昂首挺胸地走进了我们的视野,网络上更是一边倒地宣传羊奶好,羊奶的营养价值远远高过牛奶。羊奶真的比牛奶的营养价值高吗?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韩萍、郑州牧专食品工程系副教授申晓琳。

  宣传口号一 羊奶售价高是因为其营养价值比牛奶高得多

  VS

  专家 羊奶卖得贵,不完全是由它的营养价值决定的

  首先,申晓琳肯定了羊奶的营养价值的确很高。《本草纲目》里就曾提到:“羊乳甘温无毒、润心肺、补肺肾气。”中医一直把羊奶当成是对肺和气管特别有益的食物。作为奶类食物,羊奶自然也含有优质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

  然而,羊奶卖得贵,真是因为其营养价值比牛奶高得多吗?韩萍直言不讳:“这简直是无稽之谈。羊奶卖得贵不是因为其营养价值比牛奶高,而是因为它的广告费高,消费者花钱买的都是广告。”申晓琳也表示,羊奶比牛奶售价高,其营养价值只是一小部分原因,真正的原因是羊奶的产量小,生产羊奶粉的厂家的广告宣传费高。

  到底羊奶和牛奶的营养价值差多少,看看《中国食物成分表》就一目了然。在碳水化合物、脂肪、烟酸、维生素A、磷等营养素的含量上,羊奶高过牛奶,但在钙、蛋白质、锌、硒等营养素的含量上,牛奶则高过羊奶。“所以,不能简单地下结论是羊奶好还是牛奶好,要根据个人营养素缺乏的情况,来选择喝哪种奶。”申晓琳说,如果不考虑经济情况,喝羊奶稍好一点,但也只是好一点点而已。

  宣传口号二 羊奶比牛奶好吸收

  VS

  专家 经过加工的羊奶和牛奶,吸收率相差无几

  除了营养价值,商家的另一宣传噱头是“羊奶的吸收率要比牛奶高得多”,事实果真如此吗?“在没有加工处理以前,羊奶的脂肪颗粒要比牛奶的脂肪颗粒小,所以羊奶比牛奶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不过,现在市场上销售的羊奶和牛奶都是经过高压均质化处理了的,它们的脂肪颗粒都已经变得很小了,它们的吸收率的差距也就变得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申晓琳说。

  宣传口号三 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喝羊奶

  VS

  专家 羊奶乳糖含量更高

  喝牛奶后,有些人会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这不是因为他们对牛奶过敏,而是因为他们对乳糖不耐受。

  当牛奶中未被人体分解、吸收的乳糖进入结肠后,会被结肠里存在的细菌发酵成小分子的有机酸(如醋酸、丙酸、丁酸),并产生一些气体(如甲烷、氢气、二氧化碳),其中的大部分物质都会被结肠吸收,但是仍有一部分乳糖没有被结肠吸收和分解,会使人出现肠鸣、腹胀、腹痛、排气、腹泻等不适症状,这些症状被称为乳糖不耐受症。

  羊奶里不仅含有乳糖,而且其乳糖含量比牛奶还高,所以“乳糖不耐受的人可以喝羊奶”这个宣传口号完全是在误导消费者。

  宣传口号四 羊奶的营养成分最接近母乳,婴幼儿喝羊奶比牛奶好

  VS

  专家 婴幼儿适合喝羊奶,但是羊奶仍然不能取代母乳

  之所以建议婴幼儿喝羊奶,是由其营养成分决定的,上文中提到羊奶的蛋白质和钙含量低于牛奶。

  “对于成年人来说,蛋白质和钙含量高是件好事,但是对于婴幼儿来说,蛋白质和钙含量高则是一种负担,因为婴幼儿的肠胃发育不完善,消化功能比较差。另外,老年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也适合喝蛋白质含量低于牛奶的羊奶,但是要注意补钙。”申晓琳说。

  对于“羊奶能取代母乳”的说法,韩萍和申晓琳都极不认同。韩萍说:“母乳是婴儿最自然、最安全、最完整的天然食物,是最适合婴儿生长发育的最佳营养品。每一种哺乳动物的奶都有着其独特的结构,是其他任何一种奶都不能取代的。母乳带给孩子的不仅是营养素,还有免疫蛋白,羊奶中有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牛奶  羊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